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宏图,乘风破浪》
初春来临,生机勃勃,自然界的生长周而复始,这抹绿色来了又去,这一串鸟鸣宛转悠扬。青藏高原上的玛尔挡水电站的修建正如火如荼,伶仃洋的海底隧道也在加快进度,秦岭输水隧洞的工程师突破了技术难题,白鹤滩电站投运后每年可输送300亿千瓦时点亮,新疆乌尉公路将乌鲁木齐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车程缩短了四个小时。百年宏图,我们即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其不朽伟业,是点滴的累积,是聚繁星为照亮前方的灯塔,山川再高,高不过我们的决心,岩石再坚硬,也抵不过我们的坚持。
我们宣告了小康社会的建成,实现了脱贫,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如今,在疫情的冲击下,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局部的战争,灾难,政治冲突,我们发展的道路荆棘密布,困难重重。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艰辛中孕育发展,我们要担起肩膀上的责任。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的利益而奋斗,是我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史为鉴,历史是人民的历史,江山是人民的江山,浩荡向前是为了人民,滴水穿石,攻坚克难,也是一场为了人民的持久战。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新。不断的理论创新,才使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断保持活力,走在前沿。我们的理论要求我们不断创新不断推进,坚持用先进的思想指导实践,推动我们的工作。笃行不怠勤履职,再接再厉续华章。从前的成就,荣光让我们明白,我们要坚定选择站在历史正确的这一边,人勤春来早,需持久以成功。丰硕的果实相继而来,也更告诉我们,前路明亮,但须用坚持的精神,持之以恒的姿态来书写复兴的华章。
循大道,至万里。康庄大道上要插满信念的旗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披荆斩棘也需要信心和胆量。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乘风破浪,更知壮志凌云。有“万水千山只等闲”的气概,有“刺破青天锷为残”的斗志,要不畏高处寒,不怕站在风口浪尖,手把红旗不湿。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打造改革高地,汇聚八方英才。科技创新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由之路。“中国天眼”,“5G”,“嫦娥五号”等等是我们的重大成就,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持久更安全的发展。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生长滋养,养分何来,是正在全面发展的社会,是生活越来越好的人民,是我们不懈努力做出的每一步。水滴要落地浸润土壤,坚持也要“接地气”,要“脚踏实地”。青衿之志,履践致远。长远持久发展不是做概括而是做一一对应的函数,不是画简笔画而是仔细描绘不漏细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诉求的是一步一个脚印,稳如磐石,在一丝一线中编织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一笔一划里勾勒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万水千山山高路险,中国道路路途坦荡。一条条道路,桥梁,航线是祖国的血脉,一道道电路,管道是祖国的肉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强做优,发挥重大投资项目带动作用。”中华大地是靠这样稳固的基础事业联系在一起的,千万工程师、工人为羽翼,让大山里的梦想飞翔;为清泉,滋润烈日下干涸的土地。强基础、利长远,稳增长、促就业。身为水利人,上山下海,开山填洼,朝乾夕惕,功不唐捐。标尺便是我们的武器,让资源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为人民的幸福生活,扛起自己的责任。
千秋伟业,百年序章,2022年,我们即将迎来第二十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凝聚万众一心的伟力,保持勇毅笃行的坚定,始终把人民放在中心,高举旗帜,砥砺前行。在这百年荣光之际,峥嵘过去已经彪炳史册,璀璨当下正在不断延伸,光明未来还需踏实开拓,不因为困难而退缩,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去继续谱写新的华丽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