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上学读后感
周末虽然阳光明媚,但是我的心情却格外沉重,因为我看了一部电影《走路上学》,走路上学读后感。
这部电影很感人,女主角娜香和男主角瓦娃,虽然和我们一样的年龄,但他们为了上学,冒着生命危险溜索过江。瓦娃是娜香的弟弟,因为妈妈陪姐姐溜索时差点落入江中,不准再让瓦娃溜索。但他很想去姐姐的学校看看,就趁妈妈出去干活的时候把溜索用的工具拿出来,他顺利的过了江,找到了那座学校,老师正在讲课,瓦娃就趴在窗口听。看到这时,我觉得我们真的很幸福,傈僳族的孩子是多么的渴望上学呀!
聂老师很同情这些山区里的孩子,看到同学们大冬天穿着拖鞋上学,就用尺子量了每个同学的脚,叫城里的人们按照尺寸给每个人买了一双合脚的雨鞋。还特地到每个同学家里送鞋子。来到娜香家里时,认出了瓦娃,娜香的妈妈气得拿着鸡毛掸子冲着瓦娃就打。聂老师拦着她妈妈瓦娃才免了一顿打。他很喜欢聂老师送给娜香的红雨鞋,并答应有了红雨鞋之后不再溜索。娜香就答应他了。不过,第二天,他又把雨鞋还给了娜香。
娜香去商店买盐的时候,看到了一双漂亮的白鞋子,很便宜,才16.5元,他想给瓦娃也买一双,可是浑身上下只剩下一块钱了。她认真地看了看那鞋子,最后还是把鞋轻轻放了回去。正巧聂老师看到这(本站向你推荐WWw.haOwOrD.cOm)一幕,她把鞋子买下来,让娜香送给弟弟。兴高采烈的娜香,带着满心欢喜,急着溜索回家,把鞋给弟弟送去。鞋子从书包里掉了出来,娜香一急,伸手去抓,人却从溜索上翻下来,掉进滚滚怒江……
自从姐姐娜香死后,瓦娃没说过一句话。聂老师周末专门给瓦娃补课,可是任凭聂老师怎么逗,他一句话也不说,他带聂老师走到了门前,门栏上有幅画,是瓦娃站在未来的桥上。瓦娃缓缓的拿起粉笔,在小男孩的旁边,画上了他姐姐,娜香.........
七个月后,桥建好了,瓦娃终于可以走路上学了,他想起自己能跟姐姐走路上学那就太幸福了,可是.........
电影结束后,我拿出了50块钱,毫不犹豫的投进了捐款箱。我知道这是微波之力,只能尽一片爱心。
我们所不知道的,还有多少这样贫困的山村?还有多少个孩子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无法上学?多么希望,有很多很多这样的桥,通过这些桥,让那些仍处在贫困边缘的孩子们获得知识,读后感《走路上学读后感》。 也多么希望有很多很多的心灵之桥,把我们和他们紧紧地连在一起,让我们与他们一起,获得心灵的慰籍。同样是一片蓝天,同样是一样的年龄,看看我们上学的路,再看看他们上学的路,看看我们的学校,再看看他们的学校,真是天壤之别!
我要奋发学习,克服一切恶困难,掌握本领用自己的双手和智慧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我们要尽力帮助山区孩子早日实现上学的梦想!
-------------------
鞋,这样生活的必需品,家家都有。拖鞋、皮鞋、皮靴、布鞋、运动鞋……各式各样的鞋,在商店的橱窗里,五彩缤纷,光鲜诱人。我们按照各自的喜好去买;各自的尺码去买;天气的冷暖去买。
可是,在云南怒江边的那一群孩子们,却几乎没有对鞋子模样的印象,整天踏着一双白色拖鞋,就连寒冷的严冬季节,也是如此。城里来的老师们看了都不忍心:自己一个成年人都带着围巾、穿着毛衣、踏着皮靴;一个十岁不到的孩子怎能踏着拖鞋走路?
当第一双鞋被递到瓦娃手里,他便爱不释手,仿佛一颗钻石,价值连城。但那在我们看来,不过是摊上的小货,至于价格,更是“小菜一碟”,几秒钟的事情:拿包、付钱、拎鞋、走人。可对他们来说,这似乎是一个遥不可及的奢望。当镜头瞄准女教师的皮靴与孩子们一双双赤裸的小脚时,我震撼了!
生活在怒江旁的他们,是多么地执著。为了学习,他们每天都冒着生命危险溜索过河,到达河对岸破旧不堪的学校上学。而所谓的上学,只是读读唐诗,学学简单的数学而已,根本谈不上规范化。放学回家,更是要做成堆的家务,承担着他们这个年龄不该承受的负担。母亲则更是累,更是苦,无暇旁顾孩子的学习与生活。
天啊,生活是多么地讽刺!一边是深圳的我们,想要什么几乎全可以得到满足,以至于过生日时,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礼物,因为都有;而另一边,却是那群怒江边的孩子们,对于他们来说,就连我们日常生活再普通不过的一件事情,也需要拿生命来作赌注。
每个人的命运都不同,那么,我们一出生便得到了属于自己的命运:一个生活在中国经济特区——深圳的,衣食无忧的孩子。相比他们的生活,我们真的是好到没法形容:天冷了,会有暖气;平时如果想去看场电影,坐在私家车里,几分钟就到了影院。
既然我们已经拥有,为何不好好珍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