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袜子皮皮读后感
我读了《长袜子皮皮》这本书,我受益无穷。皮皮是个与众不同的小姑娘,她的生活完全自理,这使我很佩服她。她有个很奇怪的名字——皮皮露达·维多利亚·鲁尔加迪娅·克鲁斯蒙达·埃弗拉尹姆·长袜子。
皮皮的头发颜色像胡萝卜,两条辫子总是直挺挺地竖着,她的鼻子像一个土豆,长满了雀斑。她的袜子很长,一只是棕色的,另一只却是黑的。她的鞋要比自己的脚大上一倍,竟是为了以后不用再买鞋??
皮皮在我的心目中是个天真﹑可爱并且善良的女孩子,她力气超人,全世界没有一个警察能和她相比,她能把一匹马甚至更重的举起来,杜米和阿妮卡被鲨鱼追赶,皮皮奋不顾身的去救他们,狠狠教训了一顿鲨鱼??
皮皮还是个十分能干的人,她的独立生活能力很强,所有的一切家务活都由她一个人打理,一切事情都由她自己决定,她会做许多食品,甜饼,椒盐饼,对她来说都不在话下。她尽管是个很有钱的孩子,但她一点儿也不自私,她用很多很多的钱买了许多糖果,大方地分给一个镇的小朋友。她还很喜欢说谎,她认为,说谎是一种乐趣,但撒过谎后,都会主动承认。她很顽皮,自然一点儿也不喜欢上学,对于她来说,生活是应该每天快乐地玩耍,而不是念书。她珍惜友谊又行侠仗义,她总是在弱者受到侵害时伸出援助之手,但惩罚人有讲究分寸,她耍弄小偷并不仇视。她有钱,却不小气,她不惜花钱给朋友买一等票去看马戏。她让小偷弃恶从善,让小偷帮她做事,然后奖励给他一个金币。
这个天真﹑烂漫的小女孩,不由得使我联想到了《长袜子皮皮》的作者林格伦,这位94岁高龄的童话外婆,是那样富有童真﹑童趣!林格伦一生为文学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把她的书摞起来有175个埃菲尔铁塔那么高,把它们排成行可以绕地球三周。她成功地用自己的作品,为全世界的孩子留下了一个又一个永远不会长大的童年伙伴。“长袜子皮皮这个人物形象在某种程度上把儿童和儿童文
学从传统、迷信权威和道德主义中解放出来??皮皮变成了自由人类的象征。”皮皮的生活(更多内容请访问好范 文网wWW.HaOwORD.COM)是多么无拘无束,自由自在!她把一切烦恼看成是游戏,把一切困难
当成是对自己的考验。让我们像皮皮那样,永远都在幸福,快乐的海洋中舞蹈!
风,吹着我的脸。我已沉浸在《红瓦黑瓦》这样的一本美好的小说中。它感动我们的是道义的力量、智慧的力量和美感的力量,而这些就在我们身边。
它以油麻地为背景,从一个中学生的视角诗意的描写了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乡村生活的淳厚风情,描绘了少男少女们在特殊的年龄阶段所经历的人生历程。同时,抒发了对人生的种种感怀。
文中各个人物形象鲜明生动,各具特色,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故事的主人公:林冰,是一位谦逊的中学生,也是一位拉胡琴的爱好者。还有他的三位好室友:爱劳动的谢百三、爱照镜子的马水清和刘汉林,他们之间的友谊是最为珍贵的。还有文艺宣传队的一个人——赵一亮,像墙报栏里的一篇文章牢牢地订在了林冰的记忆里,同样,也订在了我的记忆中。
在书中还有许许多多人生的哲理。由于林冰与许一龙的亲近,而导致了赵一亮对林冰无法容忍地排斥,文中对赵一亮如此描写:你与这种人在一起,一旦亲近起来,他就要吸附着你,让你紧紧地跟着他,绝不允许你有片刻的飘离与松脱。一旦有所飘离与松脱,他就会克制不住地把冷色弄到脸上,并用手段很不留情的对付你,让你足足尝到有了飘离和松脱之心之后的滋味。而林冰在成年后有了主意、能力、地位与影响后再遇到类似赵一亮之类的人等,生了些人生经验:与这种人相处,从一开始就得有足够的距离;你一旦失去距离,就将会失去自己。
当合上了这本意蕴非凡的书后,细细体会其中的道理,也读懂了:一定要与人为善,尽量不要因为自己的任性而给别人造成这样那样的尴尬。同时,也作为给自己的提醒。“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对那些乐于使人尴尬的人,我想唯一能做到的就是不要过于亲近,惹不起躲得起。
