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不是一件一厢情愿的事情,我们要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进而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成为一个高效能的学习者。认知心理学研究发现,人们在学习一个概念的时候,花费的心思越多——尝试用自己的语言去复述或是理解这个概念在不同语境下的不同意义,就能越牢固的记住这个概念。到目前为止,不管在什么领域,人们在学习一项技能或一门知识的时候,总是倾向于反复阅读,并进行集中练习,这其实是效率最低的一种学习方式。与反复阅读这种固有的学习方式相比,回想事实、概念和事件会更有效,这种方法被称为检索式学习。书中的研究告诉我们,重复式的集中练习只会让大脑产生“已经学会”的假象并出现学习疲劳,从而无法产生长久记忆,也达不到真正的精通。所以在学习的过程中,要学会自我检索,检索时付出的认知努力越大,记忆的效果就越好。学习越轻松,效果越不好,学习就是一个不断挑战天性的过程,只有耗费心血的学习才会有长久的记忆,记忆的效果也越持久。
多数人认为,频繁的集中练习是学习某项知识或技能的不二法则,但频繁的集中练习只会产生短期记忆,只有当练习被分散安排在有间隔的练习中时,才能产生更长久的记忆,也更有效率。间隔练习可以使知识储存的更牢固,穿插练习有助于长期记忆,多样化练习促进知识的活学学用,培养成长型思维,将平面的知识加工形成复合型知识,使我们能有效提高学习效率。心智模型我们可以理解为是大脑的一款“应用程序”,这款应用程序是动态发展的,过去成功的经验塑造了此刻的思考和行动方式,而未来生活中会出现更多的成功经验,辨别提取他们的一般规律并灵活应用,将会构建动态发展的心智模型。打造适合自己的心智模型和学习风格,将会对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大有裨益。
现阶段法院庭审工作压力大任务重,联系《认知天性》里提到的学习原理,我们可以在结案后的空余时间里,在脑海中检索案件庭审的细节,与最新的法理、案例进行关联对比,提取出案件庭审的有效经验,形成常态化的心智模型,为以后工作提供有效的解决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