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的忠告读后感
窗外,飘溢着阵阵清幽的桂花香,窗内,弥漫着股股令人陶醉其间的淡淡书香,我正在灯下津津有味地看着一本令我着迷的书――《一生的忠告》,一生的忠告读后感。
《一生的忠告》是我借爸爸最珍贵的书。此书是英国著名外交家查斯特菲尔德勋爵写给自己的儿子菲利普 ·坦霍普的信,这本书是他集了几十年的心血和自己几十年来的经历,才写下的他给世人最宝贵的财富:《一生的忠告》。
这本书中令我最难忘的是这样一封信:冒险意味着抓住机遇:所谓冒险就是:你抓住一个机会,希望生活得更好,不管改变的是生活形态,你的性格或是人际关系。那些喜欢拿自己的时间、金钱、事业来冒险犯难的人很快就会学到,深思熟虑的冒险与鲁莽形事之间有相当大的差别,不然他们就注定要失败连连了。
同学们,相信这本书会让你们受益非浅,带着你们进入那淡淡的书香世界。
-------------------------
这几天看了本书名叫《一生的忠告》,是英国一位著名的外交家、政治家写给他儿子信的集合,这些信传授给他的孩子为人处世的基本准则、进入上流社会的礼仪风范以及成就功名的学识与技巧。
这是一位极有成就的政治家,及文人。他曾就读于剑桥大学,并游学欧洲大陆,曾任爱尔兰总督及国务大臣等职位。备受当地人民的爱戴。本书是他作为一个政治家,给儿子的告戒。当他的儿子六岁时,本书作者—查斯特菲尔德就开始给其儿子写信,他在这些信中赞扬折衷与谨慎的美德,教育孩子如何保持果断而有礼的举止。这些书信结集出版,并成为一本世界名著。
全书共分9个篇章,存有62封信。它反映了作者在政治方面的圆熟技巧,他对良好礼节的呵护,以及对儿子在礼仪和处世艺术的悉心指导,充满了作者对社会、人性、人际关系和领导能力的深刻洞察。结合当今现实看这本书,让我不得不说这是一本教人如何尊重别人内练自我,而又获得他人信任,如何积累知识,锻炼能力,充满自信地立足社会获得成功等的好书,读后感《一生的忠告读后感》。
如书中的第一篇“给正在积累知识能量的你”,让我们看到了长辈对孩子怎样用知识夯实人生基础的谆谆教诲。“我想让你知道的事太多,但是,没有一件事比现在要告诉你的更重要,那就是时间的宝贵与如何有效利用时间的方法。”这是查斯特菲尔德给儿子的这封信的第一句话。是的,有关时间的格言实在太多了,大多数教育珍惜时间的话都会用类似时间的格言名句。但是查斯特菲尔德却用自己的经历感受很查斯特菲尔德坦诚地与儿子交流着如何利用时间。他的一句“如果你能十分有意义地利用好这段时间,把这段时间的所得积蓄起来,到了将来,这些积蓄将会生出很多利息,让你得到丰厚的回报。”让感受到了一位用心教育孩子的父亲。
“‘以一日为单位’解决问题;从工作中得到快乐;在游乐中发展自我;不要把空闲的时间变成空白的时间;利用一块钱就能换取人生的智慧等等”一封封平实又富有韵味蕴涵深意的信犹如磁铁吸引了我,字里行间让人感受到了一个拥有健全而坚强意志的人,一定非常了解什么是他力所能及的,什么是他力所不能及的,如何真正地抱着梦想面对现实走向社会。
“从书中获取良好的表现;要建立能在口才与文笔上有自己独特风格的功夫;训练自己把每天的想法整理成文章;想看看听众究竟想要什么”这一切的教育正是我们现在在追求的,在努力倡导的。“与人相交不可缺的条件;是否真诚地懂得感谢他人;为人父母之事;丈夫的时间与妻子的时间;人宜行善;君子不重则不威;惟有朋友多、敌人少的人才是强者;生活有原则,人生有成就;学问中学不到的更重要;做一个态度温和而意志坚定的人;成功的意义并非总是一个‘赢’字”等等,书中封封信充满真情实意,而又带着我们不断地去领会如何锤炼品格,怎样做人、做事、交友、怎样在生活、家庭、工作中平衡。
当我们用望远镜瞧见天空中数以亿计的星星,我们就会了解到我们不明白的事何其多。我们只是这个宇宙中极其微小的一部分,若我们知道我们这个太阳系已有150年的历史,还会再运转450亿年的岁月,我们也明白我们的生命只是时间长河里极其渺小的一滴。这短暂的有限生命用的快乐又有意义这是本书给我的一生忠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