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已是立冬天气,尚未供暖的楼房已从脚底升起丝丝凉意。手捧一杯新沏的香茗,温暖从茶杯传导到手上,再暖到心底。
儿子依旧在和分数作战,妻已进入梦里。傍晚就一直下的晚秋入冬的冷雨,将整个世界笼罩在阴霾里,恰如安东尼奥尼的的黑白片,视线在黑白片里晃来晃去。
我想,这也许正是让赶路奔前程的游子内心忧愁暗涌的绝好契机。路灯,次第亮起橘红色的光,将温暖还给城市,方才被雨水淋打的已是锈迹斑斑的不忍脱枝的秋叶,忽地被镀了一层光晕,在雨幕中再一次焕发神奇。晚来的静寂,让我的思绪又一次开始怀想过去。
小时候,在乡下,童稚的心从不会因为天气患得患失,日子虽然贫穷,但内心却无忧无虑。这个季节,粮食大部分已经归仓了,踩着晚秋入冬的晨露去拾荒就是我们周末的功课。穿行在衰败的高粱地里,掐取遗落的高粱穗;追逐在东倒西歪的玉米地里,捡拾落下的玉米;低头行进在收割后的豆地里,寻觅散落的颗粒……
然而,我们最期待的还是这样一场及时的冷雨。冷雨过后的田野可以为我们提供牙祭。这于当下的孩子来说可能是无聊,但于我们物质贫乏童年却是难得的欣喜。我的老家,土壤近于沙性,雨过后的半天时光土便不再粘鞋,我们相约着跑向收获后的花生地,一些曾被泥土包裹的落下的花生被雨从泥土中洗出来,赫然摆在眼底。一边捡拾着,一边追逐着,一边剥吃着,有时还来点恶作剧,将剥下的花生壳空面向下扣在地里,让拾荒的大人们空一次欢喜。
雨后的红薯地也别样热闹,一些被泥包裹的红薯也会被雨水洗刷出来。摩擦摩擦泥土,用牙齿啃去带土的红皮,那冰凉中的甜脆立刻充盈在口里。一时寻不见也别恼,深藏在土里,耐不住寂寞的红薯会在头顶生芽,你只需要去寻找隆起的土包或拱破土的嫩芽保管你会有收获。红薯垄沟的些许须根你也千万不能放过,因为红薯是泛爱主义者,只要忘记了给它翻秧,它就会在枝节上钻出气生根,扎入泥土处处留情。我们管这样的红薯叫“白薯儿子”,它的长相总是疙疙瘩瘩的,味道也多是水水的,和“原生子”大不相同。
这时节的秋山也是我们喜欢去的。且不说收获后落在草丛中的核桃、栗子;也不说残存枝头的红枣、苹果;还不说笑傲荆枝的红果、酸枣;单是高挂枝头的柿子就能满足我们的味蕾。对于硬硬涩涩的柿子,我们会把它们集中处理,或是放在家的后房身儿,让它自然除涩,到了春节就可以吃带冰碴的天然冰激凌。或是把它的硬皮整体削剥,只留下蒂部处的皮当托,晾晒在墙头、屋檐,让它自然风干成柿饼。对于已经红透了,软透了的,却依旧挂在枝头的,我们自有一番办法。将一段硬铁丝弯成一个圆,再将用一块破布缝制的布口袋缝在铁圈上,最后再将铁圈固定在一根长长的木杆上,工具就做成了。只要将口袋嘴对准熟透的柿子,套进口袋,稍一用力,柿子整个就滚落到袋里。撕去薄皮,用双唇吮吸,凉凉的、甜甜的吃到肚里,那叫一个甜爽。
夜雨生凉,更何况立冬时节的冷雨。但我们是不会挨冻的,因为有母亲。
母亲总会在秋风乍起的时候为我们备好御寒的衣物。那种昏黄油灯下,密密缝补的场景我终记一生。那时没有什么秋裤,更别提当下轻薄保暖的保暖内衣。母亲给我们预备的叫夹裤,其实就是将两条破裤子缝合在一起。记得我曾因一条对当下喜欢穿乞丐服的年轻人来说超时尚、超酷的夹裤和母亲跳塔(耍无赖),死活不穿。只因为母亲将我膝盖处磨破的洞精心的缝成两个黑色的圆,像两只圆圆的眼睛。我自认为会丢人现眼,一睹气,竟以明天不上学了要挟母亲。那个雨夜,昏黄的油灯下,母亲又帮我补上了一块方形的补丁。天到这般季节,母亲又会将我们的夹裤拆开,在里面絮上一层薄薄的棉花,便于我们行动,更不至于让我们挨冻。
岁月啊,竟这般从我的身上轧过。感慨时光的凄雨之夜,内心却并不悲伤。茶水已凉,暗香仍在荡漾。
明天就是立冬了,黎明又将破晓在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