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是收录在鲁迅小说集《呐喊》中的一篇,主要讲述了单四嫂子失去儿子宝儿,失去了希望这样一个故事。而鲁迅在《呐喊》自序中提到“在《明天》里也不叙单四嫂子竟没有做到看见儿子的梦,因为那时的主将是不主张消极的,至于自己,却也并不愿将自以为苦的寂寞,再来传染给也如我那年青时候似的正做着好梦的青年。” 从开始接触鲁迅的作品,我便不大喜爱他的文章,总觉得很深奥读不懂,甚至有时会觉得他的文字有些极端化,基于一定的时代背景完成的一篇篇小说,倘若不了解那背景,小说中的内容恐怕也无法理解。鲁迅在一次观看幻灯片的过程中,发现围观者的麻木不仁,这比身体上的病态更可怕,面对那时中国社会上的百姓精神上的决定弃医从文,希望能够唤醒国人内心的良知希望能够从这个方面拯救中国的“明天”。
《明天》中宝儿是因为生病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而死去,可害死他的究竟是谁?鲁迅在文中对此的交代似有似无。首先,何小仙这一人物与宝儿的死有很大关系,庸医怎能医好病人?鲁迅的父亲是因为生病去世,他自己对庸医很是憎恶。何小仙只是让单四嫂子给宝儿照药方抓药,还强调保婴活命丸必须是贾家济世老店才有,宝儿的病不碍事,可最终宝儿还是死了,指不定是与贾家有什么勾当,偏叫单四嫂子去他家买药,其次,对于王九妈、蓝皮阿五、咸亨的掌柜、红鼻子老拱似乎对于宝儿的死没有什么关系,甚至都在好心的帮着单四嫂子,蓝皮阿五帮忙抱过宝儿,他们几个人在宝儿死去后又帮忙打理丧
事。看起来似乎都是为单四嫂子好,可阿五从单四嫂子手中接过宝儿的时候还不忘占她的便宜,或许这才是他的主要目的。与单四嫂子说话又被冷落,后来干脆说自己和朋友约好吃饭的时间到了,便把宝儿还回她的手上。自己得不到好处自然不愿意继续帮忙。至于王九妈,在见到单四嫂子抱着宝儿看完医生回来时,端详了宝儿一番,把头点了两点,摇了两摇。这是什么意思?又没有表明,宝儿死后也在热心的打点着,但却让人觉得她很冷血因为在合棺时她对单四嫂子的哭很不耐烦,可正常的女人不是应该在这样的场面好好劝说单四嫂子吗?甚至。咸亨掌柜受托帮助弄来棺材,看样子似乎是一个好人,但是却总让人觉得他从单四嫂子那一副耳环和一支裹金的银簪上捞到什么好处。最后,也是最不像害死宝儿的人,他的母亲,单四嫂子,按说单四嫂子的生活是一场悲剧,在那样的社会中,寡妇死了儿子还能有什么希望呢,还能有怎样的明天呢?她是一个粗笨的女人,在为儿子治病上,她几乎花光了自己所有的积蓄,神签也求过了,愿也许过了,单方也吃过了,可宝儿的病就是不见好,这是为什么?没有采取正确的方法治疗,自然好不了。当然,在那样的社会环境中,单四嫂子的所作所为很正常,换做是任何一个母亲都会跟她一样,有哪位母亲愿意自己的孩子死去呢?单四嫂子的人生就是一场悲剧,而造成这场悲剧的又是谁?当时的社会又有多少不是这样的状态呢?所以说麻木不仁永远是那群人的共同特点。这是让鲁迅等有志青年的所感到痛心的。
在《明天》中宝儿是单四嫂子的明天,但是宝儿最终还是离开了,
这让单四嫂子的明天更加灰暗。明天,本来是给人以希望的一个词,现在却让这场悲剧加重了悲伤的色彩。单四嫂子的悲剧是个人的,更是这个社会的。但是,鲁迅笔下的看客看到的不是单四嫂子失去了希望,反倒是她失去了精神支柱后的孤独。他们所考虑的是所有的事情会不会给自己带来好处,会不会让自己感到快乐,其余人的喜怒哀乐才不会影响到自己的生活,最多是人们在茶余饭后所讨论的八卦罢了,如此一来,便是国民愚昧的且不愿意改变现状。
总而言之,《明天》中依旧是鲁迅风格的展现,他的写作方式始终是那样的辛辣和讽刺。明天也是他一直所追寻的,致力于其中,一生不悔。“只有那暗夜想变成明天,却仍在这寂静里奔波。”单四嫂子的明天是个悲剧,但是整个社会的明天在有志之士的努力下很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