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人有读报的习惯。我读报的习惯是在上中学时养成的。那时,正值批判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回潮,批智育第一,我想不通,于是,开始读报学习和思考,写了许多反批智育第一的大字报。后来,当知青、回母校当代课老师、参军、退伍参加工作,始终保持着读报的习惯。尽管现在也看电子媒体,但每天不读报,就会感到浑身不自在。
报纸是综合性读物,因而读报的收获是多方面的。就我来说,几十年的读报经历,也读出了一点门道,悟出了一点心得。
读政治新闻知晓国家大事,不致成为政治盲人,在国家大是大非面前人云也云,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读国际时事为国家的国际地位大幅提升而兴奋,中国现在是世界上发展速度最快、变化最活跃的一支力量。读经济新闻为国家发展的新成就而感到自豪,特别是从报上读到家乡在建轨交22号线、开通了市域铁路支线,比自己买车买房还高兴。读风土人情可足不出户既能欣赏自然美景,又能领略一方水土一方情,果真有一天外出旅游到了那地方,也能说出个子丑寅卯。读英雄模范先进事迹,虽为自己的渺小而羞愧,也为这个英雄辈出、群星灿烂的时代而骄傲!
几十年读报的最大收获是学会了写作,换句话说,我现在的写作能力,几乎都是通过读报获得的。我在读报中学习写作,学会了写作,也取得了不小的成就。参军时获得过空军报的三等奖,从警时发表了大量的新闻、通讯、杂谈,获得过中华全国农民报散文一等奖,付梓出版了三本散文集,十多篇论文在市、区二级获奖。
每天读报,我都会爱不释手地捧在手中,如饥似渴地读着,不想错过一篇文章甚至一个字词,有时读到感动处,就与作者一起哭、一起笑,尽情抒写自己的情怀。
每一份报纸,就像每一扇窗,让我了解到了窗外广阔的世界,为我提供了一级又一级远眺的台阶。我在读报中不断汲取营养,得到启发。
缕缕淡香如温暖的微风;谆谆话语如飘落的花雨;浅浅抒怀如散碎的落叶。使身心渐渐放松,让心花悄然绽放,无数内心的情感随之飘然释放这是我读报的真切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