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天性》读书心得3
七月份的读书主题是认知天性,让我很容易想到,什么是真正的学习,是老师讲了同学听了就掌握了吗?作业到底在教学中有什么作用,教学与自学到底应该什么比例?
这些问题,我是直到教了两年多的书之后,才能有所回答。
首先近两年来,第一个感悟就是,初来当老师的都太喜欢教了,太喜欢讲了,恨不得把每个知识点从头到尾分析的彻彻底底,什么都想讲,结果,拿小学英语来说,考试大纲只是要求学生会说会理解,对话句子,你看你把例句解释的清清楚楚,不给学习练习,朗读的时间,讲的太多又有何用,难道真的是老师讲了,学生就会了,根本没有这个因果关系。根据认知关系 ,一个知识,必须有知识输入和知识输出。教师的讲解,课文的内容和音频视频,可以理解为一种输出,学生根据学习模仿,听讲,练习,建立了知识输入和知识输出之间的关系,再然后通过活动或者习题的方式展示表达出来,才算真正建立了知识输入和知识输出之间的关系。所以过了很久才明白,为什么小学英语要设计那么多游戏,设置两人一组对话,设计分角色表演,都是建立知识输入输出之间联系的方法,在这些活动中,教师占据了发挥了什么作用呢,是活动的组织者和引导者,咦,这岂不就是新时代课改对于教师的要求吗?所以即使到了现在两年多了,我已经学者在改变教学风格了,然而仍然没有做到最好,不过我已经认识到了,在19年下学期教学三年级下学期英语的时候,我作为双师课的主班教师,只是让他们上好双师课,检查他们的背诵唱歌,记忆单词,讲解作业 ,轻轻松松,在期末居然考出了好成绩,从而我自己从实践中发现,就是这个真理。
那就是教室不应该是一言堂,教师要抑制住自己想要不停讲的欲望(我不知道别人有没有这种情况,反正我是有的),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学习中来,并且大胆给与学生自己时间或是自学,或是自己背诵。不是还是还有习题课和考试吗,就是这个道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