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随笔
随笔——中国教育出了什么问题
纵观现在的多数家庭,多为一个或两个子女,一个孩子至少有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大人照看。一个孩子这么多人围着照顾,几乎每个带孩子的家长还是会直呼:带孩子难啊!带孩子累啊!为什么呢?因为孩子晚上要起夜拉尿、喝奶;因为孩子经常生病上医院;因为孩子可能吃饭要喂要追着逼着吃;因为孩子因好奇心会不断的搞破坏;因为年幼的孩子大多只会用哭闹表达自己的想法;因为孩子都有超旺盛的精力,因为孩子无时无刻需要人陪着玩陪着睡;因为孩子不够自信见到陌生人胆小;因为孩子好动总会接触各种危险;因为孩子犯错不知如何惩罚;因为孩子会变成十万个为什么问得你不知所措;因为孩子会插上想像的翅膀乱涂乱画把家里弄得一塌糊涂;因为上一辈人和年轻人对待孩子的方式不对会产生各种矛盾;因为孩子可能会玩电子产品上瘾而不可自拔……太多太多了
以上种种问题,归结下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喂养问题;一类是教育问题
喂养问题是每个家长必须学习的,坚持科学的方法实施正确的喂养,孩子的吃,睡,拉及健康问题就会得到解决,问题在于家长能否切实的按照正确方法实施,不宠不溺不纵容……
教育的问题就是一个非常复杂且艰巨的问题了,它关乎我们的未来,也是很多人头疼的问题。孩子为什么如此难带,不自信,不善于表达,不会沟通,不合群,不能安静专注没耐心,自私不懂分享,爱发脾气,会打架,不能自我控制,胆小怕生,不能独立玩耍等等!在教育上出现的这么多问题终究原因是家长不懂如何教育孩子,于是便开始想办法,既然自己不会,那就交给懂教育的专业人士去教育孩子吧!所以就有了现在风靡的各种早教班、托班、培训班。当听到家长朋友说我孩子报了英语课、画画课、舞蹈课、乐器课……时,我往往只是很无奈的说一句:总比无聊着好吧!其实近些年来,家长的心态也慢慢平和下来,就是想找个地方让孩子玩玩而已!那么这种把教育孩子的事交给所谓的专业人士做是否真如想像中那么好呢!我们都知道,如今国内的大大小小的教育机构,有哪个不是盈利为目的的呢(慈善机构除外)?不管什么课程,便宜的几十上百一节课,贵则二三百的比比皆是。当然,商家不会说我们的目的就是赚钱,她会让您明白教育是要投资的,她们的硬件软件可以帮助您的孩子提高自信心,激发各种艺术细胞,想象力,专注力,动手能力,运动机能,语言能力,外语能力,创造里,思维能力,交际能力,情商,逻辑思维,观察能力,空间智能等等!让孩子们玩中学学中玩快乐成长,听着这些令人流口水的诱惑,谁不想孩子聪明伶俐有出息,家长们想与其让孩子在家无聊或成天看电视,还不如去上课,培养各种能力,即使不想宣传的那么好,多少肯定还是有点用的。确实,孩子就是一张白纸,你教他什么给他什么样的环境对他是绝对有作用有影响的!家长们带着这种心态加上推销人员的轮番轰炸,可能几万块大洋就被商家揽入囊中。
那么再来说说这些神奇的课程真的能把孩子变成宣传的那样吗?是不是培养了成千上万个神童呢,答案是否定的,谁都不希望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谁都不愿看到孩子不如别人。我不想单独说某某某机构如何如何?即使是那些令我痛恨的学费高达几十万的一对一教育,因为这些机构的存在是有其社会原因社会背景导致的。可是请大家放大眼界,看看欧洲美国小日本,这些发达国家。真正靠教育,赚钱的有多少?几乎没有?据了解,德国是严禁对儿童进行学前教育和额外加上课外补习班的,而这八千万人口中去分享了世界一半以上的诺贝尔奖。还有美国对幼儿的教育和保护,相信那些喜欢美剧的朋友,在美剧中多少看过,美国的社交基本是以家庭为单位,美国初中的教学内容在中国则在小学三年级就完成了。难道,美国人不怕输在起跑线上?不是,是他们更懂如何教育!再看看我不太愿意提及的小日本,国家对教育的严格程度可能仅次于军事了。
再说说世界上成功的教育案例,大家可以百度google,中国的蔡笑晚,王乃庆,德国的卡尔威特,美国的斯特娜夫人,日本的铃木镇一等等等等,哪一个成功的教育案例不是你家庭教
育为核心的呢?哪一个是上培训班,培训出来的神童呢?在这里,不得不提起一位伟大的教育家,蒙特梭利女士,他为世界各地的部分问题儿童提供了爱和自由是令人尊敬的令人敬佩的,但如果你的孩子,是一个正常的孩子,他天生就具备了那些创造力,专注力想象力,以及所谓的八大智能,每个孩子都是天才,就看你看不看得到他们天才的能力,就看你如何耐心挖掘他们的能力。
再者,你盈利为目的的教育机构,与其说是学习的地方,更多的则是攀比的地方,那就像是让孩子提早步入社会,让他们提早感知社会的冷暖。我曾经也是一名幼儿教育者,对孩子们怀有无私的爱,对教育孩子怀有无比热情,带着那么多可爱的孩子上课玩游戏,我真的真的很开心,很幸福!可是最后,我离开了,因为我伤心呢了,因为我心寒了!为什么伤心?魏老板?无限的欲望逼的我们,能,不能,单纯地爱孩子了,为什么心寒了?因为我发现我错了,很多孩子,来上课并不开心,很多老师,敷衍了事只拼业绩。我的心在滴血,所以我离开了,离开了这个令我充满爱和热血的行业,决定投身于家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