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周恩来传记》有感
<<周恩来传记>>是一本让我读完了感到心潮澎湃的书。在阅读的过程中,我与总理一起,经历了他少年时的挥斥方遒、青年时的南昌揭竿、壮年时的战火硝烟、中年时的世界扬名与晚年时的动乱年代----品读周恩来总理徜徉在书架前的时候,偶然间碰触到这个在中国的政治舞台上璀璨了大半个世纪的名字。“周恩来”,一个震惊世界的名字,一个响彻华夏的字眼。翻开历史的扉页,熟知这位总理的生活历程,我们看到的不仅有简洁朴实的一面,而且也可以看到他兢兢业业为中国谋求光荣道路的背影。想想他那“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豪言壮语,再看看他那“大江歌罢调头东,邃密群科济世穷。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的救国报复,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的这位总理,我们除了爱戴,也许更多的应该是崇拜。然而在中外历史上,曾经产生过不少受人爱戴和崇敬的伟人,然而却很少有哪位伟人能够像周恩来总理这样深深感染了整个民族甚至赢得了整个世界的崇敬:当周恩来总理逝世后,联合国破例为他降半旗致哀。 美国前总统尼克松说:“中国如果没有毛泽东就可能不会燃起革命之火;如果没有周恩来,就会烧成灰烬。”
周恩来(1898~1976),字翔宇,曾用名伍豪等,浙江绍兴人。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和外交家,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领导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创建人之一。1917年天津南开学校毕业后,留学日本。1919年回国。五四运动中,在天津
组织觉悟社,从事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活动。1920年去法国勤工俭学,发起组织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任青年团旅欧支部书记、中共旅欧支部领导人。1924年回国。1927年8月1日领导了南昌起义。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一直担任政府总理,兼任过外交部长,并任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主席。是中共第五届中央政治局委员,第六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第七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兼书记处书记,第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第八届、第十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
周总理拥有雄心壮志,也有坚忍不拔,勇往直前的信心。第一次高考失败,他就写下了“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的豪言壮语。周总理雄才大略,但是他从不张扬,永远那么风度翩翩。但很矛盾的是,他又那么充满激情,听听他说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心中的爱国之情油然而生啊!我们中华儿女身上背负着振兴祖国的重任,时时刻刻不能放松自己,必须努力学习工作,报效祖国。
周总理的智慧十分过人,能巧妙地应对各种局面,是外国人惧怕但又佩服的外交家。有一个美国记者看到总理桌上的派克笔是刁钻的问“周总理,你们泱泱大国为什么还要使用我们美国生产的派克钢笔呢?”没想到总理从容一笑“哦,这是我们在朝鲜战场上收获的战利品”,真是给了那个嚣张的美国记者狠狠一击,令人痛快。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不管形式多么严峻,不管对方的气焰多么嚣张,总理总能从容应对,面不改色,回答得天衣无缝。不愧是厉害的外交家啊!
在生活中,总理与夫人是革命伉俪,情深义重。总理去世后,万人痛哭,十里长街送总理,夫人也写过文章来怀念总理。总是记得那么一个片段,夫人立在中南海西花厅庭院中,望着开的红红火火的海棠花,那也是总理最爱的花,说:“海棠花又开了,可是你去了哪里啊?我想,你一定是去了祖国的天南海北吧。”就是那么平实自然而又饱含深情的话语让我感动万分。总理与夫人的情谊是建立在革命之上的,固若金汤,不可动摇,令人感动。总理去世后,联合国为他降下了半旗,这是对总理一生功勋的肯定,那些有意见的人也只好乖乖闭嘴。因为这是总理的两袖清风,对爱情的忠贞,还有对祖国,对人民的鞠躬尽瘁啊!总理真的为祖国操劳了,即使得了严重的疾病也一拖再拖,直到住院了,手中的笔也未曾停下,弥留之际心中依然牵挂着全中国人民,这样的总理我们能不拥戴,能不热爱吗?
即使是在日常工作中,周恩来总理勤奋刻苦、忘我工作的精神也是感人肺腑的。为了改变中国贫困落后的面貌,为了宏伟的社会主义创奠基业,他殚精竭虑,呕心沥血,日理万机,悉心操劳。周恩来总理留下的二十多本工作日历记载着他从1950年1月1日到1976年1月8日二十六年间每天办理的重要事项,其中不少天是连续工作,没有间断。在周恩来总理的工作日历中,人们看不到一分一秒的虚度。在那特殊的年代,周恩来总理正是用他那重病缠身之躯支撑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大业。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周总理价值观、人格魅力和崇高精神的内核,是周总理矢志不移的奋斗定律。他是人民忠实的公仆,也是勤政高效的公仆。作为一个大国总理,周总理日夜处理着繁杂的内政外交、党内外事务。我国经济、外交、国防、统战、科技、文化、教育等各行业的恢复和发展,无不浸透着他的汗水和心血。周总理常说:“要诚诚恳恳、老老实实为人民服务,”“应该像条牛一样努力奋斗,团结一致,为人民服务而死。”他还对夫人和身边工作人员说:“我是总理,我每件事都要想到全国人民”,“向人民负责,每句话,每个行动,每项政策,都要符合人民的利益。”
周总理心系群众,时时记挂着群众,处处为群众着想。只要是关系到群众的事情,他总是真情对待,体贴入微,关怀备至。他身体力行,哪里群众有灾害和困难,他就及时出现在哪里。他经常教导说,为人民服务就是要像春蚕那样吐出最后一根丝,国家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应该与群众同甘苦、共命运。在日理万机的工作中,白天他到十三陵水库工地参加劳动,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亲身体验人民生活,晚上仍旧是伏案研究政府文件直至深夜。
如今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中,没有战乱的纷扰,没有饥饿的吞噬,衣食无忧的我们与周总理相比,在生活上面,我们过得很舒适、很踏实,但是再回顾一下我们对待学习的态度以及在道德修养方面,我们却与总理相差好远。生活中的细枝末节我们都没有注意,甚至养成了大手大脚的坏毛病,面对学术问题也都是满足于一知半解,
专业知识搞不扎实,在就业竞争的行列中也不得不落伍。所以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年代中,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应该在努力学习的同时也不断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把自己培养成一个像周总理那样德才兼备的人。在党的道路上尽力发展成一个合格的党员,向我们的党靠拢。周总理是我们青年学子的榜样。我们要学习总理的满腹激情与活力,充满激情与抱负,培养不张扬,从容不迫的性格,我们更要学习总理那种心忧天下的精神。现在不需要我们去推翻旧制度,但是需要我们这些知识分子去为祖国的建设奉献力量,让中国越来越强大,使共产主义最终得以实现,让我们传承总理未完的梦想,把新中国建立的更加和谐美好,我想这也是总理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