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慢慢来》读后感
龙应台虽不是幼儿教育专家。但其作品《孩子你慢慢来》值得幼儿教育工作者阅读。“孩子你慢慢来”含义非常深刻:教育要遵从天性,欣赏孩子慢慢成长……阅读之余,我们不免思考:我们的教育是不是追求太多,让孩子负担太重?
教育需要耐心等待
《孩子你慢慢来》开篇记录了作者因买花而等待花店里的小男孩学扎蝴蝶结的一幕:老妇人把“我”要的二十支桃红色的玫瑰从桶里取出,交给小孙儿,转身去找钱。小孙儿大概只有五岁。他很慎重、很欢喜地接过花束。抽出一根草绳绑花。花枝太多,他的手太小。草绳又长,小小的人儿又偏偏想打个蝴蝶结,手指绕来绕去,这个结还是打不起来。这个五岁的小男孩,还在很努力地打那个蝴蝶结――绳子穿来穿去,刚好可以拉的一刻,又松了开来,于是重新再来……“我”,坐在斜阳浅照的石阶上。望着这个眼睛清亮的小男孩专心地做一件事;是的,“我”愿意等上一辈子的时间,让他从从容容地把那个蝴蝶结扎好,用他那五岁的手指。孩子你慢慢来,慢慢来。
这就是教育。小男孩此时最需要的教育就是耐心等待。我们敬佩这样的教育,敬佩作者舍得花时间,敬佩她是帮助小男孩的高手。她没有焦躁,没有催促,没有想办法替代。她相信,只要给予时间,小男孩就能扎出世界上最美的蝴蝶结。在教育实践中,我们也体会到,孩子有能力并有兴趣做的事,如果教师还去帮助或指导,也许对孩子是一种干扰,不合适的帮助和指导不仅会阻碍孩子的发展,还会导致教师身心疲惫。教育本应是轻松的,我们要学会等一等,要相信孩子有自我成长的能力。只要放大我们的耐心,定能收获孩子的成长。
教育需要平等对话
日记“一只老鼠”记录了作者和儿子安安关于作业要不要重写的对话,最终安安的“心声”征服了作者。实现了平等对话。妈妈要求重写作业,安安不满的情绪爆发了,他发自内心地呐喊:“为什么我要多写一行?你总要我写得好、写得漂亮,我只是一个小孩,我没办法写得像你那么好,我有时也要得一只老鼠――我也有权利得一只老鼠,就得一只老鼠呀……”半晌,妈妈搁下手中的纸,用手背抹了抹安安的眼泪,叹了口气,说:“好吧!就一只老鼠。你去玩吧!”……
孩子的心声,震撼了作者,也震撼了读者。想一想,在我们习惯于把自己的意愿强加在孩子身上时,孩子多少次接受了不平等的教育。教师要求孩子复述故事时情节要完整。画画时画面要整洁,做操时动作要有力,做手工时动作要仔细……每一项都有标准,对所谓做得不好、不认真的孩子,教师总是要求他重做,甚至重做N次……这是以教育的名义在侵犯孩子的权利。教育需要平等对话,只有平等对话才能认识幼儿不同于成人的一面,才能保证不侵犯孩子的权利。平等对话首先要让孩子把心里话说出来,还包括接受孩子的“无理取闹”。作者说她不愿意敷衍这小小的人儿,因为她觉得这不及草高的小小的人儿是个独立而庄严的生命,她尊重。其实教师更该如此。
教育要透过表象反思庄稼长不好,农民从不埋怨庄稼,而是反思自己的选种、浇水、施肥等工作做得好不好,找出问题所在。与农民相比,我们更需要反思,我们面对的是具有丰富思想、处于生命成长过程中的人,稍有不察就会对孩子犯错。如果作者没有对孩子的观察反思就没有其作品《孩子你慢慢来》,请听她反思后的经典语言:“人的快乐童年何其匆促,何其珍贵!孩子,是天心的验证,美的极致。人对这个世界已经掠夺无度,您不觉得保留一点天机、一点对自然的惊讶,比较美好吗?”作者对孩子游戏“杀人”的观察反思可谓是教育的经典案例,日记中写道:作者看见安安突然松开了手,退后一步。她正要安抚他,却见这两岁小娃儿端起两只小手臂,做出猎人射击的姿势,对准昂弟,口里发出“砰砰”的枪声,然后满意地说:“死了!”作者觉得惊心动魄,只有她知道安安“杀人”的灵感来自哪里:小红帽的故事中“砰”一声,猎人开枪把野狼打死了。所有童话里的狼都受到歧视,不是给烧焦了,就是被羊妈妈剪开肚皮,或是被猎人打死。作者反思着:《白雪公主》中有各种杀人方法,用刀子砍,用丝带勒……然后,作者把《阿里巴巴》和《白雪公主》移到书架最高一格,并挑选合适的书籍给安安讲述。遵循教育规律,规律在哪里?孩子是环境的影子,影子又是什么样的?生命的成长有阶段性,孩子处于哪一阶段?一切都在观察反思中。反思是教育的重要环节,教师只有善于观察、善于反思才能捕捉到孩子传达的各种信息,从而了解孩子正在想什么、做什么,身心正渴望怎样的帮助和支持。
《孩子你慢慢来》展现了教育的轻松和谐,让人感叹教育的最美境界竟是这样的简单、实在、形象、温暖。“孩子你慢慢来”不单是对孩子说的。也是对教育者说的,让我们做一个愿意等待的教师,耐心地欣赏孩子慢慢成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