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和恩格斯系统、集中地阐述了他们的观点:“消灭私有制”,“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由无产阶级夺取政权”,然后“一步一步地夺取资产阶级的全部资本,把一切生产工具集中在国家即组织成为统治阶级的无产阶级手里,并且尽可能快地增加生产力的总量”。事实上,我们的国家作为共产主义国家已然践行了这些基本原理——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这些年来,我们的社会福利制度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正式人民民主真实性的体现,而取得显著成效的扶贫工作在不断缩小城乡贫富差距的同时也说明了人民民主的广泛性。
《共产党宣言》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分析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矛盾,分析阶级和阶级斗争,特别是资本主义社会阶级斗争的产生、发展过程,论证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和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客观规律,作为资本主义掘墓人的无产阶级肩负的世界历史使命。本书还指出无产阶级在夺取政权后,必须在大力发展生产力的基础上,逐步进行社会改造,进而达到消灭阶级对立和阶级本身的存在条件。
共产党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党相对立的特殊政党。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他们不提出任何特殊的原则,用以塑造无产阶级的运动。
共产党人同其他无产阶级政党不同的地方只是一方面,在无产者不同的民族的斗争中,共产党人强调和坚持整个无产阶级共同的不分民族的利益;另一方面,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所经历的各个发展阶段上,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
共产党人的最近目的是和其他一切无产阶级政党的最近目的一样的那就是使无产阶级形成为阶级,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由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共产党人的理论原理,决不是以这个或那个世界改革家所发明或发现的思想、原则为根据的。这些原理不过是现存的阶级斗争、我们眼前的历史运动的真实关系的一般表述。废除先前存在的所有制关系,并不是共产主义所独具的特征。
在无产者和共产党人部分中,主要向向我们解释无产者和共产党人之间的关系,和共产党与其他无产阶级政党之间的不同。无产阶级政党都是代表着无产阶级利益,同时拥有共同目标使无产阶级成为一个阶级何建立无产阶级政权。同时,共产党与其他无产阶级政党不同,它代表着不同民族无产阶级之间的共同利益,在工人运动当中,不会区分民族的不同,另一方面,它同时也代表着整个工人运动的最终利益。
同时也为我们解释了共产党人所努力的最终目标,消灭私有所有制,但并不是消灭所有所有制。同时解释了资产阶级最根本的内容私有所有制。无产阶级的劳动并不会给自己带来利益,更多的是为资产阶级所带来更多的利益。并不是将资本力量充公,而是把资本力量变化成为为社会力量。改变的只是社会性质,消除它的阶级性质。同时,有我们论述了在生产力更为发达的国家无产阶级取得目目标所要进行的十种方式,无产阶级所努力的目标是让每个人在社会中得到自由的发展,为了无产阶级的民主,也是为了真正的民主。
这种主义之所以被称之为反动的,是因为它表了封建社会中的地主贵族、小资产阶级的利益诉求,并且妄图通过开历史倒车,将生产关系拉回或保持到封建水平。
马克思说封建社会主义的特征:“半是挽歌,半是谤文,半是过去的回音,半是未来的恫吓;它有时也能用辛辣、俏皮而尖刻的评论刺中资产阶级的心,但是它由于完全不能理解现代历史的进程而总是令人感到可笑”。“为了拉拢人民,贵族们把无产阶的乞食袋当做旗帜来挥舞。但是每当人民跟着他们走的时候,都发现他们的臀部都带有旧的封建纹章”。在农民阶级远超人口半数的国家,一些著作家从小资产阶级的立场出发为工人说话,就形成了小资产阶级社会主义。马克思说它的特征是“非常透彻地分析了现代生产关系中的矛盾。它揭穿了经济学家虚伪的粉饰。它确凿地证明了机器和分工的破坏作用、资本和地产的积聚、生产过剩、危机、小资产者和小农的必然没落、无产阶级的贫困、生产的无政府状态、财富分配的极不平均、各民族之间毁灭性的工业战争,以及旧风尚、旧家庭关系和旧民族性的解体。”德国社会主义成为小市民的夸夸其谈的代言人。它发展到最后就是直接反对共产主义。这种主义之所以被称之为反动的,是因为它表了封建社会中的地主贵族、小资产阶级的利益诉求,并且妄图通过开历史倒车,将生产关系拉回或保持到封建水平。
马克思说封建社会主义的特征:“半是挽歌,半是谤文,半是过去的回音,半是未来的恫吓;它有时也能用辛辣、俏皮而尖刻的评论刺中资产阶级的心,但是它由于完全不能理解现代历史的进程而总是令人感到可笑”。“为了拉拢人民,贵族们把无产阶的乞食袋当做旗帜来挥舞。但是每当人民跟着他们走的时候,都发现他们的臀部都带有旧的封建纹章”。 在农民阶级远超人口半数的国家,一些著作家从小资产阶级的立场出发为工人说话,就形成了小资产阶级社会主义。
