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自由的呼吸》读后感
读《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有感
-----宇峰小学 刘光艳
假期里除了读了几本名人传记外,还读了一本《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一书,这本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这本书中,李希贵老师分别以教学、教育、管理这样三条主线,把源于自己教育实践中的小故事串联起来,同时融入自己对教育的独特感悟与思考。
李老师以自己的语文教学实践与改革为依托,为我们展示了一幅非常动人的语文教学图景。正如他所言:?长期以来,用数理化的教学方式来进行语文教学,已经严重违背了语文学习的规律,训练代替不了积累,没有大量的诵读、涵咏、感悟和体验,语文水平便不可能提高。?他指出:?不好‘读书’,而好‘甚解’正是当前语文教学的最大弊端。在我们平时的教学中也会看到这样的现象:一篇课文初读之后,就会设计各种所谓的主线问题叫学生去分析理解。试想‘一篇文章学生都没有达到读顺、读熟、读懂,如何才能够感悟理解文章的内容呢?古人云:?书读百遍,其意自见??读的熟则不待解说?都很好的说明了读的作用。李老师的好?读书?而不好?甚解?的观点给我很大的启示。
正如他在 “寻找语文原生态”的那一章中所者阐述的:在语文课堂教学上并非教师讲的精彩,学生就会学的精彩。
我由此想到了自己读初中时的语文老师,他是一位男老师,学识不错,但是却有些口吃,讲话的声调也很低,所以他上课时通常是讲的很少,课堂的大多时间都是给我们布置任务让我们自学,他但凡开口讲时声音也不高,害的我们只要他开“金口”我们就得侧耳倾听,唯恐露漏掉。偶尔课间时路过别班,看着别班语文老师神采飞扬口若悬河的讲课,当时那个羡慕啊,心想:不知自己三年下来语文成绩会如何?中考后出乎意料,我们班的语文成绩遥遥领先。由此可见,也许语文老师要死要活的教,对于学生来说,并非完全有益。这个例子让我深刻的感受到,老师讲的多少与学生的成绩并没有直接成正比。
在平日的语文课堂教学中,特别是低年级的语文教学中,我遵循的原则是尽力杜绝分析理解课文,而是在课堂中设计各种朗读的形式激发学生朗读的兴趣,让学生乐读、多读、从读中感悟原本浅显的课文内容。
李老师在书中还提到:“学生语文素养的提高,多是在于教师充分激发学生自主阅读的兴趣,依靠学生大量的课外阅读获得的。”
语言学家吕叔湘先生在谈到课外阅读的作用时说过:“可以回忆自己的学习过程,得知之于老师课堂上讲的占多少,得知于课外阅读的占多少。我想大概是三七开吧,也就是百分之七十得之于课外阅读。所以,我也在我的语文教学实践中尝试着引导学生进行大量的课外阅读来积累。每次接新班都坚持引导鼓励学生自主阅读课外读物: 首先用好教学的辅助用书,《新阅读》,这本书按照主题编排文章—---鲜明而新颖,每个年级各有侧重—循序渐进。是为每个小学生准备的一份激发阅读兴趣的“营养套餐”。从一年级开始我一直坚持把新阅读和教材配套使用,引到学生认真读好每篇文章,并且对于课后的问题都引到学生自主解决,对于书中的“名师提示语”“妙笔写我心”及单元导读的精彩文字我还鼓励学生背诵下来。六年下来,光从这本书中学生就积累了600多篇优秀的文章。
其次,我还鼓励学生要经常逛书店买书,到区,市读书馆办书证借阅图书阅读,班级百分之八十的学生都有区、市读书馆的借书证;
另外,从一年级至今我还鼓励学生把课外书带到学校来,只要写完作业,或者是课间的时候,学生都拿出课外书来看,孩子们也很乐于就课外书的内容彼此交流。有时孩子们兴致所致上课的时候也把课外书拿出来看,我也从不严厉的批评他们,只是告诫他们应该在合适的机会再看课外书。现在班级里的大部分学生都以读书为乐。大量的课外阅读使我的学生们视野开阔,知识丰富,文字的运用能力增强。
这次假期里读了李校长所写的《为了自由的呼吸一书》更坚定了我把课堂自主权还给孩子们,“学生已经会的不讲,学生能够学会的不讲,讲了也不会的不讲。”还要继续引导学生进行大量的课外阅读实践,特别是在阅读名著上多下功夫。广览博读,正是学好、用好语文的必由之路。
回味李希贵老师的人生历程与教育理念,除了由衷的敬佩之情,留给我的更多的是启迪与反思,作为教师的我,在学习、享用李希贵先进的教育理念的同时,最重要的是继续尝试,在尝试中反思,在反思中升华,不断丰富、拓展李希贵的教育理念,使自己成为一个真正做教育的人,一个真正懂教育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