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周恩来传记
读书笔记
通过阅读《周恩来传记》,我对周恩来无私奉献、一心为国为民的一生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感悟,同时也被周恩来的精神所感动。
如果时间可以冲刷感情,那么时间就可以将感情验证。周恩来,集中华民族广博的智慧于一身,扬炎黄子孙完美的魅力于中外,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楷模。作为新世纪的大学生,更应该与他进行灵魂深处的对话,学习他伟大的精神。周恩来像一本厚厚的书,了解他,将使我们看到自己心灵深处的卑微,直面繁杂的人生;周恩来像一盏高悬的明灯,光芒穿越时空,照耀着我们前行!周恩来的崇高精神,是引领我们前进的精神旗帜,是激发我们奋发向上的力量源泉。他的精神风范感召和哺育了一代又一代人,周恩来精神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教育资源。
周恩来的精神包含了积极进取精神、刻苦好学精神、甘当公仆精神、团结协作精神、求真务实精神、唯物辩证精神、勇于创新精神、严于律己精神、宽厚平等精神,每一个精神都是周恩来的一个闪光点,每一个精神都值得我们当代大学生去学习和奋斗终身。
在周恩来的精神中,给我感受最深的是刻苦好学精神。周恩来一生热爱学习,善于学习,抓住一切可以学习的机会,不断汲取知识,丰富自己,改造自己。正是由于周恩来渊博的知识,周恩来在处理众多难题时可以如鱼得水般地解决问题。当代大学生正处于科技时代,通信技术的发展,方便了我们的交流,但也让我们面对更多的问题。想要轻松的解决问题而不被问题所扰就要求我们具备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娴熟的技能,而这离不开刻苦好学。
勤奋好学是成功的前提,周恩来是勤奋好学的楷模,他在一篇题为《一生之计在于勤论》的文章中写道:“人一生求学,惟青年为最大之时期,基础立于此日,发达乎将来。”在上学期间,他不仅努力学习外语而且还自编自演不少进步话剧,显示出他追求综合素质、力求全面发展的强烈意识,也为他日后更大的发展,为民族、祖国作出巨大贡献,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周恩来经常读书报,尤其是喜欢读孙中山先生革命派办的《民权报》、《民生报》,以及当时中外进步思想家的著作。有一次,他在书店看到了一部精印的《史记》,就毫不由于掏出伙食费把他买下,如饥似渴地阅读起来。他认为“一物不知,学者之耻”,对于“圣贤书籍,各种科学”必须广泛阅读,要“深究而悉讨”,而不能“浅尝辄止,见异思迁”。他在奉天东关模范学校学习时,常常感到学校规定的课程不能满足自己的求知欲,于是便利用课余时间,到图书馆和阅览室博览群书。由于他的勤奋苦学,品学兼优,使全校师生十分钦佩。投身革命后虽肩负重任,但他仍旧一刻也不放松学习,无论是戎马倥偬的战争年代,还是社会主义建设的繁忙岁月,他都千方百计挤时间读书,哪怕是在飞机上、火车上,也是手不释卷。
周恩来的刻苦学习精神,对于我这种刚刚进入大学没有多久的大学生来说,是很有指导性的。在高中,老师时时刻刻监督我们,不放松我们的学习,上课都是慢慢地讲,力求每一个同学都可以听懂。如果有谁的学习落下了,老师便会给他做专门的辅导,保证大家的学习水平都在标准线之上。因此,高中的学习可以说是被迫的学习。步入大学,没有了老师的监督,学校的规章制度也没有那么严格了,有些自控能力不是很强的同学开始放松自己对学习方面的要求,认为考试只要及格就可以了,放纵自己,对自己要求不高。我刚入大学的时候也有过一段迷茫的时期,不知道是好好学习,还是和大多数人一样认为考试及格就好,但看了《周恩来传记》,了解了周恩来的刻苦好学的精神之后,我觉得我不再迷茫了,我应该刻苦学习,最大限度的利用学校的资源来丰富自己的知识,刻苦好学,掌握好本领。上课的时候认真听课,下课的时候积极完成作业和预习,有时间时多去图书馆学习课外知识,充实自己。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锻炼自己的能力,增强自信心。大学是个学习的好地方,是人一生中最好的学习时间和提高自己的时期,如果我们不在大学里好好学习,那就是浪费资
源,浪费生命了,也违反了我们上大学的初衷,对不起我们自己十二年的努力。刻苦学习是每一位在校大学生应该做的事情。
刻苦学习不仅是大学生的职责,也是时代发展的要求。当今的世界科学技术飞速发展,国家的影响力在一定的程度取决于科技水平的高低,所以人才对于各个国家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大学生是民族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肩负着振兴中华的伟大使命。因此,我们应该抓紧时间,刻苦学习,汲取知识,不断丰富自己,改造自己,完善自己,把自己培养成一个合格的接班人。
从古至今,每一位成功的人无一不是刻苦好学的,他们刻苦好学,不断用知识来丰富自己,打好基础,等机会一到,抓住机会便可以水到渠成地成功。在平常,我们要刻苦学习,汲取知识,丰富自己的知识面,当机会来临,我们就可以轻而易举地抓住机会,取得成功。如果我们平时不刻苦学习,那机会到了,我们不知道到该如何去争取,那我们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机会溜走,而无能为力。为什么现在大学生找工作难?就是因为现在的大学生大多数都不是合格的大学生,不是没有轻松而且高薪的工作,而是我们不符合条件,没有有足够的能力拿下那份工作,假若我们有相应的知识,符合企业的招收条件甚至超过,那拿下工作就是轻而易举的,所以大学生应该刻苦学习,把学习作为自己的首要任务,坚持用专业理论武装自己,提高专业水平和工作能力,随时随地做好准备。
周恩来的刻苦好学精神,让他在人生的道路上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成就,进而铸造了他辉煌的一生。我们大学生要用这种精神激励自己刻苦学习,立志高远,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也许在别人眼里我们一辈子是平庸的,我们不会为祖国的建设做出伟大的贡献,也不可能人人都跟周恩来一样过一辈子,但请相信自己,请努力生活着,学习着,不断突破自己,就是成功!我们要向周恩来学习刻苦奋斗的精神,让梦想起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