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的毁灭》的读后感
(一)
学习了《圆明园的毁灭》这篇课文后,我的心中一直激荡着一个声音——“落后就要吃亏”!这篇文章主要写了圆明园不但建筑宏伟,还瑰丽多姿。有热闹的买卖街,也有山乡村野的秀丽风光!而且圆明园中还收藏着无数的瑰宝。
可是,正因为圆明园中收藏着无数的瑰宝,所以,在1860年10月6日,英法联军侵入北京,闯入圆明园,他们把凡是能拿走的东西统统掠走;实在拿不动的就肆意毁坏。为了消毁罪恶的证据,10月18日和19日,3000多名侵略者奉命在园内放火,大火连烧了3天,这座举世闻名的皇家园林,这座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艺术殿堂就这样在几天之内化成了一片灰烬。
读了这篇课文,我又在电脑上查找了圆明园的图片,当我看到那横七竖八残留的石柱时,觉得它们仿佛在哭泣,在向我诉说着当年英法联军毁灭它们的情形。想到那情景,我的心中就不由得燃烧起满腔怒火。我想:圆明园的毁灭都是因为清政府的腐败无能,才使英法联军闯进圆明园,把它毁灭了。所以,我们要“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周恩来总理曾经说过一句话: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我们要学习文化知识,赶上并超过别人。我们要有抱负,不要不如别人,这样才能振兴中华!
(二)
今天,我怀着无比愤怒的心情读完了《圆明园的毁灭》一文。
读完了这一文我知道圆明园是一座皇家园林,在北京西北郊,曾经被誉为“万园之园”。但在1860年8月份,英国和法国联合侵犯我们的首都北京,并到圆明园内把各种奇珍异宝统统掠走,最后竟用大火将圆明园化成灰烬。现在,我们在这里看到的只是残桓断壁,真令人气愤。
当我读到圆明园的建筑金碧辉煌,富有诗情画意时,不禁发出了由衷的赞叹。我们古代劳动人民用勤劳的双手建造出了这座举世闻名的园林艺术瑰宝!这是一项多么艰巨而又伟大的工程呀!这充分的体现了我国劳动人民的智慧与力量。我为我们的伟大的民族而感到骄傲!
可是,就当我读到“英法联军侵入北京,闯进圆明园。他们把园内凡是能掠走的东西统统掠走,拿不动的,就用大车或牲口搬运。实在运不走的,就任意破坏,毁掉”时,我肺都气炸了。这些侵略者如此野蛮贪婪,如此无法无天,就是因为当时的中国太落后了,再加上没有什么先进的武器,所以才处处受到各国侵略者的欺负。
金壁辉煌的殿堂——没有了。玲珑剔透的亭台楼阁——没有了。珍贵的历史文物——没有了!只有一片废墟。一八六零年十月六日,这可恨的一天,请不要让我们忘记!
(三)
我学了《圆明园的毁灭》这一课我感到无比的愤怒与惋惜。
从古至今上下一百年来,我们中华民族有一个共同的耻辱,那就是——火烧圆明园。
圆明园圆明园始建于1708年,坐落在北京西郊,与颐和园毗邻,由圆明园、长春园和万春园组成,所以也叫圆明三园。此外,还有许多小园,分布在圆明园东、西、南三面,众星拱月般环绕在圆明园周围。圆明园是清代著名的皇家园林之一,面积五千二百余亩,一百五十余景。建筑面积达16万平方米,有“万园之园”之称。清朝皇帝每到盛夏就来到这里避暑、听政,处理军政事务,因此也称“夏宫”。
1860年10月6日英法联军侵入北京,闯入圆明园,开始了他们疯狂的抢掠,每个人装进口袋的都是稀世珍宝,他们把圆明园弄得一片狼籍,不仅如此,这些猪狗不如的东西还派了三千多名侵略者在园内放火,大火连烧三天,我国这一园林艺术的瑰宝,建筑艺术的精华,就这样变成了一道残落的清魂。(.)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周恩来掷地有声的说。是啊!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什么我国的圆明园会被毁灭呢?那是因为那时的清朝政府太腐败无能了,每个人都只想着自己,心中没有他人才会导致我国的圆明园被毁灭,所以,我们现在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虽然我们没有周恩来那么远大的志向,但我们可以为我们幸福安康的生活而读书,为祖国更加强大,更加繁荣而读书,长大以后用我们的双手去改造、去创造我们的新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