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有道德的人》读后感
“道德”是一个不陌生的字眼,它是发展先进文化,构成人类文明,特别是精神文明的重要内容,是人与个人、个人与社会之间各种关系的一种特殊的行为规范。道德一词由来已久。早在两千多年以前,我国古代的著作中就出现了“道德”这个词语。“道”表示事物运动变化的规则;“德”表示对“道”认识之后,按照它的规则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处理得当。从中国儒家的创始人,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开始,千百年来人们就一直重视道德问题。但是,现代社会的道德问题似乎已被人们淡忘了。中国以“礼仪之邦”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传统道德自应继承光大。而我们呢?我们应做些什么呢?老子曾在《道德经》中谈到:“孔德之容,惟道是从。道之为物,惟恍惟惚。惚兮恍兮,其中有象;恍兮惚兮,其中有物;窈兮冥兮,其中有精,其精甚真,其中有信,自今及古,其名不去,以阅众甫。吾何以知众甫之状哉?以此。”意思是说,大德的形态,是由道所决定的。“道”这个东西,没有清楚的固定实体。它是那样的恍恍惚惚啊,其中却有形象。它是那样的恍恍惚惚啊,其中却有实物。它是那样的深远暗昧啊,其中却有精质;这精质是最真实的,这精质是可以信验的。从当今上溯到古代,它的名字永远不能废除,依据它,才能观察万物的初始。我怎么才能知道万事万物开始的情况呢?是从“道”认识的。这说明,关于道与德的关系问题,老子的意见是:“道”是无形的,它必须作用于物,透过物的媒介,而得以显现它的功能。这里,“道”之所显现于物的功能,老子把它称为“德”,“道”产生了万事万物,而且内在于万事万物,在一切事物中表现它的属性,也就是表现了它的“德”,在人生现实问题上,“道”体现为“德”。在我国古代,汝南郡的张劭与山阳郡的范式同在京城洛阳读书,窗友相知,情深谊长。学业很快就要结束了,分手时两人恋恋不舍,范式拉着张劭的手说:“不要难过,两年后的秋天,我一定去你家拜望老人,同你相聚。”落叶萧萧,篱菊怒放,两年后的秋天很快就要到了。张劭对母亲说:“妈妈,范式快来了,你快准备吧!”“傻孩子,山阳郡离这里一千多里,范式两年前说过的话,现在就算记得也来不了啊!”张劭说:“范式为人正直,极守信用,他一定会来的。”约定的日期到了,范式果然风尘仆仆地赶来了。旧友重逢,亲热异常。老妈妈激动地站在一旁直抹眼泪,感叹地说:“天下真有这么讲信用的朋友。”看来,古代的人亦能这么讲信用,那么现代呢?美国的圣路易斯有一家“saa”超级商场。星期日开市不久,一名顾客发现其中的德国产名牌达玛三脚钢琴标价仅为2500美元,这个价格大约只是其它商场的十分之一。该顾客遂掏出2500美元要买这架钢琴。售货小姐一看,顿时傻了眼,原来标价单上少写了一个尾数“0”,原本25000美元的钢琴现在售价为2500美元!经理来了之后,思忖片刻,便决定卖,不仅卖,还亲自架着车,让钢琴披着彩带,一路风光地开到顾客家门口,安放好,还请琴师调好音。“saa”由此声誉鹊起,顾客盈门。通过上述例子不难看出,不管是在古代,还是现代,做一个有道德的人都一直被人们所推崇,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做一个讲道德的人呢?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在学校里注重仪表,团结友爱、体谅忍让,尊敬师长,勤奋惜时,诚实迎考,爱班护校,全面发展,遵规修养。在家里要孝顺父母,时刻不忘父母教诲、父母指教,洗耳恭听,在社会上要遵守法规,乐于助人,待人处世文明有序。希望我们同学都要立下高远的志向,在由校园走出去的时候,能够走到一条光辉的道路上,能够做一个讲道德的人。
其实,每个人都有可能在一些小事上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但是最应该引起注意的是偶尔一次也就罢了,切莫成为习惯,一旦成为一种习惯,那么也就会成为一个素质低下和道德缺失的人了。最可怕的是因为一些小小的动作,或小小的想法引起的不必要的行为,给人造成一种定格印象,那将影响工作、生活甚至整个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