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读后感
生命的单程列车,此刻在青春站短暂停留。这一站,呈现于我们眼前的是一望无际的花海,百花争艳,姹紫嫣红,美不胜收的风景里,我们流连忘返。
爱情这朵盛开在青春大花园里的奇葩,色彩鲜艳,芳香迷人,充满了诱惑。每个人,在青春里,都会有一段时间在这朵花下徘徊,直至自己有一个正确的信念支配自己做出相应的选择,我们才会最终从容不迫的挥别青春,驶向下一站。
在辛夷坞的笔下,爱情是千变万化的方程式,它有无穷多的形式,更有无穷多的不同答案。同时,爱情也是一块调色板,不同的主角,会调出不同颜色的灿烂,散发的光芒,却同样让人眼眩。
儿时天不怕地不怕的小飞龙——郑微,她不懂得什么是爱情,她只是习惯于依赖邻家的大哥哥——林静,在她的世界里,爱情很简单,解也唯一,那就是和林静携手,直至天长地久。后来,林静离开了她,她哭过,闹过,因为她以为,她的爱情方程式只有这一种形式和林静这唯一的解。当时间这剂良药让她的伤口不再痛到无以复加时,当另一个男孩——陈孝正,出现在她的生命中,她才发现,她的爱情方程式早已是另外一番模样。郑微爱他,所以,她以小飞龙独有的勇气,在最宝贵的岁月里,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时光全部浇灌在了这个男孩身上,力求她想要的解。
林静的出现,小飞龙初次有了朦胧的爱情方程式,因为朦胧,所以无法真正看透,林静走了,他也带走了小飞龙的世界里那份不成熟的爱情。而陈孝正在她生命里的那一笔,让郑微对爱情大彻大悟。在那个叫做青春的花园里,曾经勇敢的小飞龙,在爱情的迷宫里,兜兜转转,又回到了原点,她曾以小飞龙的姿态横冲直撞,曾经收获过,但最终撞得头破血流,她才开始有了自己成熟的爱情方程式,她把小飞龙留在了青春,留在了她曾爱的轰轰烈烈的那段岁月。青春时对爱情的探索,让她变得成熟和知性,在下一站,她终于可以心无旁鹜的欣赏生命的另一番风景。
小飞龙是勇敢的,是幸福的,因为她在青春那段敢爱敢恨的岁月里,她大胆地放手寻找合适自己的爱情方程式,就像一首荡气回肠的歌,把每个音符都淋漓尽致的唱了出来。
也许,我们羡慕郑薇,羡慕她寻找她的爱情方程式的勇敢,羡慕她最终的幸福。但是,我们每个人都不会是那个独一无二的小飞龙,我们对爱情的理解和追求也都是千姿百态的。
正如小北,她在青春的花园里兜过一圈之后,没再去打扰她曾爱过的男孩。因为,她终于真正理解了自己最终成型的爱情方程式,青春里的那些思考,让自己最终释然了,她感觉到前所未有的幸福,后来的日子里,她更加坚定地去追求她自己的梦想。
又如阮阮,青春的那些日子,她是一个值得让人羡慕的女孩。智慧和容貌,她一样不缺,成绩优异,也有着一段成熟认真的爱情。虽然,男孩最终辜负了她,但是生命的最后一刻,她却感觉幸福,因为她以为这个男孩会在约定的地点等她。
在《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里,或者就说我们的生活里吧,其实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爱情方程式,或是常理,或是有悖常理,有的让人欣羡,有的让人嗟叹。
而对于此刻在青春站的我们,总会有一段时间会在爱情的花下徘徊,无论我们是否摘取,我们都需要有正确的态度,清楚的认识,要对得起自己的心灵。感情的世界里,从来没有谁对谁错,但是幸福与否,却是我们能切身体验到的。
生命的列车此刻停靠在青春,这一站滞留的时间实在太短,青春却有千般美好,万般风情。爱情,是青春里的一道必做的方程式,但是这道题很特殊,因为,我们不需要着急给出最终的答案,我们只需要知道,以我们的能力可以解开什么样的方程式就好。然后,我们才可以以幸福的心态,在这千万般美好中尽情地享受青春独有的风景。
当有一天,我们不得不挥手作别青春时,再回首那些清晰的岁月,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感慨,不同的幸福。而我们也必定会心怀感激,感激自己在青春岁月里确立的爱情方程式,我们才得以在万般美好之前变得理智,变得成熟,变得洒脱。我们终于可以用自己有限的生命尺度去度量那无限美好的生命领域。没有错过太阳,也没有错过星星,生命的每一站的风景,都是我们最幸福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