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天性》读书心得2
本周读《认知天性》,印象最深的有两个词,一个是“集中练习”,一个是“穿插练习”。“练习”这个词我们太熟悉了,大到中高考,小到家庭作业、课堂练习,一道道练习题都失败在教师和学生面前的“练习”,本质上都是对知识的检测和运用。前几章内容提到检测的重要性,毋庸置疑,检测是正规严肃的练习,经常参加测验的学生对课程的评价更高,检测的分数也是师生最为关心的,而平常的练习呢?我们该如何运用?
作者认为:“频繁的集中练习只会产生短期记忆。”“有间隔地安排练习,虽然感觉上成效没那么显著,但之所以这样做,就是为了让你在这段时间里出现一些遗忘,让你付出更多的努力来回忆学过的概念。这样做不是要让你产生领悟的感觉,你没意识到的是,正是花费了更多的心血,学习成果才变得牢固。”正如弹簧一样,需要张弛有度,练习的目的是检测学生的掌握情况和运用能力,是为了刺激人的大脑,从而更好的记忆知识。举个例子来说,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知识点已经让学生反复背记过了,每次问总能回答的很好,某次课堂检测,让学生写出答案,结果学生自己都很惊讶,他们或是粗心掉字了,或是写错字了,这样的政治概念是不能有改动的,所以显然不能算对。经过这次失误后,后几次抽查都没有在发现问题。隔一个星期后的一个测试,第30题的第一小题又考到这个知识点,没想到还是有五个学生错了,看着学生一脸复杂的表情,对应《认知天性》里的观点,的确是有道理的,有些知识点不用天天重复练习,隔段时间练习或检测一次,学生受到的“刺激”会更深,正如作者所说:“穿插练习有助于长期记忆。”
对语文课来讲,穿插练习更是十分必要,大量的背记知识点,如果不隔断时间练习来刺激一下,可能本来记得再牢的知识点也会变得模糊,我们要善用“穿插练习”,对普遍有问题的知识点,在一定时间内采用“集中练习”,直到大部分学生都掌握了再换成“穿插练习”,用科学的方式进行练习,效果定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