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城》是一部风格独特的现实主义讽刺长篇小说,也是一幅市井百态图。作者通过回国、恋爱、找工作等一系列事件,用辛辣的笔风,一针见血地把人物的灵魂展现在我们面前。
在这本书当中,方鸿渐无疑是一个举足轻重的角色,作者赋予其许多的言论、思想,甚至通过他来洞察世间百态,但方鸿渐并不因此而使人觉察到他的学问博大精深,惟独是他的身上有着某一类人的特征,或者说在他身上作者将某一些人的劣根性阐述得淋漓尽致。方鸿渐还算得上是善良人士,至少他良心未泯。赵辛楣曾说过方鸿渐 “是个好人”,尽管“全无用处”。这善良的本性使他为了给父亲挣足面子,为了"报答"周经理提供的留学经费购买了子虚乌有的克莱登大学"授予"的“博士证书”;并且这善良有又使得他后来必须不忍伤害苏小姐而整日担惊受怕。克莱登大学显然是方鸿渐心中的刺,不大不小,却也拔不出来,只能任它在心窝上搅得隐隐索痛,还得战战兢兢怀疑别人是否看出他挨了一刀跑来惺惺作态地嘘寒问暖。方鸿渐对文凭的看法是颇有意思的—— “这一张文凭,仿佛有亚当、夏娃下身那片树叶的功用,可以遮羞包丑;小小一方纸能把一个人的空疏、寡陋、愚笨都掩盖起来。自己没有文凭,好像精神上赤条条的,没有包裹。 ”这段话讲得十分精彩,极尽讽刺;只可惜方先生敢于怀疑,敢于批判,却不敢反抗,更无法从中脱离出来宣扬自己的个性,终究还是要考虑“父亲是科举中人,要看报条,丈人是商人,要看契据"。方鸿渐的善良在于他既然买了文凭却没有说服自己那是文凭的勇气,他羞愤于 报纸关于自己"顷由德国克莱登大学荣授哲学博士"的消息;同时也无法做到韩学愈的洒脱,骨子里的正直、怯懦不允许他如此,哪怕最后被校方看轻也能忍气吞声。小说中当三闾大学校长高松年说到:“我愿意请先生来当政治系的教授,因为先生是辛楣介绍的,说先生是留德的博士。可是先生自己开来的履历上并没有学位??”之后,鸿渐的脸红得像有一百零三度寒热的病人。”方鸿渐并不单纯只是因为害羞,单纯因为苏小姐所谓“大学同学的时候,他老远看见我们脸就涨红,愈走近脸愈红,红得我们瞧着都身上发热难过。我们背后叫他‘寒暑表’,因为他脸忽升忽降,表示出他跟女学生距离的远近,真好玩儿!??”,他的脸红大多数是因为心虚,而他的心虚绝大部分原因和他的性格有关。
唐小芙是本书中最讨喜的人物形象,是《围城》中唯一一个没有被作者的讽刺利刃砍杀的人物,也是作者最钟爱的一位女子。方鸿渐先后与四个女人有恋爱关系,而作者对唐小姐有所偏爱,把她描写成了一位难得的书中的正面人物。唐小姐一出场,作者便说:
唐小姐妩媚端正的圆脸,有两个浅酒窝。天生着一般女人要花钱费时、调脂和粉来仿造的好脸色,新鲜得使人见了忘掉口渴而又觉嘴谗,仿佛是好水果。她眼睛并不顶大,可是灵活温柔,反衬得许多女人的大眼睛只像政治家讲的大话,大而无当。古典学者看她说笑时露出的好牙齿,会诧异为什么古今中外诗人,都甘心变成女人头插的钗、腰束的带、身体睡的席,甚至脚下践踏的鞋袜,可是从没想到化作她的牙刷。她头发没烫,眉毛不镊,口红也没有擦,似乎安心遵守天生的限止,不要弥补造化的缺陷。总而言之,唐小姐是摩登文明社会里那桩罕物--一个真正的女孩子。
苏文纨有种“孤芳自赏,落落难舍”的神情,有副大家闺秀的外貌与做派,而她对方鸿渐一番追求充分地表现出了一种较高的战略思想与控制大局的才能。譬如苏对幼时玩伴赵新楣挖空心思献殷情却不屑一顾,在面对心仪的方鸿渐时却要先摆出“又甜又冷”的冰激凌作风,一旦失效就施展出另一种欲擒故纵、敲山震虎的手段,安排上几次竞争对手的聚会,以挑起方鸿渐的斗志。再适当地释放一下不轻易给的柔情,要不是这位美国“克莱登”大学的博士心有所属,苏小姐的计划是定然成功无疑的。但篇末在苏小姐与“四喜丸子”曹元朗结合以后,对于孙柔嘉冷嘲热讽,这使她身上凭添一股市井习气,毁了那种目高一切的傲气。
孙柔嘉是《围城》里写的很成功的一个人物,就象杨绛先生所说的:这类女孩子在我们身边很常见,她受过高等教育但很工于心计,长的不漂亮却也不丑,她比方鸿渐会做人的多,方鸿渐是孙柔嘉精心选择的对象,从一行五人出发去湖南三闾大学的路上开始,她就悄悄的洒下了情网,她最大的成功是得到了方鸿渐,但也证明了这是她最大的失败。
显然,孙柔嘉是一个极普通的女孩,在外貌上没有惊人之处。方鸿渐甚至“没有正眼瞧过她,她脸圆脸扁都没看清楚呢。”她只是万千平凡女子中的一员。她的情网撒得极俱技巧。路途中过一险桥,是孙柔嘉牵方鸿渐过桥,而且很照顾方
鸿渐的面子,不让他在众人面前丢丑。因此 “鸿渐只有敬佩,想女人这怪东西,要体贴起人来,真是无微不至,汗毛孔的折叠里都给她温存到。”就是这不讨厌的“一念温柔”,在方鸿渐的内心里下了“情种”。孙柔嘉甚至也很懂得把握人的心理,当她拿陆子潇的求爱和匿名信时,孙方俩人的关系又进一步了。然而尽管孙最后嫁给了方鸿渐,但她并不比唐小芙幸运。方鸿渐对待孙小姐的态度是应付的,仿佛不得不吃饭只好吃饭一样。
小说里说方鸿渐的婚姻就像围城,他迈进了就想出来,没进去前却有拼命的想进去,在克尔恺郭尔《非此即彼》中的一段话,恰如其分的反映《围城》中方鸿渐的婚姻,乃至当今社会人类的婚姻,这话是这样的:如果你结婚,你就会后悔;如果你不结婚,你也会后悔;无论你结婚还是不结婚,你都会后悔。嘲笑世人愚蠢,你会后悔;为之哭泣,你也会后悔;无论嘲笑还是痛哭,你都会后悔。信任一个女人,你会后悔;不信任她,你也会后悔。吊死自己,你会后悔;不吊死自己,你也会后悔。先生们,这就是一切哲学的总和和实质。
《围城》的确是本好书,每一次读它我都会有新的感受,好书也的确能让我在忙碌的学习生活中有一片闲暇的时光,让自己缓解一下疲劳,使人在心灵上得到解放。
李汨
18767223668(663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