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小狼朋友》读后感400字
读了俄罗斯作家奥丽佳·佩罗夫斯卡的《我们的小狼朋友》,让我感想很多,受益匪浅。
平时,爸爸妈妈讲的故事里的人都是吃人的,没有一个是善良的,但是书中的狼却十分善良。后来,名叫汤姆的狼被铁链锁住了。为了自由,挣脱了链子,却被邻居用猎枪打死了,读到这里,我伤心不已。
我在思考:狼和人究竟能不能成为朋友?答案应该是肯定的。记得一篇课文讲过:凯巴伯森林的居民为了保护森林里的鹿群,大量捕杀狼,结果事与愿违,鹿大量病死,森林也被严重破坏。这告诉我们,正因为狼的存在,保障了生态平衡,这个角度来说狼帮了大忙,应该人类的朋友。
狼可以和人类和谐相处吗?答案也是是肯定的。记得《狼图腾》中的北京知青陈阵在草原与自己心爱的小狼共同度过的几年难忘时光,并与小狼结下了生死之交。这种超越物种界限的爱,不正说明爱是无处不在的吗?狼身上的有些品质值得我们学习,他们追求自由独立、不屈不挠的精神,群狼团结协作的团队意识,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犬守夜,鸡司晨。苟不学,曷为人”,在自然母亲的面前,人类永远是孩子,需要虚心学习的东西还多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