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的深度幸福》读后感
暑假,我阅读了张丽钧老师的《教师的深度幸福》。书中所写均是张老师教学生涯中一件件鲜活但却平常的小事,没有什么惊天动地,但却能触动人心。她处理学生事情时候的方法独特且高效,令人敬佩。她将自己遇见的有关学生的每一件小事,无论好坏,都转化成了生活中的美,并且从其中收获了自己的小幸福。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平凡的小事,在张老师的笔下变得尤为生动,让我意识到原来幸福就在身边!
在第一辑“青青是我师”中,在《恰如人意》这篇文章中,作者通过讲述一名毕业于美院在陶瓷厂工作的学生的故事,引出了“没有平庸的岗位,只有平庸的作为”这样一个看似简单却深刻的道理。是呀,大多数人生来平凡,工作可能也不是那种闪闪发光的类型,但是越是这样,我们越是要立足当下,脚踏实地的把本职工作干好,我们甘于平凡,但绝不是流于平庸;在《命运有迹可循》这篇文章中,作者通过描述两户寒门学子家访的情况,在最后一段中,作者说了自己的感想:一个活在对昨天的懊恼中,而另一个活在对明天的祈愿里,一个的态度是怎么会这样,而另一个态度是应该是那样,这两个家庭对苦的感受与体味就有了一个判然分野,而这也差不多将成为下一代人性格与命运的判然分野。生活本就是酸甜苦辣掺杂混搭,难免有挫折,重要的是我们对待挫折的态度,逆来顺受也好,迎难而上也好,不同的态度对应的不同的幸福指数,有人深陷泥沼,从而随波逐流,有人出淤泥而不染,坚强独立,我们的人生由自己把握,摆正心态,积极向上才是幸福生活的最优解。在《教育笔记》这篇文章中,作者写到“学生模仿老师的又何止是字迹!言行举止,待人接物,立身行事,这一切的一切无不在模仿之列呀!想到这些,我们有什么理由不摒弃瑕疵,让自己无限地接近完美呢”,这让我们知道言传身教多么的重要,我们教给学生的不仅仅是学科知识,还有做人的准则,这些都需要我们平时一言一行的示范渗透,每日三省吾身,永不停止学习,教育观念与时俱进,只有这样,才能给学生带来更好的影响和教育。在文末,作者说在一个优秀教师的职业词典中,你永远都不可能找到“偏爱”这个词儿,是的,根据素质教育的方针和培养目标,早已不是一个单单以成绩论英雄的时代,我们应该为每个学生找准适合他们的赛道,关心爱护每一个学生,力争让每个学生都学有所长,学有所获。
在第二辑“人生课本”中,《草色遥看近却无》这篇文章中,作者写到:我想,如果我们不愿意去思考,更不愿意去行动,那么,每一个行当都可以被视为有机会“取巧”甚或“偷懒”的行当,因为,差事总是可以应付过去的。在所有的坏习惯当中,“敷衍”的习惯大概是最容易养成的吧,因为几乎所有凡俗的生命都打着一个与生俱来的叫做“怠惰”的戳记。但是,也有一些优秀分子,他们勇于充当那个“怠惰自我”的敌人,他们强令自己的思想醒着,行动醒着,时刻准备着用自己的智与力去填补一些令人遗憾的空白,并且他们有本事在“累”和“烦”中找到足够的乐趣。唯其如此,当世界还是一片萧索的时候,他们已然迎来了自己“草色遥看近却无”的春天。诚如作者所言,每个人都会有惰性,都会想要放松躺平的生活,但是凡事得过且过,沉溺于偷懒取巧的低级享受中,时间久了,人也“废了”,倒不如主动出击,善于挑战,立下稍微有难度的目标,并且逐步实现,这样收获的快乐和成就感简直不能更多。
在第三辑“深度幸福”中,“你会说一起去看吗”这篇文章中,作者在结语中说到:占有优势话语权的人哪,你是否属于“居高临下病”的易感人群呢?那躲在连你自己都不知道身体哪个角落里的优越感,会不会在某个时刻用一个刺耳的句子说出你致命的倨傲呢?当你带着学生走向一个精彩世界,你会说“一起去看”吗?作者几个振聋发聩的疑问句,让我警醒,在平常的教学生活中,我们不应该把姿态摆的过高,端着架子,而是应该走进学生中去,深入了解学生的需求,根据学生的需求适时调整自己的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更多的让学生作为课堂的主人,引导学生去发现,去探索,而不是让他们被动的接受,我想这样的师生关系才会更为融洽吧。
最后,我想用冰心的一段话作结:不是每一道江流都能入海,不流动的便成了死湖;不是每一粒种子都能成树,不生长的便成了空壳!生命中不是永远快乐,也不是永远痛苦,快乐和痛苦是相生相成的。等于水道要经过不同的两岸,树木要经过常变的四时。在快乐中我们要感谢生命,在痛苦中我们也要感谢生命。快乐固然兴奋,苦痛又何尝不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