闭上眼睛,那一个个的场景呈现在我的面前。让我感受到了人生的路程,也让我脚踏实地的走好每一步人生的路。
本书是瑞典儿童文学作家阿斯特里德·林格伦的童话代表作之一。现已译成45种语言出版。
她给患病的7岁女儿卡琳讲故事,1944年,林格伦在女儿10岁的时候把皮皮的故事写了出来作为赠给她的生日礼物。1941年,女作家林格伦七岁的女儿卡琳因肺炎住在医院,她首在床边。女儿每天晚上请妈妈讲故事。有一天她实在不知道讲什么好了,就问女儿:“我讲什么好呢?”女儿顺口回答:“讲长袜子皮皮。”是女儿在这一瞬间想出了这个名字。
主人公皮皮是个奇怪而有趣的小姑娘。她有一个奇怪的名字:皮皮露达·维多利亚·鲁尔加迪娅·克鲁斯蒙达·埃弗拉伊姆·长袜子。她满头红发、小辫子翘向两边、脸上布满雀斑、大嘴巴、牙齿整齐洁白。她脚上穿的长袜子,一只是棕色的,另一只是黑色的。她的鞋子正好比她的脚大一倍。她力大无比,能轻而易举地把一匹马、一头牛举过头顶,能制服身强力壮的小偷和强盗,还降服了倔强的公牛和食人的大鲨鱼。她有取之不尽的金币,常用它买糖果和玩具分送给孩子们。她十分善良,对人热情、体贴入微。她好开玩笑、喜欢冒险,很淘气,常想出许许多多奇妙的鬼主意,创造一个又一个的奇迹……
皮皮是非现实世界中的小姑娘,然而她又是真实的。
读完《红瓦黑瓦》的时候,我仿佛也已跟着文中的人物经历了一回中学生活,体验了一次离别时的依依不舍。顾名思义,红瓦就是初中校舍;黑瓦便是高中校舍。红瓦黑瓦是油麻地镇唯一的中学,它是当地人们的理想。所以那里的人们总是对自己的孩子说,好好读书,将来先进红瓦,再进黑瓦。《红瓦黑瓦》这本书中,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是主人公林冰了。他是一个小学教师的儿子,害羞这个毛病从小伴随着他。早在小学的时候,他就被同学们嘲笑为“公丫头”。害羞归害羞,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缺点和优点,林冰的优点也是不少的。他非常善良,别看他非常害羞,在帮人方面,他也总是很热情的。文静的他还有一个最大的优点,他写得一手好作文而且是班里最棒的。除了林冰以外,小说里还有为朋友两肋插刀的马水清,为班级服务,总是汗淋淋的谢百三,还有热爱篮球的刘汉林。这些人都是林冰的好朋友,其中马水清的家庭条件最好,他经常请林冰他们到熟食铺去美美地吃上一顿猪头肉。说到身世,马水清的确挺可怜的。他三岁的时候它讲母亲去世,父亲在外当兵,之后又与别的女人结婚,每个月给马水清寄30元钱。就凭这30元他就足够富足了,在当时林冰他们一个月的生活费都只有一元五。马水清从小跟爷爷在一起,爷爷有足够的积蓄,不需要那三十元,于是就全给马水清了。除了以上这些人外,小说里还出现了生性残忍、卑鄙无耻的乔桉,长工的女儿夏莲香,镇长的儿子杜高阳,以及美丽善良的陶卉,甚至还有地主的儿子杨文富。这些人都出现在林冰的生活中,都有一段感人的经历。不仅有学生,还有老师。林冰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艾雯,这位林冰的启蒙老师。她对林冰非常照顾,把自己两箱子的书给林冰看,使林冰从中汲取知识,作文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在《红瓦黑瓦》这本书中,情节丰富,内容生动有趣,感情细腻。每一件事,每一个人,都是作者用自己的情感去酝酿、去编织。无时无刻不让读者感受到温暖的感觉,关怀与情意荡漾在字里行间。小说感情真实,内容合情合里,又不失新鲜,起落跌宕、震撼人心,使读者仿佛走进了小说里的世界。小说通过第一人称的写法,把读者带到了校园生活当中,感受到了这群少年的青春活力。其中细腻的心里描写和人物描写最值得我们学习品味。《红瓦黑瓦》这本书充满文学的魅力,让我学到了很多,认识到了很多,《红瓦黑瓦》无疑是一部成功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