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的力量》读后感
“所有人的生活都有其明确的形态,但其实都是有各种各样的习惯构成的”这是美国作者查尔斯·杜希格所著的《习惯的力量》中引用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的一句话,简简单单的一句话,表明了习惯的重要性。如书中所写:如果你的习惯对了,你就是无所不能的。习惯的力量究竟有多大?不同的人理解会有不同,回答也自然不太一样。但大凡做出来一些事情的人回答都会有些类似。美铝公司、白速得牙膏、海盗队、星巴克的成功都证明了习惯的力量。美国最有影响的现代经济学家约·凯恩斯说:“习惯形成性格,性格决定命运。”英国著名哲学家普德曼说:“播种一个行动,你会收获一个习惯;播种一个习惯,你会收获一个个性;播种一个个性,你会收获一个命运。”美国著名社会心理学家亚伯拉罕·马斯洛、英国文艺复兴时期最重要的散文家、唯物主义哲学家培根也有着相似的论述。通过这些论述我们不难发现,决定我们每个人命运的真正力量是我们自身拥有的习惯。坏习惯多,就会导致糟糕的命运和痛苦的生活;好习惯多,就会有顺畅的前程和幸福的生活。
在工作中,很多时候常常是习惯造就工作效率。比如有些人做事总喜欢拖拖拉拉,把工作放到最后来赶着做,事情多了,往往会忙地不可开交,甚至完成不了任务。而有的人习惯就很好,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做事,常常把工作做到前面去,而不是拖到最后才来做。所以对于后者,我们往往可以发现他们做事总是有条不紊。有人做事粗心,有人很仔细;有人做事很有毅力,而有的却常言放弃,这些就是习惯的力量对我们的影响。通过美铝公司的商业成功,我们不难发现,习惯之间都是有关联的,改变某一个习惯,就有可能导致“蝴蝶效应”,这种习惯在书中被称为核心习惯。核心习惯的好坏,从某一角度上反映了一个人、一家单位的成功与否。
在生活上,过去对于自己的行为没怎么在意。对于成败,常常归结于自己运气不佳,而从来不去考虑为什么会失败。现在想想,自己的失败和行为习惯有很大的关系。人本来就是一种习惯性的动物,无论我们是否愿意,习惯总是无孔不入,渗透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通过《习惯的力量》中的各个案例可以看出,习惯是影响我们一生幸福的重大因素,想要拥有更美好的生活,我们必须正视自己的习惯。正如书中缩写:习惯之所以出现,是因为大脑一直在寻找可以省力的方式。习惯的诞生有三个重要的步骤:第一,暗示。存在一个暗示,能够让大脑进入某种自动行为模式,并决定使用哪种习惯;第二,惯常行为。存在一个惯常行为,可以是身体方面的,也可以是思想方面的;第三,奖赏。存在一个奖赏,让大脑辨别出是否应该记下这个回路,以备将来之用。慢慢地,这个由暗示、惯常行为、奖赏组成的回路变得越来越自动化,线索和奖赏交织在一起,直到强烈的意识和欲望的出现。这就是习惯,所以,如果我们要想改变旧的习惯,描述起来很简单,但实际改变起来却往往非常艰难。我们往往需要驱动自己产生这样行为的神经渴求,并且改变任何习惯都需要决心才行。习惯,我个人觉得其实就是惯性。当我们同样的行为重复多了,也就形成了惯性。我们因为惯性,做事拖拉,克服不了懒惰的坏习惯,最终导致所有的事情挤到一块去做,最终质量差,收效低。同样,习惯可以成为一种激励的力量。我们的成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有多少好习惯,能改变多少坏习惯,是否善于借用习惯的力量。
在《习惯的力量》书中,作者认为“习惯的力量很强大,我们不可能忘掉坏习惯。然而,习惯本身也很脆弱,完全是可以被忽略、改变或者替换的,战胜坏习惯的方式是学习更好的习惯。我们每天有很多习惯在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指导着我们早上如何穿衣,晚上如何入睡。习惯影响着我们每天吃什么,如何工作,是否锻炼或者下班后是否喝啤酒”等等。当我们感觉到我们做了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时,感到很有成就感时,其实这些都是习惯的结果。所以说习惯的力量是强大的。为了工作中成为一名更好的员工,在家庭成为一名合格的丈夫和父亲,我要不断地鞭策自己,强加管教自己的一言一行,培养良好的工作习惯和生活习惯。克服不良习惯,把自己的理想付之于实际行动,这样才能有取得成功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