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代》读后感
我看的名著并不多,因此,我不敢妄加评论。因为名著都有他深刻的一面,看似平淡的书写里,却又见仁见智的灵魂。而我敢提笔写关于《小时代》的读后感,因为他并不是一本名著,所以我可以洋洋洒洒、不修篇幅地抒写仅仅我自己关于《小时代》一个世界的认识。
他所描绘的就是一个物质社会。而卧想谈的仅是小四疼痛的文字以及我通过《小时代》而剖析出的一种人生观。
作者以经济飞速发展的时尚国际大都市伤害为背景,讲述了这个偌大城市里四个趴在被窝里渺小的小女生,不同人生观的成长经历。---她们的爱与恨、她们互相的关怀、她们彼此的愤怒、她们锥心的成长、她们疼痛的青春,以及她们叛逆的岁月...然而,不管经历了多少,他们之间始终有一根线在维系着,而那根线,就叫做友谊,叫做爱。
这个时代的巨轮,毫不留情地在我们身上碾过,在这个浮躁繁华的时代,我们每天或是匆匆碌碌或是静静的停下脚步。然而时代在向我们宣示,倘若你停下了脚步就别再想追上我。于是渺小的我们开始携着自己的小时代死死的追着大时代。
正如《小时代》里,在这个霓虹奢华、繁华璀璨的伤害城里,奢侈品的名字不断出现:LV、Prador、Doir...一切的一切,似乎让人沉醉其中。而他们正是这eddy中耀眼的一群。但其实他们也是最最普通的平凡人,在他们黄金的外衣里,也是一颗经营着爱情、背叛、争分的,早已疲惫的心。小说里互相调侃、嘲讽、打闹的四位女主角,也尽力的保护着她们快乐而又深沉的幸福。以为他们属于这个时代,他们始终逃不了生离死别、悲欢离合,离不了人性的懦弱与无助。所以活在《小时代》里的她们懂得如何取暖。
(这也是我想要的阳光温暖)
城市的黑暗在灯光里延续,最炫亮的地方正是黑暗的中心。霓虹炫亮的周围只是一种寂寞的颓废。这个貌似戏谑的《小时代》充满了冷酷、血腥、陷阱、悲哀。“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其实我们早已看透了这个时代,但渺小的我们却始终无法挣脱他黑暗的漩涡。
我并不是四爷迷,只能说是随波逐流,跟着别人的脚步走,身边很多人都喜欢看《小时代》。由于好奇,我想看看四爷爱如何抓住读者的心的。当合上《小时代》的那一瞬间,眼前仿佛依稀能考到那场大火。那么多的朋友,经过种种冰释前嫌的时候,这场火把一切都毁了。我终于发现,大概除了四爷,没有人可以很到这种程度。他让每个人都尽情的去爱、去恨,他让我们每个读者都随着书中的人物而喜怒哀乐。可是,却无一不例外的,结局不是死亡就是离别。(唐宛如对卫海的执着,顾里对顾源的“冷酷”,南湘对席城的念念不忘、对重光的泥足深陷,简溪对林萧的情欲...)他们的爱、恨、感动、伤怀,他们的过去,他们的现在,以及她们无线遥远的未来。
---那些鲜活的生命,终于被他扼杀。
然而,我却喜欢《小时代》这种虐到灰度的故事情节。
也迷恋四爷唯美到、疼痛到心碎的言语。
在林萧、顾里、南湘、唐宛如四个主要任务中‘我最喜欢的是被林萧称为“女计算机”的顾里。正如四爷所描述的那样,顾里就像一台“高速度运转着的计算机”,而且是永远不会出现死机状态的那种。她像是:一条时刻“喷射着毒液的白蛇”,但却是对朋友绝对够义气的那种。我喜欢她永远那么帅气自信的站在人生舞台的任何一个角度里,他是耀眼的光芒,在颓败中依然灿烂辉煌。
《小时代》让我明白:我们都活在浩瀚的宇宙里,漫天票友这宇宙尘埃和星河光芒,我们是比这还要渺小的存在。你并不知道时代什么时候就突然改变方向,陷入墨水一样浓稠的黑暗里去,我们仅仅只是这个庞大时代的小小碎片,无论有多么起伏的剧情在我们身上上演,我们彼此拢聚、旋转、切割、重合、相互取暖...然而,不管经历多少,请记得冰冷的大时代背后还有这样一个小时代—那就是:我们血浓于水的亲情、我们弥足珍贵的友情、以及我们疼痛糜烂的爱情。
郭敬明一贯的风格,灿烂到极致,然后落寞到极致。
成长史一段锥心的疼痛,不记后果的那段,就叫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