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一)
窗外,春寒料峭。呼啸的风声,隔着玻璃,清晰地刮过耳边。
屋子里,我独自站在窗前,看着窗户上氤氲着的水汽,以及自己支离破碎的影子,顿时感到玻璃里的人好陌生,陌生到难以让我再看一眼。
于是,转身,关门。
我独自来到路上,不停地向前走着,我不知道自己要去哪儿。我只是想逃避,逃避那些难以摆脱的苦恼。看着自己的影子在路灯下变长又变短,顾影自怜。
习惯性地又走到了这条小路,没有了令人昏昏欲睡的路灯,四周显得很静谧。头顶上忽然一只鸟飞过去,尖锐的鸟叫声在空气里硬生生地扯出一道透明的口子来。寒风从黑暗里突然吹过来,一瞬间像是席卷了所有的温度。我缩了缩身子,任风儿刮在脸上。浮躁不安的心暂缓了跳动,我便开始思考身边的一些人一些事……
我受不了身边虚伪做作的矫饰,受不了自己每次从雄心勃勃到浑浑噩噩之后无奈的敷衍,受不了身边处处弥漫着竞争与未知的味道。我向往自己可以坦然地生活舒心地交友自信地学习,可以活出真的自我不被琐事牵绊。可是我却总是不断地放弃自己,然后在别人身上看见曾经熟悉的自我。就好像每天都戴着面具一样,想放下又摘不动。
原来,面具的力量,在于让你不用扮演自己,所以我才会如此不可救药地无法自拔。我以为,这样我可以逃避生活,用一种妥协担起我自己生命的全部。
“宝贝,来,拉着妈妈的手……”不远处,传来清脆的声音,“宝贝,路这么黑,你怕吗?”
“不怕,有妈妈在我就不怕。”
“那要是妈妈也怕呢,你怎么办?”
“呃……不会的,嘻嘻……”
“有一天妈妈老了,一定会怕的……”
“嗯,那时妈妈也一定不会怕的。因为我长大了,我可以担当起保护妈妈的责任。”
“真乖,呵呵……”
我在黑夜中静静地听着,听着渐行渐远的笑声,温热的液体夺眶而出。
曾经,我也是这样,被妈妈牵着穿过一段又一段的黑路;曾经,我也是这样,用幼稚的声音向妈妈说出许许多多的信誓旦旦;曾经,我也是这样,坚定地相信我会担当起一切,我会是顶天立地的男子汉。
而如今,我却摆脱不了学业的烦恼,承受不住别人讽刺的眼光……我没法担当属于我的一切。我只会微笑地妥协安静地逃避,与多年前的自己判若两人。残酷的现实像一把锋利的刀,当它砍过来的时候,你如果没有坚硬的铠甲就只能等着被劈成两半。但是人们不同情眼泪,那一对母子的对话又在耳畔响起。“嗯,那时妈妈也一定不会怕的。因为我长大了,我可以担当起保护妈妈的责任。”是啊,唯有担当,才是将自己全部献出,像一场燃烧的生命盛宴。
想到这些,我迅速擦干眼泪,笑容又一次挂在嘴角,我信步走在回家的路上……
不远处的前方,明亮的光线如朝阳破晓。
青苹果(二)
乡间的庄园里,有一片广阔的苹果林。这个季节,苹果红了,到了收获的时间。然而,种在花园里的那棵青苹果树仍未成熟,还小小的,小得像个青色的樱桃。
一个温暖的午后,阳光炫的开了花,光线透过树隙,在地上现出斑斑驳驳的影子。夏风如约而至,吹的懒懒的树冠憨憨地摇摆,树阴也随之晃动。小小的青苹果还在午休,它闭着眼睛憨憨沉睡,任凭风怎么吹,就是撼不动他美美的梦。阳光映照在那张小小的圆乎乎的脸上,透出晶莹光亮。青苹果呆呆地,像睡梦中的婴儿,不时匝匝小嘴,如此可爱,如此甜美……
一会儿,云渐随风而来,蔽了日光,整个庄园被乌云遮的严严实实。天渐渐暗了,农夫停了手头的活儿,只留那棵青苹果树为足下土地遮雨,“嗒嗒……”
雨瞬间落下,瓢泼了整个庄园。大颗雨点冲击着每一片树叶,每棵小小的青苹果。突然,一粒豆大的雨点扑到小青苹果脸上,小苹果从梦中脱离,他睁开眼睛,被这喧闹的环境吓坏了。风刮着,刮走了树叶,卷动着树枝,枝叶间啪啪作响,和着雨点的足音,喧成一片。小苹果和树枝撞到了一起,脑袋上起了大包,脑瓜顶变的更青了,他随风摇晃。席卷而来的一阵狂风,卷带着雨翻涌而来,差点将小苹果从树上打下来。这是小苹果出生来第一次逢着的雨天,第一次就是阵雨,可真够倒霉的。这时,他拼尽全力狠抓树枝,生怕从树上被打落下来,因此他的嫩蒂变的更粗壮,这让他能吸收更多氧分;为了抵抗风雨的打击,不在成为风中的浮萍,他努力让自己更强壮,努力生长……
渐渐的,风停了,雨住了,云开了。小苹果,不,是大苹果,在雨中使他壮了身躯,足了养分,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大块头。阳光透过叶隙映在他的脸上,透亮着青色的晶莹,泥土中散发着新泥和青苹果的香味。一阵一阵,越发浓郁。
