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娱乐至死》有感
最开始从老师给的书单中选书的时候,是这本书的名字吸引了我,毕竟,对书单中的书完全陌生,只能凭借名字去有一个第一印象。后来,在网上查阅了一些关于这本书的内容,觉得还是可以读进去的,但是买书的时候遇到一些困难,由于绝版,所以买到的只能是复印版的书,中途有想过放弃,去买其他的书,但是经过考虑后,还是选择买这本书,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兴趣点在这吧并且它已经吸引了我。当时,韩剧《来自星星的你》正风靡亚洲,“教授风”甚至已经蔓延到了欧美,所以我想看看书中到底在说怎样一种娱乐,娱乐至死又是什么意思,带着这样一些疑惑,我开始读这本书。
前言部分似乎就给了我们一个警告,作者认为社会将会像是赫胥黎的《美丽新世界》预言的那样发展,我并没有看过这本书,看到的预言也是消极的,我并不想去相信,但是看到那些预言时,不知道为什么却在为它做着证明。在赫胥黎看来,人们会渐渐爱上压迫,崇拜那些使他们丧失思考能力的工具。看到这的时候我不禁想到现在的网络世界,“百度”,一个只要是网民就知道的名字。当我遇到不懂的事情时,第一反应早就不是去查阅什么书籍,而是拿出手机,连上网络,“百度一下”。李彦宏是成功的,他的确做到了像百度广告说的那样,方便了我们生活,使百度深入人心。在浩瀚的网络信息中,也更多地是方便快捷的帮助我们完成工作,提高工作效率。网络世界确实应有尽有,哪怕只是想知道某个明星的身高。我在反思自己,已经变得越来越无知,很多曾经知道的知识点变得越来越模糊,更多的时候也不去思考,第一反应百度查阅完之后确认过也就忘记了。这不像高中时做题,遇到不会的查课本,把知识点确认了是在加深印象,我更多的是依赖网络,查到了东西应付差事。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和我一样,或者正在变成这样,这种过度依赖让我觉得一点也不充实。
翻看整本书,作者写的是,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人们的话语权、表达思想的方式发生着不同的变化。前部分在写印刷术的兴起好像是禁锢了人们说话的灵活性,人们更多的是相信书面上的东西,口口相传的变得不那么重要,但是更多的东西有了标准,人们按着原则标准做事,尽管有时候显得墨守成规,死板行事。后半部分写电视的兴起,更大的改变了人们的一些行为方式。在电视节目中,会注重主持人的容貌着装;为了节目收视效果,主持人需要风趣幽默;在一些新闻节目中,由于其播报形式让人们置身事外,看新闻只是增加资谈,全然漠不关心。政治、宗教、文化都变得越来越娱乐性。
每当发生天灾人祸时,网络上会是一片祈福景象,当然我也会这样做,也许这就是网民或者说这些看客们唯一能做的事吧。马航事件,昆明暴力事件,这样的事情真的会冲击我的内心。我会浏览很多信息,不论是官方的,还是非官方的,其实我更多的不是在乎这到底是不是有什么阴谋论,我就是觉得这些事情肯定不会像官方新闻报导的那样,因为比如看《谍中谍》的时候,普通百姓根本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新闻不会如实报道,政府也不允许,再比如看一些韩剧的时候,政府内部是存在着黑暗操作的,我只是觉得那些受难的人民太冤枉,就无辜的成为了牺牲品。(在这里,想多说一点,就是现在的禁美剧风波,网上一片反对的声音,其实我并不看美剧,所以这对我也没有什么影响,只是也跟着怀疑这样做到底是不是对,这到底是抵制美国向中国百姓浸透一些文化思想,还是变相的“闭关锁国”,阻碍文化交流。可能我还是太片面,是一个底层人物,看不懂大政方针到底是怎样的,只能单纯的希望国内能拍出好的作品,为什么我喜欢看韩剧,因为目前我们拍不出来那样的作品,电视上播出的好多都是受尽吐槽的雷剧。)
看到书中的最后一句话“他们不知道自己为什么笑以及为什么不再思考”,其实是很痛心的,总是会想到自己,是不是变得越来也机械,越来越麻木,越来越不会思考,不知道怎样思考。看到网上的段子时会呵呵一笑,后来反而变得笑点越来越高,是不是有一天我都变得不会笑了;看到一些现实的问题,有时候只是在逃避,不去深入了解一下,不感兴趣的一概完全不知。有的时候看到一些激励的话,会受到鼓动,想做出一些改变,可后来这种文章的作用变得越来越小,很少在触碰心灵,是见多不怪了吗?
波兹曼在书中写道:“每一种思想的新工具的诞生都会达到某种平衡,有得必有失,虽然这种平衡并不是绝对的。”其实,我对这句话并不是完全的理解,大概就是说凡事有利有弊吧,目前网络的发展也同样是一把双刃剑,而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如何趋利避害,去达到所谓的“平衡”。虽然,作者在书的最后提到了一些做法,但我并不是完全理解或者说完全认同。他说,学生应该学会疏远某些信息形式,我不知道他在那里所指的是不是网络,显然,现在看来这是不可能的。他提到的重点应该是教育吧,这一点我倒是认同,从小抓起的教育确实是能影响一代人,我们真的应该利用教育去做好一些事,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为本。
这篇文章写的似乎很没有逻辑感,反而更像是内心的读白,但的确是看书的时候想到的一些东西,还有一些思维太跳跃的东西,并没有写出来。反思的自己,确实觉得像书中预言那样发展,但最后总要来一点积极的号召或者说是愿望吧。希望我们更能客观的对待娱乐,把一些文化同娱乐分离开来,不能让那些成为娱乐的附庸,造就更麻木的人类。
看完同学们给我写的评论,自己也又阅读了几遍,整篇文章确实太缺乏逻辑性,没有一根线把它串起来。但是,这也正是我写作时候的一个困惑,想到的很多,思维有了些跳跃,却又想着要联系书中内容,一停顿就跳跃的更多,还是文字功底不够深厚。所以,只对文章作了稍微的改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