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里夫人读后感
由于我开始写点文字的想法,导师黄建安强烈推荐我读读《居里夫人自传》。可读有两点。一,书的内容真切坦诚值得读,二,文笔的叙述平实自然值得学。
读完后我有了较深的体会。
文中写到:“人的一生中总会有一些主要的思想和某些深刻的感受在影响着和支配着他的一生,使其生活沿着一条主线在往前走。”
居里夫人是家里五个孩子最小的一个,9岁时母亲离世,15岁中学毕业(成绩一直名列前矛),17岁离家独自在外地生活(做着一份家庭教师的工作),24岁到巴黎求学(一边学习一边打工,过着艰难刻苦而又简单快乐的生活),28岁与皮埃尔·居里结成秦晋之好。
她与丈夫是人生旅途最亲密的伴侣和最好的朋友。彼此情意相投,志趣相同,共同完成一生中伟大的事业。一起生活的岁月中,在各种问题上所见略同,感恩而珍惜。后来丈夫皮埃尔车祸去世,一度使居里夫人的精神处于崩溃状态,觉得自己完全丧失了面对未来的勇气与精力。
读到她1906年4月30日写的一篇记录其丈夫车祸去世的悲痛文字,潸然泪落。从居里夫人对自己深爱的人矢志不渝的情感中,我看到了人间真爱的宝贵。想到自己,若此生有如此相爱的真情,死而又有何憾?
如今社会的这份真情是难寻觅的,夹杂着太多不纯粹的因素。对于真爱应更加珍惜,或许有些人一生都不能遇见。
在生活中,他们把时间几乎全部用于科学研究,工作之余主要的消遣方式就是散步和骑自行车到郊外野游。即使女儿出生,面对哺育、照料女儿等问题,他们也一致认为不能因此而放弃科学工作。
从事研究中,面对经费不足、条件极差的科学实验室、冒着受到有毒气伤害的危险,不见成效的沮丧心情等难题,仍然全力以赴,废寝忘食投入其中。所有伟大的成就没有不经历磨难的。尽管困难重重,但研究的成果却在不断地显现。先后发现了放射性元素镭、钋和钍等元素。提出了-射线(现在已知它是由电子组成的)带负电荷的微粒的观点。
镭的发现不仅在科学上非常重要,对社会作用也很大,可以治疗可怕的疾病,尤其是在癌症方面。居里夫人和丈夫皮埃尔认为,这是他们在科学研究中付出所获得的无可比拟的回报,也是当初所没有料到的。
取得成就的同时,困扰也随之而来。知名度日渐高涨,实验室的宁静被扰乱。尤其是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之后,报纸杂志的大加颂扬,探访者不断,他们所喜爱的平静的、规律的生活受到了影响。二者都是淡泊名利,追求真理,热爱自然和生活的人。只愿以事业为重,不愿意不相关的事情打扰。
读到皮埃尔带家人和大自然亲密接触,观察花草的描写,让我也有了共鸣。生命中不经意的东西打动着他们,他们在其中能看到事物的本质和美好。即使在极其简陋的木棚中做实验,也会寻找到乐趣,夜晚跑到木棚里,看着玻璃瓶或玻璃管里提炼分离出的宝贝向四周散发出淡淡的光彩,令他们欣喜又激动。文中写到:“那闪烁着的奇光异彩,宛如神话中的神灯的光芒。”
平静而符合他们心愿的生活方式才使得他们能够完成一生中伟大的事业。
爱因斯坦说:“在所有的世界名人当中,玛丽·居里是唯一没有被盛名宠坏的人。”
她在1903年和1911年两次获得诺贝尔奖。后一次是丈夫皮埃尔车祸后,她扛着巨大的悲痛,化悲痛为力量全身心专研,成功分离镭元素而获得诺贝尔奖。
一战爆发后她积极投入一线医疗救援,发明了X光设备,抢救了无数伤员。在她的指导下,人们第一次将放射性同位素用于治疗癌症。我们当下每一个人都或许受恩泽于居里夫人的研究成果。
居里夫人曾问自己:“一个科学家对科学发现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态度。”她的答案是,她和丈夫皮埃尔一向拒绝从科学发现中获取任何物质利益。并毫无保留地把提取镭的方法立即公之于众。
他们看淡实利盛名,是具有理想主义信念的人。为热爱的科学研究全力以赴,尽善尽美,无私奉献的宝贵精神。为探索人类未知的领域,摆脱一切困难,忍受一切痛苦和磨难,砥砺前行,直至终点。
这是人类神性的光芒。
1934年,晚年的居里夫人。
“我一生中,每每看见大自然的新景象总要向个孩子似的欢喜雀跃。”生活事业中刻苦顽强的居里夫人,有着一颗赤子之心。
她不但是一位科学天才,还是一个具有高尚品德和杰出的人格的谦逊的女性。值得我们敬佩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