乡间的庄园里,树又高了一截,叶更茂盛了,红苹果装满了卡车。突然,在万花丛中突现昔日的小青苹果。如今他已成长为哥哥姐姐一样成熟的青苹果了。他头上仍戴着那顶树叶编的帽子。
依稀如往,小小的身影,呆呆的样子,在那温暖的午后酣睡……
收藏阳光(三)
三年级时,万宝小学建成了,我被迫转了过去。初到那里,人生地不熟,看到别人拉帮结伙的,而我却像一只孤雁,后悔来到这。
一天,我正在那埋头苦读,有人重重地拍了拍我的肩膀,打趣道:“别看了‘小博士’,走,跟我一起踢足球。”我看了看这个家伙,他的头发就像一个被轰炸过的大楼,东倒西歪的,衣冠不整,乍一看,还以为是不良分子呢!他等不及了催促我道:”快点,新娘子上轿啊!”不得已,我去和他一起踢足球了。
渐渐的我们熟悉了。那天正好临近期末考试,可是我的英语笔记不知飞到哪里去了,急得我像油锅上的蚂蚁――团团转。就在这节骨眼上,他出现了,笑嘻嘻的问我怎么了,我感到十分惊诧,感觉是他拿走我的笔记本,我盯着他:“如实招来,是不是你把我的笔记本拿走的?”他委屈的问:“什么笔记本,我没拿呀?”好啊,拿了我的笔记本不说,竟然还狡辩。我甩给他一个斜眼就走了,他惊诧地站在原地琢磨着我刚才的话语。第二天,我意外地发现我的桌子上有一个复印的笔记,因为是用电脑打出来的我分不清是谁的笔迹。但是我突然想到是我最好的朋友――金九月,对,肯定是他。我跑到他那里对他说了一声“谢谢”,可是他却用疑惑的眼神看着我,我也没问什么。
由于某种原因,在三年级的下半学期他突然转走了。我并没感到任何惊讶和悲伤,相反,我期望永远也见不到他。
又一个阳光明媚的一天,我正在整理书桌,突然一个黑色的笔记掉了下来。我打开一看,犹如一个晴天霹雳击中了我。原来那就是我丢失的笔记本,它是我自己弄丢的,可是,我却冤枉了他。我突然想起几天前他寄给我的一封信。我记得我把它扔在了书桌后。我急忙拿了出来,胡乱地拆开封口,认真的读了起来。当我读到“你是我的好朋友”时我呆呆的站在那里,外面的阳关似乎不在明媚,狂风在咆哮。我突然知道那个笔记本的来源。
我把那封信连同那个笔记本放在我的柜子里。因为我知道他们的身上凝结着他对我的友情。
直到此时,我才发现,我拥有这么珍贵的友谊,可无知的我却没有珍惜,但那份友情却一直在默默地关怀着我,让我觉得温暖。我终于体味到了友情的美好,他就像阳光一样包围着我,我将把这美好的友情之光收藏在心底。
走向黎明(四)
“路是脚踏出来的,历史是人写出来的,人的每一步都在书写着自己的历史”。人生漫漫,路途艰险,唯有“星星之火”路标才能引领我们走向黎明。
的确,我们未知前方的路究竟如何,是悬崖还是阳光大道,但路在脚下,只要我们心中有信念,有坚强的毅志,就能条条大路通罗马。
走向黎明,需要“死亡”路标。前世之事,后事之师。前人所走过的路,但几乎没有人能回来时,那么这条路是通往死亡之路,前方必定荆棘遍野,荒凉无垠,等候的是“趋之若鹜,一哄而上”的人。而一件事改变了它――“死亡”路标的含义。1814年,一支考古队进入“死亡之海”,连指南针也失灵了,沙尘漫天的恶劣情况下,因为在启程途中,队长为沿途死去的人竖墓碑,所以他们凭借这些路标――墓碑的指引下,安全走出“死亡之海”。“既有鲜花,又有坟墓,在坟墓上开花,在鲜花下可能覆盖着坟墓”,“死亡”路标或许恰是我们的生的导向。
走向黎明,需要“希望”路标。怀揣着希望,莫在意旁人,前进吧,沿着希望之路。在抗美援朝时期,在暴风雨交杂的黑夜中,出现了白色影子,远看像一堵白墙,近看原来是一队穿白衣服的朝鲜小朋友们,他们为了防止志愿军看不清道路,而站在那儿做路标,白色可以引人注意,志愿军们怀着希望帮助朝人民,朝鲜也希望和平而互助于志愿军。人啊!只要怀着希望,前方就会出现路标。()朝鲜人民由此和平了,中国不畏强美而斗智斗勇,打退了强美,“希望”路标或许是上天的安排吧。
走向黎明,相信自我。凭借着这些路标,我们才能绝处能逢生,走得了刀山,下得了火海,面对人生遭遇才能更加乐观,人生很短,世事无常,但给我们意义无穷,那些路标引领我们走向正确的方向,怀揣着希望,奔向未来,臧克家说过;“有的人活着 他已经死了; 有的人死了 他还活着……”
我们活着为了多数人更好地活着的人,我们才能被抬得很高,很高。只有这样,人生无憾,我们才能走向黎明,走入阳光大道,走近我们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