克思说它的特征是“非常透彻地分析了现代生产关系中的矛盾。它揭穿了经济学家虚伪的粉饰。它确凿地证明了机器和分工的破坏作用、资本和地产的积聚、生产过剩、危机、小资产者和小农的必然没落、无产阶级的贫困、生产的无政府状态、财富分配的极不平均、各民族之间毁灭性的工业战争,以及旧风尚、旧家庭关系和旧民族性的解体。” 德国社会主义成为小市民的夸夸其谈的代言人。它发展到最后就是直接反对共产主义。
小资产阶级社会主义指的是从小资产阶级立场出发批判资本主义,试图恢复和维护小私有制度的空想社会主义思潮。它指的是中世纪的城关市民和小农等级在进入到现在文明社会之后形成的小资产阶级所倡导的社会主义。在《共产党宣言》中“小工业家、小商人、手工业者、农民”被定义为中间阶级。尤其是其中的农民,在那个历史背景下,土地是私有制,所以农民在那个时代算是小资产阶级。但是现在我国的土地是集体所有制,所以我国的农民也是无产阶级的重要组成部分。小资产阶级们刚开始的时候,每天吃着火锅唱着歌过着美滋滋的生活,无聊的时候就去跑去嘲笑一下租自己房子住的无产阶级,时不时还朝窗户喊一声“‘后浪’交房租啦”,然后迈着大步哈哈笑着走开了。小资产阶级以为这样开心的日子能持续下去,但是突然有一天一个消息就在他们之间传开了,“你知道不,就咱们城北的那个小作坊的阿川,吃着火锅唱着歌就让大资本家给劫了,连房子都没了,现在阿川只能靠给人家打零工生活”,小资产阶级们刚听到的时候还不以为然,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小资产阶级不得不放弃自己拥有的生产资料,加入到无产者的阵营之中以后,他们开始慌了,开始害怕了,他们决定要阻止这种事情继续发生,但是单靠自己的力量对抗大资本家还是太薄弱。这时他们想起来租自己房子的那群人了,于是跑向无产阶级,开始疯狂吐槽资本主义的坏处,开始大喊着“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开始跟无产阶级称兄道弟,开始和无产阶级一起抵制大资本家。不过小资产阶级在每次和无产阶级称兄道弟之后,都不会忘了提醒无产阶级的兄弟们早点交下个月的房租。小资产阶级们每天就这样:白天和无产阶级一起跟资本家做抗争,晚上回家关起门来感叹之前生活的美好。口口声声说着“万恶的资本主义必将灭亡,美好的社会主义终将到来”,但是心里却最想回到之前那个时代——那个可以吃着火锅唱着歌,不用每天都担心被大资本家取代的时代。或者说他们希望最起码可以维持现状,大资本家不吞并自己,自己也可以每天吃火锅。这就是“小资产阶级的社会主义”,它是充满妥协性的,可以说完全不是社会主义的,他们只是企图恢复旧的生产资料和交换手段,从而恢复旧的所有制关系和旧的社会来保持自己的当前阶层。因此,《共产宣言》中也将其归为“反动的社会主义”。
社会主义与反动的社会主义的区别,它不同于封建的和小资产阶级的社会主义,资产阶级批评资本主义的私有,但却不主张废除私有,他们只是对资本主义弊端进行改良,本意是维护资产阶级的利益。“资产阶级中的一部分人想要消除社会的弊病,以便保障资产阶级社会的生存。这一部分人包括:经济学家、博爱主义者、人道主义者、劳动阶级状况改善派、慈善事业组织者、动物保护协会会员、戒酒协会发起人以及形形色色的小改良家。这种资产阶级的社会主义甚至被制成一些完整的体系。社会主义的资产者愿意要现代社会的生存条件,但是不要由这些条件必然产生的斗争和危险。他们愿意要现存的社会,但是不要那些使这个社会革命化和瓦解的因素。他们愿意要资产阶级,但是不要无产阶级。在资产阶级看来,它所统治的世界自然是最美好的世界。资产阶级的社会主义把这种安慰人心的观念制成半套或整套的体系。它要求无产阶级实现它的体系,走进新的耶路撒冷,其实它不过是要求无产阶级停留在现今的社会里,但是要拋弃他们关于这个社会的可恶的观念。这种社会主义的另一种不够系统、但是比较实际的形式,力图使工人阶级厌弃一切革命运动,硬说能给工人阶级带来好处的并不是这样或那样的政治改革,而仅仅是物质生活条件即经济关系的改变。但是,这种社会主义所理解的物质生活条件的改变,绝对不是只有通过革命的途径才能实现的资产阶级生产关系的消灭,而是一些行政上的改良,这些改良是在这种生产关系的基础上实行的,因而丝毫不会改变资本和雇佣劳动的关系,至多只能减少资产阶级的统治费用和简化它的财政管理。资产阶级的社会主义只有在它变成纯粹的演说辞令的时候,才获得自己的适当的表现。资产阶级的社会主义就是这样一个论断:“资产者之为资产者,是为了工人阶级的利益。”
资产者和无产者:至今一切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在过去的时代里,我们发现人被分成各种各样不同的阶级,从封建社会的灭亡中产生出来的现代资产阶级社会虽没有消灭阶级对立,但使阶级对立变得简单了许多——多个不同等级化作两大阵营,即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
市场在扩大,需求在增加,现代大工业化替工场手工业成为必然趋势。资产阶级将人之间的一切联系都变作了交易间的利害关系,抹去了亲情、友情、尊严、自由、信仰的存在,只有直白的“现金交易”为之推崇。由于财产聚集在少数人的手里,资产主义狭窄的生产关系再容纳不了它本身所造成的财富了,所以一方面不得不消灭大量生产力,另一方面夺取新的市场。而在资产阶级即资本发展的同时,无产阶级即现代工人阶级也在同一程度上得到发展。无产阶级不仅人数增加了,而且力量日益增长。无产者是没有财产的,他们只有废除自己的现存的占有方式,从而废除全部现存的占有方式,才能取得社会生产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