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鲁迅的所有的作品中,《呐喊》是我最喜欢的一部。也许是因为这本书当中的大多数文章都是学过的,因此让我觉得熟悉。也有可能是因为鲁迅的别的书我都没一本喜欢的,再干脆一点说,要么是看不懂,要么就是觉得‘‘闷’’!闷的不想读,比如象《阿q正传》,我也只是草草翻了两页。
言归正传,说说《呐喊》吧,《呐喊》中的作品都没有对人物生活经历的叙述,人物的性格也都是从特定的事件以及一些生活片段中所体现出来的。比如说闰土,作者并没有写他具体的生活情况,只是从他的一些外貌描写和语言,神态描写。以及母亲对他生活的一些叙述上就可以看出他现在变成了什么样子。再加上自己儿时的一些回忆与现实场景的强烈反差表现出来。
再来,便是那整天只会“之乎者也”的穷酸秀才孔乙己!哈哈,这个人物给我的印象可以说是最为深刻的啦。本来,他是一个心地善良的老实人,可遗憾的是,他却深受那应遭天打雷劈的科举制度的毒害,放在咱们现代来说他就是个满口“火星文”,别的什么都不会的傻瓜,注定要成为所有人的笑料。可就是这么一个人,却让我觉得他是那么的可怜。为生活所迫,他只能去干一些偷鸡摸狗的事情为生,还要冒着生命的危险,最后终于是被打断了腿,在生活的折磨下慢慢的死去。到现在为止,我似乎怎么也忘不了孔乙己最后一次去咸亨酒店喝酒时,他被别人嘲笑因为干了偷窃的事而被别人打断了腿,却依然固执的说:“跌断,跌,跌...。”在众人嘲笑声中,坐在蒲包上用手慢慢“走”出去!看到这里,鼻子竟然有些微酸。
另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便是这闰土和孔乙己。当然,经典人物肯定不止这两个,还有象华老栓用被统治者杀害的革命者夏瑜的鲜血蘸成人血馒头为自己的儿子治病的故事。一个革命者那滚烫的鲜血竟然被无知的民众当成是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哼!多么的讽刺啊!这种强烈的反差,有力的揭露了长期的封建统治给民众带来的都是些什么?是麻木,愚昧,无知,甚至失去了人的本性!
毛泽东在拜读了鲁迅的文章后说了这么一段话:“鲁迅是从正在溃败的封建社会中出来的,朝着他所经历过来的腐败的社会进攻。他用他那一支又泼辣,又幽默,又有力的笔,画出黑暗势力的鬼脸,画出了丑恶的帝国主义的鬼脸,他简直是一个高等的画家。他近年来站在无产阶级与民族解放的立场,为真理与自由而斗争。”在这里,不难看出毛泽东对路寻的高度评价,“画家”这个名词用的好,一幅画如果画的好,那便是无声的语言。鲁迅用他的那支‘‘画笔”默默的为我们留下了一幅幅最惊心动魄的画!
这个暑假,我看了一本非常具有意义的书,那就是《走向辉煌》。
记得那天,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读完了《走向辉煌》,它给我的感触很多,不过,最令我震憾的,是改革开放30年的巨变。30年的征程,中华民族以崭新的姿态重新屹立天世界民族之林;30年沧桑巨变,30年的光辉历程,铸就了一个民族近百年的梦想。
改革开放的30年,是中国经济迅速蓬勃的30年!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1978-2019年间,中国经济总量迅速扩张,国内生产总值从3645亿元增至210871亿元,增长的了近60倍,中国的经济成就不仅写在中国历史之上,也在世界历史上刻下了辉煌的一页,过去25年全球脱贫所得成就中,近70%的成就就归功于中国。
改革开放的30年,是中国社会和谐稳定的30年!自粉碎“四人帮”以后,中华民族犹如钢铁长城一般坚不可摧!1997年香港回归;1999年澳门回归;1998年面对历史罕见的大洪水;2019年令人闻风丧胆的非典疫情;2019年间面对十几个省份百年不遇的灾害;5月12日震惊中外的汶川大地震,中华儿女众志成城,手挽手将一个个磨难阻击在脚下。
改革开放的30年,是教育事业稳步发展的30年!1977年,邓小平同志提出,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对未来!高考制度恢复之初,全国570万人参加高考,却仅录取了27万名;而到了2019年,全国普遍高校招生报名人数达到1010万,录取新生达567万名!伴随着教育规模的发展,更有越来越多的中华儿女在世界高精人才中占据日益重要的位置。
改革开放的30年,是中国航天事业不断创新的30年!从1979年远程火箭发射试验成功。到2019年“神五”升天,首次载人飞行成功,再到2019年“神舟六号”载人航天卫星顺利返回,中国航天在摸索中让祖国一跃成为航天科技强国!2019年我国首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发射升空,炎黄子孙的千年奔月梦成为现实。
改革开放的30年,也是我国体育事业蒸蒸日上的30年!1984年,许海峰摘得中国奥运首枚金牌,自此以后,中华体育健儿奋勇争先:2019年悉尼奥运,中国代表团收获28枚金牌,取得金牌榜和奖牌榜均名列第三的佳绩;2019年雅典,中国军团更是将金牌总数扩增到32枚,位列金牌第二名;而去年,奥运大幕在中华大地拉开,我们成为了奥运的主人。
啊!改革开放的30年,是中国打开国门,走向世界的30年。让现在告诉未来,改革开放30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以一往无前的进取心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壮丽史诗。
读完《走向辉煌》,我有着太多太多的感慨和感悟了,中国走到现在,是多么的不容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