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5月11日,五月份的第一个周日,虽然我对于洋节不是很感冒,但是对于这个节日,我还是从内心当中感到相当的感激的,毕竟它给了我们这帮羞于表达自己内心感情的中国人的一个借口,一个向自己妈妈说出“我爱您”的机会!
昨天,我们三、四班召开了本学期的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家长会,虽然天公不作美,会议期间,大雨下个不停,但是我相信与会的各位家长都有很深的感触——太累了(累心),时间太长了(从12点半一直到了2:点半)!
面对家长会,我们两个半一共113个孩子,只有4个孩子的家长没有到场,只有一个家长没有和我沟通,不到场的原因,这一点让我非常高兴,就凭着这一点,我相信,我的学生能够体会到家长对他的那份殷切的期望。
这个家长会,可能很多家长从来没有接触过这种类型的家长会,我准备的内容很多,仅我的发言稿,错略一看,竟然超过了万字,ppt就超过了100页,家长会之前,有很多领导和同事,问我准备这么多,能讲完吗?我说,好不容易一次家长会,怎么着也得让家长全方位的了解学生在校的表现,怎么着也得带着点收获回家啊!
在准备家长会材料的期间,不客气的讲,真的是煞费苦心,整个准备的时间跨度就到了接近1个月的时间,材料的准备也是完全针对现在的孩子和家长所欠缺的东西,我大体统计了一下,本次家长会我准备了给家长的三封信(孩子写给家长的信、进入一中历次考试成绩、家长和学生互动的一封信)、给期中考试优秀学生颁发的各种奖励、各个家庭的影集视频的制作、孩子入学以来很多很多的图片资料,还有一年来我的一种工作的回顾,通过这次家长会,我认为不仅对家长、对学生有一定的帮助,对于我来讲也是一种提高。
再次把话题转回到家长会上,可能很多家长对于家长会的认识,仅仅局限于成绩,是嘛,高中不讲成绩讲什么,不说成绩孩子怎么能考上一个好大学,但是,我从内心里面一直喊,成绩就真的那么重要吗?重要的都牺牲了您和孩子之间的那种亲情的交流了,难道现在和孩子之间都只剩下学习了吗?如果真的是这样,您的孩子将来大学毕业以后,您又拿什么来和您孩子沟通呢?再看看,家长会上家长和孩子填写的那份互动问答吧,有多少人是100%的应对率呢?估计很少,当我看着孩子连家长的生日都写不出来的时候,您知道我内心的感受吗?
想一想,我们中国的家长真的很悲哀,为孩子的付出,世界第一流,为孩子攒钱,为孩子攒房子、为孩子买名牌,我曾经见过一个家长,自己用着最古老的诺基亚手机,却给孩子用上最新潮的苹果手机,但是还落不了孩子的好,中国的家长真的很可怜,我们付出那么多,在孩子心目中的地位竟然还比不了一位电影明星,您不觉得自己可怜吗?
可能有的家长说,我所做的这一切都是和上一辈的父母学来的,也有可能,但是时代不同了,我们上学的时候,父母只是为了我们吃饱、穿暖而着想,现在,如果您还这样为您的孩子考虑的话,是不是有点过时了,现在还有谁让自己的孩子饿肚子的,我们也应该与时俱进了,物质完善了,就应该再考虑一下精神方面的需求了。
但,再回头一想,我们中国的家长又是那么可恨,为了孩子的学习,竟然牺牲了孩子很多很多本该是孩子自身成长的机会,上着上万的辅导班、回家以后还得检查作业、听写、背诵,还有,一边要求孩子好好学习,一边不停的玩手机、看电视、打扑克、打麻将,一边要求孩子做一个社会上有用的人,一边插队抢座、随地吐痰、闯红灯,一边要求孩子孝敬父母,一边却不愿承担赡养老人的义务…………这一切的一切,难道不值得可恨吗?
所以说,我们家长朋友们需要反思的事情有很多啊!
家长会,只是一个形式,我不奢望家长朋友们能从中改变多少,但,至少我希望您能从中或多或少的感悟到点什么,也让您的孩子能够跟您学到点什么,这就足够了!
我非常愿意看到我们两个班的孩子都能变成最优秀的孩子,更希望看到我们两个班的家长,变成最优秀的家长,这是我的梦想,也是我为之奋斗三年的目标,让我们共同努力吧,家长朋友们!
最后,祝愿三、四班的所有孩子的母亲节日快乐,祝愿天下的母亲身体健康,永远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