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代》读后感
读完小说《小时代》之后,我收获了很多感悟,明白了现实社会中许多不为人知的道理。下面就是我写的关于《小时代》的读后感。
读小时代之前,我还相信很多东西,读过之后,我才发现,原来这个社会如此黑暗,别人给我讲过我还不信,于是,我也开始要去迎合这个与时俱进的小时代。其实,小时代也带给我们一种深思:今天的友情、亲情早就不再那么纯朴了。
仔细翻读郭敬明的作品,基调都比较忧伤,以华丽的辞藻描摹80后、90后的故事,书写一种无法名状的少年时代的忧伤。青少年读者很容易在字里行间寻找到自己的影子,找到自己的忧伤和脆弱,找到自己的愤怒和渴望,但是,真正的文学能够仅仅停留于此吗?青春的色彩只能是忧伤吗?其实,郭敬民本人也差不多如此,他高中时的作品《幻城》、《梦里花落知多少》,会感动与兄弟之间的亲情以及朋友之间永不变的有情,那时的作品不会像小时代那样的不堪。他曾经和我们一样的相信这个时代,但在上海大学的大学生活是他改变,我们必须明白,上海永远比我们发达,比我们领先,不管是什么,反正郭敬明变了,变得那样---真实。
是的,真实--我想这个词在合适不过了。成名之后,他开始参加各种活动;《艺术人生》、《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有很多人说,郭敬明商业化了,我想是的。曾经的他因受不了大学里有钱人的现实而休学,但现在他已经和他们一样了。不过,话又说回来,一个高中毕业生能有今天如此的财富以及认知度也是实属不易。
读过小时代,你会觉得原先自己认为变态的事,都是理所当然很正常的。每个城市都有它自己生存的法则,只是上海经济比我们发达,所以比我们早的认清了这个时代罢了。
每个人的选择是不一样的,郭敬明的选择注定他要商业化。而现在包括郭敬明在内的很多作家,在商业化的裹挟下创作出来的商业文学,很难发挥文学的真正作用,反而有压低灵魂,不必庸俗,迎合大众的嫌疑。
不管你是认为“作为一名作家,郭敬明涉及的领域未免太多”,还是别的,我认为经历过那些之后变的商业化的他也是好的,起码他选择过了。我们应该明白,他首先是个普通人,然后他才是郭敬明。是的,他连洗脸都要好几十个步骤,他有洁癖。但他曾和我们一样,年青的时候喜欢看小说却因为价钱太贵而买不起,所以,无论是以前的《岛》,还是现在依存的最小说,即使纸张很棒,但价格合格甚至是便宜。如果用最小说的价钱去衡量其他小说杂志,你会气不打一处来。《小时代》分好几部,还有几年才能完成,郭敬明的小说永远是以悲剧结局,但小时代一定是以上海为背景的反映上海现实的结局。小时代受到很多专家的好评,可见,大多数人还是很现实的,这也不是说我们不现实,而是我们还不具备现实的条件。我们在等,等到的那一天,上海还是比我们更上一层楼。所以,有时候我们应该试着去相信,而不是一味的否认,因为人们常常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只有自己亲身经历过的事,才可以相信--那样未免有些迟。《小时代》不仅是以上海为背景的“小时代”,更是我们每个人的“小时代”。
这就是我看完《小时代》的读后感受,希望对一些想阅读这部小说的朋友有所帮助。
女孩子的友谊总是最弯弯绕绕的,好起来可以非常好,像一对连体婴时时刻刻在一起,给欲追求其中之一的男生造成极大困扰。要追求甲首先得贿赂乙,过了乙这一关才有接近甲的希望,这种保护人的姿态好像老母鸡护卫小鸡。两个人兴许是说好的都不谈恋爱或者同时开始谈,往往一方破例后,另一方开始失落,可能会迁怒那男生,或者去抢走他或者去随便找个人谈,因为无法忍受寂寞。或者另一种情况,腼腆的女生b喜欢上了一个男生c,不敢表白,央自己的好友a把情书给他或者去问他的电话号码,后面的情节很老套,男生喜欢上了她的好友。于是两个人的友情受到挑战,a女会让男生不要喜欢自己,去喜欢b女,然后往往会弄得三个人都痛苦。比较好的结果是,b女退出成全a女和c男,前提是a女喜欢c男。比较搞的情况是a女喜欢d男,而d男喜欢b女(我中英切换地累死了),那就真的是剪不断理还乱了。
不过这就是青春啊迷茫又美好,爱情在这种年纪只是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女孩子可以为了友谊放弃爱情。当然也有可能就此闹翻,从此形同陌路,等到她们可以和解的时候她们也已经不再是懵懂的青春少女了,这就是成长的代价吧。
凌宛儿终究是没有和郝俊发生什么,这是在预料中的。虽然她妈妈因为和他的父母认识,偶尔会提起郝俊,但也仅止于此了。同学,妈妈朋友的儿子,邻座,班干部,终究还是一个模模糊糊的影子,是抓不住也不想去抓住的人。初中时代结束了,她和郝俊升上了本校的高中。凌宛儿的好友来找她,给了她一本漂亮的笔记本,扉页上写着:你不知道将来我有多好。没有落款,她告诉凌本子是h让她带来的,h进了很好的外校。凌忆起那是个总找自己麻烦的男生,初中留了一级,长得比他们都高,老是穿得很邋遢,坐在她后面。曾经在自己的衣服背后用红粉笔划了长长的一条杠,让她在运动会之前急的团团转,之后又用纸飞机把一瓶褪色灵投她桌上。上课时总是摇桌子连带她椅子一起抖。还有很多片断我记不得了,她是无论如何想不到他居然能考上高中的。你不知道将来我会有多好,故事结束了,青春还没有散场。
这种结尾是此种少女情怀型的儿童文学典型的结尾方式,没有什么明确答案,只是将问题无限后移,告诉你等你长大了,读大学了才可以恋爱。早恋是不可以的,男女生有朦胧好感是正常的,但要让它成为学习的动力,最后两个人还是做朋友比较好,好像考大学就是为了明目张胆的谈恋爱。现在学校里双双对对已经看得麻木了,都快忘了初高中的时候男女生稍微接触地频繁了,就会引来无尽的绯闻。年级里出色的男生女生的名字总是很容易就传开,上学,放学,课间休息,可以看见传说中的人物,大家的眼睛总是忍不住要多瞄两眼。然后在他们从视线里消失后,又会忍不住在交换一点八卦,这和谈论明星本质是一样的。年级里的风云人物,不知有多少芳心暗许,她们看到他身边空着,总是会幻想自己雀屏展中。告白,情书,这是漫画偶像剧里的情节,大部分的孩子还是只敢偷偷喜欢,一边在这种偷偷的喜悦中暗数自己今天碰到了他几次,希望他能认出自己,哪怕只是点个头微微一笑也能兴奋个好几天了。
看着你不知道将来有多好,我感觉很温馨,很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