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的力量》读后感
我是在百忙之中将这本书打开看的,也是源于一种习惯,我明白事情很多,看的时候难免会粗糙一些。但是我错了,我的习惯骗了我,这本书是伟大的美国作家杰克霍吉而作,而我平时所看书籍基本是中国作家所做,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其中不免弯弯绕绕,而美国文学则截然相反,陈述事件语言浅显易懂,但是道理讲得深邃入骨。就像我初次品读《水煮三国》一样,简直是不可思议,很厚的一本书,除了每页不到一百个字就是连篇累牍的漫画故事,但是不得不说,留给我的印象十分深刻。
《习惯的力量》序言由国家人事部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人事与人才研究所所长王通讯所作,他用简洁的语言,包含真挚的情感,强烈向读者推荐这本励志书籍,看见序言里的小故事,这本书便立刻引起了我的注意,即便时间在忙,都不会把花在看这书的时间压缩。本文的第一章便开门见山的直入主题,向我们讲述了什么是空想家,什么是行动者,杰克霍吉说:“给予行动者动力的,同时也是阻碍空想家进步的,那都是同样一件事物:习惯!”他又说:“我是所有伟人们的奴仆,唉,我也是所有失败者的帮凶。伟人之所以伟大,得益于我的鼎力相助,失败者之所以失败,我的罪责同样不可推卸。我不是机器,除了像机器那样精确工作外,我还具备人的智慧。你能够利用我获取财富,也可能由于我而遭到毁灭――对于我而言,二者毫无区别。抓住我吧,训练我吧,对我严格管教吧,我将把整个世界呈此刻你的脚下。千万别放纵我,那样,我会将你毁灭。我是谁?我就是习惯。”从这两句话中,我感悟良多。社会上有很多人,他们有的是空想家,有的是行动者,有的既是空想家,又是行动者,但是这三类人均没有取得伟大的成功和向往的生活。我想这就是作者说要说明的,他们没有将想和做结合起来。世界上有伟大的空想主义者,他们的思想给
我们带来了无穷的期望和动力,但是他们最终的结果均是失败。也有数之不尽的行动者,冒冒失失的行为不乏给自己增添了烦恼也给别人酿成了负担。
在我们的身上有一种看似微不足道却影响着人一生的力量,就是习惯。杰克霍吉把习惯概括为人的意识,人的精神的行为均受这种看不见,触不到的强大意识支配,而我们对这种意识也有选取的权利,我们凭借自己的想象力能够将自己受不同意识所支配的行为像放电影一样,在自己的脑海过一遍,继续持续那些我们想过后为之舒心的习惯,摒弃那些我们看过后眉目纠结的习惯。理论用嘴说出永远是最容易的事,要想真正的付诸实践,改掉习惯,杰克霍吉说,我们要用一个习惯去改变另一个习惯,他也说,一个新习惯的产生会让我们惊喜不已。我十分同意这种说法。
改变或者创造一个习惯有的人说只要短短的二十一天,就像走老路,当你发现你原先走的路因为长时间的堵塞交通不畅你就会重新走上一条新路,但是第二天,你受自己的习惯影响,仍然会踏上那条交通不畅的老路,这时候你就得提醒自己去走新路,这样反复下去,你的潜意识就会记住你的命令,常此以往,新路也就变成了一条老路。这是杰克霍吉在文中阐述这种观点时举的一个案列,我印象十分深刻。不必须所有习惯都只要二十一天就能被改变或者创造,因为习惯也分为大习惯和小习惯。这时候杰克霍吉告诉我们所有事情都是贵在坚持,我们要选取和创造那些对我们有益的习惯并且坚持下去,你就会取得别人意想不到的成功。
整篇文章,杰克霍吉都是用十分浅显易懂的故事为我们讲述一个个十分深刻的道理,在这些故事的背后,是我们无数的平常人用数不清的好习惯,怀习惯堆砌起来的经典,每每读到一次,就像前面矗立着一面镜子,活生生的将自己的日常生活给复印了下来,和自己的行为太吻合了,这就叫与作者的共鸣吧。不得不说的一点就是,在文章的每一篇的开头,杰克霍吉都会引用世界上众多名人的名言来作为自己观点的引子。当谈到习惯的力量时,他引用奥维德,古罗马著名诗人,长篇叙事诗《变形记》的作者说的话“没有什么比习惯的力量更强大”;当谈到潜意识时,他引用梅瑞德曼恩的话“只有主动去改变潜意识,我们的生活才有可能发生改变,否则,我们只会继续那种我们以往一点一滴构筑起来的生活方式”;当谈到习惯的益处时,他引用杰克坎菲尔德,全球畅销书《心灵鸡汤》的作者的话“如果你期望出类拔萃,也期望生活方式与众不同,那么,你务必明白一点――是你的习惯决定着你的未来”……文中还有许许多多的名言警句,无一不打动人们的内心,这一句句简短而富有治愈作用的语句,都为“习惯的力量”注入了一股强大的能量,我最后能明白为什么这本书能长盛不衰,广为人知了。
杰克霍吉在文中不仅仅举了古今中外许多名人的典型事迹,不乏美国总统和伟大发明家的事迹,更是将他自己生活中的事例搬上了书本,透过对他自身习惯的解读,让我们在认识习惯的力量的同时,也了解了作者自身的人格魅力,我惊觉,我已经不可自拔爱上了这个作者。
他认识了习惯的力量,然后运用这种力量来完成很多人都认为自身不可完成的事例,当然很多人里也包括我自己。就拿每一天早晨坚持锻炼的事来说,我以前也有过这类想法,并抱着冲动去实践了一次。那是德阳的深冬,我早上逼着自己六点起床,寒假时期,给自己定下目标,从家里跑步到学校,然后跑回来。事实上,我不仅仅跑到了学校还跑到了距学校有相当距离的五医院。回家后,我再次下决心,必须得天天早上如此,很可惜的是,到了第二天自己就睡过头了,从此以后便再也没出现过像这样的“壮举”。能够说,作者能每一天早上坚持跑步我是深有体会的,虽然明白这是一种好习惯,但要付诸行动,实在不易。
无论怎样,我对习惯的力量可谓是顶礼膜拜的。尤其读过这篇文章之后,心中更是涌起一股冲动,想要克服身上所有的坏习惯,养成用心向上的生活态度,按照作者给出的方法训练自己。首先就得克服自己的畏难情绪,对自己尝试失败或者不敢尝试的事物说一声:我行!最后,用书中引用的约翰马克斯韦尔的话作为结语:“除非你去改变一些你每一天都做的事情,否则,你的生活只能一如既往。成功的秘密就隐藏在你的日常行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