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在正定》读后感
《习近平在正定》一书生动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从政起步的奋斗轨迹,展现了一位对党忠诚、善政为民、深入调研、求真务实、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勇于担当的优秀年轻干部形象。我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身上的3种品质和调查研究的方式方法值得我们学习借鉴。主要是学习他崇高的品质、亲民的情怀和务实的作风以及深入细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法。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崇高的品质。习近平总书记从军委办公厅来到正定,主动要求下到县里,就是想为基层的老百姓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虽然辛苦,却也心甘情愿。习近平总书记说,“只想过着舒适的生活,是平庸的追求。我是准备入 ‘苦海’的”。在30多年前,总书记就已经有了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国家和人民、“以身相许”的思想准备了。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亲民的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对群众的感情很深,他经常说,我们共产党人天生就是为人民服务的,联系群众是我们的本分,必须和人民群众建立深厚的感情,一时一刻也不能脱离群众,这是我们搞好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基础。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1982年3月至1985年5月,习近平任河北省正定县委副书记和书记,在正定工作的三年多时间里,习近平实事求是地反映正定县税收负担过重的问题,大大减轻了农民负担。他力推包产到户责任制,大大提高了群众收入。他多方协调,开通正定至石家庄的201路公共汽车,方便群众出行;修建常山公园,让群众也能享受园林风景;将留村体校搬迁进城,后来成为世界冠军摇篮的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这些大事小事,实事好事,真正为广大群众带来了温暖和福祉。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务实的作风。习近平带领正定县同志们察实情、谋实招、靠实干、求实效,踏踏实实干了许多影响长远的实事。谋划建设荣国府,让正定有了最早起步的影视拍摄基地,为当地群众留下一笔文化财富,拉动了正定旅游产业发展。他勇于解放思想,大力发展农村经济;广泛吸引人才,助力经济腾飞;重视智力投资,支持鼓励教育文化事业,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的责任和担当。
阅读《习近平在正定》一书,深感习近平总书记在从政之初就非常重视调查研究,任正定县委副书记和书记时期,骑着自行车跑遍了所有的公社和大队,任县委书记时,专门给四大班子写信,要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让大家多下去走一走,看一看,实实在在地调查研究一番,多一些真实情况,长一些真知灼见。凡事务求贯彻,到基层调查,要一下到底,亲自摸情况,直接听反映,寻求源头活水。
在正定工作的1000多个日日夜夜,习近平主席的足迹遍及正定25个公社、221个大队,通过扎实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工作,叩开了正定改革开放的大门,兑现了改善正定人民生活的诺言。从此以后,调查研究就一直是习近平主席破局开局的重要工作方法,相继在多个场合指出各级要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并为全党讲述了一个关于调查研究的生动案例:我提出精准扶贫战略,就是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来的。脱贫是贫困群众的殷切希望,也是老一辈革命家的长期愿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走遍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而且年年去、经常去,直接到贫困户看真贫、扶真贫,直接听取贫困地区干部群众意见,不断完善扶贫思路和扶贫举措,不断推进工作,带着感情去抓,带着践行宗旨的承诺去抓,最终在全党全国共同努力下打赢了脱贫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指示和生动论述,为我们深刻明白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对各级抓实调查研究也是一个极其有益的启迪。但反观当前,调查研究喊在嘴上没有落到行上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真正懂调查研究的行家里手和明白人还很欠缺,到基层去不知道怎么搞调查研究,基层去了不少,会开了不少,人见了不少,但是真实情况还没有摸到摸透摸准。
调查研究,重在动起来,勤快起来,脑勤、眼勤、耳勤、脚勤。
第一是要调。一方面,调动身体,必须亲自动起来,不能待在办公室看材料,听汇报,更不能偏听偏信一些所谓的真实情况和小道消息,只有动起来到基层去,轻车简从,不打招呼,直插一线,要下田地、接地气、沾泥土,沉到最末端、听到乡土话,才有可能掌握第一手的资料。另一方面,调动脑子,就是要善于思考,去之前要围绕什么主题,想要了解哪方面的真实情况,定下一个两个重点,不要试图从一次调研就想什么都掌握,重点不突出就乱麻麻一团,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确定要去哪里,找哪些人座谈。第三个,调动群众,想掌握真实情况,不是人去了就能听见真话实话,要想办法调动群众,“和群众坐一条板凳”,和他们交心,拉近和他们的距离,让群众打开“话匣子”,说出真心话。
第二是要查。查阅资料,对一些反映工作实绩材料要认真看,并且要到基层进行印证,不能材料写什么就信什么。查看实情,到现场去、到一线去,只有亲眼见到才能真切感知。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各个地方工作的那样,在正定他不坐吉普车骑自行车,好处之一就是可以实地亲眼看到更多的东西,庄稼长得好不好,百姓吃得饱不饱,干部作风实不实,这些走一路就可以看一路。
第三是要研。要反复琢磨一下看到听到的情况,是不是真实的、全面的,有的眼见并不一定为实,有的被表面现象掩盖,要善于分析问题背后的问题,原因背后的原因。把得到的材料进行汇总分析,同时要运用交换、比较、反复的办法,把得到的东西掰开了揉碎了,做到习近平主席讲的:重视听取各方面意见包括少数人的意见、反对的意见,防止自以为是、一得自矜。
第四是要究。一要研究,在研的程度达到一定深度后,要总结探索规律性的东西,把规律找出来,问题症结找准;二要穷究,做到举一反三,由点及面,由表及里,渐进深入探究,把问题的本质把握准确,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三要追究,要形成意见看法,必要的要形成报告,对工作不落实的该追责的要追责,该建章立制形成制度的要拿出管长远的具体办法,不能不了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