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作文曾经不及格读后感
我是觉得每看一本书都要有思考要有收获的,要不就好像“白看”了一样,而有思考和收获,然后以读后感的形式记下来是比较有意义的,我个人认为这个方式比较好。读后感,刚开始我是不敢用这个高大上的词的,想着用读书笔记的,后来我就百度了一下,上面说读后感也叫读书笔记,定义是读后感就是读了一本书,一篇文章,一段话,一段视频,或几句名言后,把具体感受和得到的启示写成的文章。还是不放心,于是就查了新华字典,考究党伤不起啊,336页,定义为:读过一本书或一篇文章以后的感想(多指书面的)。于是,就放心的用了,因为按照这个定义,我这也算一篇读后感了。
正题,这本书从开始到看完大概用了不到一周的时间。小的时候,我们说的一天就是从天亮到第二天的天亮,按这个定义一天的话。我是今天早上给自己定的今天一定把这本书看完的目标算是实现了。名家寄小读者系列的书好像有很多,第一辑好像就有5本,我只在图书馆偶遇到了两本。这些书的受众对象好像是中学生,但是,对我这个大学生来说看了这两本也收获不少,这说明我多么的没见识。这本《我的作文曾经不及格》是叶永烈先生写的,看完之后的感觉就是,他写文章很到位,很准确,无论字数还是表达的意思都很恰当,少了表达不完整,多了显得啰嗦。书中说,叶先生本科是北大化学系的,所以很多东西就想做化学实验一样,真的是一丝不苟,准确到位。北大是我喜欢学校,无论是哪个院系,只要是在北大的校园里,就能感受到不同于其他学校的氛围。化学系的大学生,现在是作家,是不是充分证明了将来的职业跟大学学的专业没有什么关系呢?我想说,这只对了一部分,读了此书我读出了,叶先生写的这本书很多跟他的化学知识是有关的,比如说,在为《十万个为什么》挑大梁的这篇文章中,他在参与编写的《十万个为什么》丛书中,主要编写的是化学方面的,因为当时他在北大读大二,这段时间,对他的写作能力也有很大的提高。所以,我们在大学里还是要学好我们自己的专业知识的,这对一个人的修养和素质是有很大的帮助的。开篇的文章就写到了他小时候作文不及格的故事,看了以后颇有感触,因为我小学的时候语文特别不好,每次数学可以考满分的时候,通常语文是不及格的,字也写的很难看,老师甚至逼着我练字,现在看来被逼着练字都是老师的爱啊。《金鱼情缘》这篇文章充分表现了作者心中的爱心,也看出了对生命的热爱。第二章节——科学王国漫步,写了几个世界着名的科学家,有中国的,有外国的,但是无疑他们都是很传奇的,作者重点介绍了这些科学家的对科学的态度和专研科学的精神,这不仅是科学家们的榜样,更是人类的精神食粮,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学习这种态度和精神。在“生活中的科学”这一章节中,作者从生活中的小事物,小现象观察,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人文常识,给读者介绍了江鸥和海鸥的区别,青岛的青鸟,从一根头发丝可以得到什么,酸雨对故宫等的老建筑的伤害,风筝的历史,花给人带来的美感,猎人夜话,镜子的来历等等的内容,不仅丰富,而且每个看完之后有一种特别充实之感。在猎人夜话中,有一句话发人深省,摘抄下来给大家分享:不机灵的人不配当猎人,胆小的人也不配当猎人,鲁莽的人更不配当猎人。在镜子小史中,作者说:“我热爱镜子,我赞美镜子,因为镜子永远是那样忠实,毫不隐瞒的告诉你,你的脸上有没有污斑。”我觉得有些朋友就像镜子一样,也应该像镜子一样,因为朋友有时候要有像镜子一样的功能,你觉得呢?与大家共勉。最后一章是外面的世界很精彩,讲了几个作者在外面游历的经历,我从中了解到了,哈佛大学的一些历史;维也纳是那么的有音乐气质;埃菲尔铁塔当初建立的时候,大部分人法国人是反对的,然而现在,埃菲尔铁塔是多么的吸引人。在书的最后两篇文章,一个是东京的乌鸦,自上次读了名家寄小读者系列之曹文轩的《水边的文字屋》提到日本的乌鸦之后,这本书再次提到日本的乌鸦,并且说的基本是乌鸦的好,几乎没有提到它们的坏,这引起了我些许的思考。可能乌鸦真的不是像很多中国人认为的那样,是不吉祥的鸟吧。另外一篇讲的是台北的故宫,里面有很多珍贵的文物,但是,尽管这样,台北的故宫也不能算传统意义上的“故”宫。
最后,我觉得看书要成为一种习惯,一种生活习惯,让我们没事无聊的时候多看看书吧。
欢迎纠错,我会修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