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对很多人来说是任务,是工作,但更是一种乐趣。读书于我来说是一种享受,我一直以为这种享受不是每个人都能体会到的。要能享受到读书的乐趣依我看来需要缘分。缘深,可能会成书呆子,愚不可及;缘浅,开卷无益,掷书而茫然。因此,读书只要把它看成是一种消遣就行了,一种高尚的消遣!我们既不用尘世功利的心态去对待读书,不能为了考试而读书。其实读书它恰是读书,我们开心就行。或许,五柳先生的“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欣然忘食”说的大概就是这个意思了。这样读书是不为外物所滞,而求于内心,为人所吸引的,我认为,这就是读书的真正乐趣了。
我心中的读书是既没有功利性,同时也是没有指向性的,但凭自己的兴趣,依乎性灵,择己所好,有所会意,有所感受。我们读天地,读自然,读历史,读人文……似乎什么东西都可以哪来读,但不管读的是什么,最终我们读的是感情,是思想,更是人。读一本好书,就像交了一个益友。书中必有同好者,以书会友,以友辅心,书中遇知音,书中遇知心,此读书之一大赏心悦事也。
读书是一种消遣,但读书肯定不仅仅是消遣。古往今来,关于读书的箴言是不计其数。古有颜真卿的“ 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陆游的“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李若蝉的“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也有苏东坡的“好书不厌读百回,熟读课思子自知”。今有爱迪生的“书籍是伟大的天才留给人类的遗产”,普希金的“人的影响短暂而微弱,书的影响则广泛而深远”,还有列夫托尔斯泰的“理想的书籍是智慧的钥匙”。我以为,读书的好处有三,陶冶性情,精神追求和启蒙自我。
读书可以陶冶性情。腹有诗书气自华,黄庭坚云:“三日不读书,便觉语言无味,面目可憎。”读书能改变人的气质,林语堂的解释是读书使人得到一种优雅和风味。善读书,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而香却在骨里。
读书可以修身养性,可以不断完善人的精神追求。桃园虽好,但不是久恋之地,唯有用思想建立起来的精神家园才是自己心灵的永久归宿。在“尘世熙熙,皆为利来;尘世攘攘,皆为利往”的社会,人们越来越失去自我,被喧嚣蒙尘自己心灵的圣土。曾几何时,我们都体验到过冰凉彻骨的虚无,“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正是这种虚无感的真实写照。带着这种强烈的困惑,我们走进书香,那里便是我们精神的后花园。
读书可以不断的启蒙自我。有一本书曾经讲过这样一个道理,即“久假不归论”,与三人成虎的道理差不多。我们虽然处在信息时代,但我们却经常被蒙蔽。这种蒙蔽有时来自于外界,因为我们长期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而不自觉的就相信了。但更多的是我们自己蒙蔽了自己,因为懒惰而不想思考,因为无知而不能突破,从而沦为现代媒体下的愚民,成为大众娱乐下的牺牲品。学问是光明,愚昧是黑暗,不读书的人,思想就会停止,广泛的读书显然是我们摆脱受蒙蔽、被愚弄的阶梯。
一言以蔽之,读书其实就是在乐趣中追求真善美,陶冶性情是求美,精神追求是求善,启蒙自己是求真。
光阴悠悠,岁月匆匆,时间如蝉丝在指间滑过。好读书者,不亦乐乎;不好读书者,亦强求不来。古人说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再次有立言,读书作为一种我们选择的人生方式,我以为是立德、立功、立言所绝不能少的。然而,“立”并不是人生的目的,心中只想要“立”的人,心灵也许注定是残缺不全的,也肯定是不纯粹的。因此,走进浩瀚书海,呼吸那淡淡书香,弹指间信手拈来,寻找到人生的真善美,坐观尘世潮起潮落,终睹得青天明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