当我翻开王树增的《长征》,窗边春阳把缀满枝头的绿叶筛成碎片,落在我面前的书上,在词句间穿梭。这个午后我又重读《长征》。这是人类历史上罕见的不畏牺牲的远征,中国工农红军转战大半个中国,一路浴血奋战,舍生忘死,用坚定的信念和不屈的精神传播着中国共产党人改天换地的革命理想。他向最底层的人民呼吁,人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因而他获得了无数千千万万,在中国底层赤贫的农民手工业者,失业的产业工人的支持,他们抓起了身边的锄头,铁锤,甚至仅仅一股木棍,抱着改变命运的初心,义无反顾地登上九死一生的征途。他们一路上用自己初心的力量,忍受生存条件缺乏,敌众我寡,与残酷的牺牲,铸就了这段无可匹敌的英雄主义史诗。
让我们回望在那个年代,那个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红军牺牲的年代,在无数次与国民党交手的过程中,他们有的生生将那摄入腿的子弹抠出,继续浴血杀敌;他们有的在大敌当头时,平静地说:“必须把敌人顶住,准备牺牲吧”,他们用血肉之躯在敌人的冲击线上撕开一条裂缝深入;他们中有一个人说“一个人重要,还是整个部队重要?”敌人近在眼前,他却索性坐了下来,一直坐到最后一名红军通过崖口。在山中所有可以果腹的林木野草,他们都尝过。每一处,有可能突围的方向,他们都试过,他们没有向导,没有食物,没有药品,没有弹药,许多红军战士在这个寒冷的冬天,因为没有鞋而赤着脚,以冰冷的山泉缓解饥饿,在灌木与乱石之间开辟道路,在枯萎的草丛中躲避隐议;他们不能确定是否还能够看见明天的日出,不确定下一时刻下一秒,他们是否还能站立在他们脚下的土地上,但是中国工农红军,这是在这一切不确定的因素下,用一个一个脚印走完两万五千的路程,用自己殷红的血,为朦胧沉沉的黑暗,劈裂出希望,为自己迎来了红星当头。
我思考,究竟是什么力量可以让他们经历死亡的威胁,金钱的诱惑,困难的压打却依然唱着歌,那么顽强,那么不屈地走了下去。
我感发,当我把长征精神压缩到很小很小时,我发现,长征就是一个关于初心的故事。红军们从来不考虑自己究竟能够活到哪一刻,但是他们却无数次梦想过美好的未来,他们中无数人在一生中最渴望看到的情景就是不出十年红旗将飘满北京。在国土上,这偏僻的地方,烈烈燃烧的篝火向着夜空腾起璀璨的火焰,谁能透彻的解释那些幸存下来的红军士兵在这个夜晚歌声为何嘹亮?快乐为何萌生?支撑他们的究竟是什么,是初心的力量,这是因为红军战士,全军上上下下,永葆他们最朴实,也是最纯净的初心,他们在难以存在承载的牺牲从没有忘记他们为什么出发,从没有忘记他们最开始的念想——那个改变自己命运的初心。这个是多么的难能可贵,这也是为什么,四川国民党军队才发现,这些人当兵不只是为了有个饭碗,这些青年为了胜利而甘于送命,他们是人,是疯子,还是神?正是因为全军都保持着经过死亡的威胁,金钱的诱惑,困难的压打而永远那么晶莹,那么纯粹,那么坚定的初心,红军战士们才能像书中所说的那样在历经人世间所有的苦难与艰险中,依然拥有快乐与自信,他们依然可以在篝火中,畅想着未来。红军战士历经万难,他们碰到了太多太多的艰辛,遇上了太多太多,也许现在还未被世人所揭晓的种种困境,但是他们始终保持着那颗当初参军的那颗初心。
长征的精神内涵就是这样,就是一个关于初心的故事,支撑红军一路前行下来的,不过就是在最开始时,当他们拿起手上的锄头,铁锤,甚至只有一根木棍的时候,他们心中的,我命由我不由天,改造命运的愿望的信念,在长征途中,化为他们大无畏牺牲的勇气,英勇无畏的力量!这就是初心的力量!这才引导了他们活出了自己最开始的期望,让自己所期望的中国,真切的存在在了他们的眼前。
现在的我们,也许不需要经历那样的腥风血雨,但是现在物质生活对我们的诱惑太大,太多了。现在的你又是否会记起那个幼稚时候最纯净的初心呢?随着我们渐行渐远,我们那最纯粹,最初始的初心,走丢了,我们会归结于那时的幼稚与不谙世事和挫折的教训,但其实成长只是你主观世界碰到了客观世界的那条沟,你跌进去了,那叫挫折,爬出来了,那叫成长。其实挫折永远不是让你放弃初心的那个借口,而是坚定初心,成就梦想的一个礼物,当你不放弃的走下去,是啊,前方有时一番全新的风景。
现在当我们跌进了那条沟的时候,我们会碰到太多太多的诱惑,他在挑唆你离出行的方向越来越远,以至于你会忘了为什么出发。所以当我们成长时,遇到挫折时,都不要忘记为什么出发,就像长征红军一样,在经历血的洗礼,仍然不忘记当初参军为的,那个为自己开辟诸新天地的,看似遥不可及,甚至荒唐可笑的初心。就像《少年》中的歌词一样:“路在脚下,其实并不复杂,只要记得你是你呀,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时间只不过是考验,种在心中信念丝毫未减,眼前这个少年,还是最初那张脸,面前再多艰险不退却”
当前,这次疫情中,多少平凡之人,为了自己的初心而义无反顾,有平平凡凡的司机自愿为疫情重灾区送去医疗设备,又有多少商家无偿提供口罩库存,众志成城,全民秉着相同的初心上上下下做成一股绳,向全世界展现出一个国家面对突发情况极高执行力,与民众极强的服从性,与在家隔离积极乐观的态度。在创建衢州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又有多少人为了那个最开始对自己家乡的热爱,期盼着家乡变得更好的那颗初心,默默无闻从点滴做起,在空闲之时,身披红马甲,投入志愿活动。
长征精神所传递的初心是我们充满挫折的青春成长长征之路上的强心剂,鼓舞我们,不忘出发的原点,不忘初发的初心,砺砺前行,成为我们的最初希望自己的模样。
长征教会我们保持初心,不断砺砺前行,让我们以红军那的坚定初心为马,努力跋涉在属于我们自己的成长长征之路。
终有一日,初心就是你爬出鸿沟,拥抱成长的绳索。而那时你会发现,在人生成长过程中,所谓挫折,苦难或许是无法避免的,苦其心志,劳其筋骨,我们需敢于面对风险和挑战,我们会被推入客观世界的鸿沟,身处在苦难中的人,或许并不知道苦难的意义和价值,但是这些苦难最后都将成为你的光,照亮你成长长征之路,目及一切尽开颜。毛主席说过:“年轻人就像八九点钟的太阳,世界是属于你们的也是属于我们的,但最终是属于你们的。”我们要坚守自己的初心,并且在成长的道路不断前行,以芳华立誓,不负眼中星辰熠熠,在新时代用初心引领前行,勇敢的在新时代的潮流中奋斗向前扬帆起航。你的初心一直都在告诉着你,走下去吧!你值得人间一切美好。
合上书,望向窗外,树影斑驳花香氤氲,望向远处,原来是春风摇散了一树的花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