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生活
这似乎与现代人的追求有些格格不入,但这却是自古及今一些智者的追求,某种程度上,甚至可以说是一种建立在独立人格之上的理想主义者的精神境界。
早在几千年前,孔子就向往着一种简单而又快乐的生活方式。《论语》中有这样的记述:子曰: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箪食瓢饮,可谓清苦;人在陋巷,也与富贵无关。但这又何妨,金钱固然可以买到世间的各种珍稀奇异之物,可以买到许多人只能徒羡的物质生活,但那又如何?充裕的精神世界,却往往与金钱无关,与富贵的物质生活无关。道理讲起来似乎非常浅显,但红尘滚滚的世间,又有几人能参悟得透,真正领悟到“此中有真义,欲辩已忘言”的境界?有时想想,倒不如随洒脱的陶渊明一起“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这是否也是一种快乐?
在钢筋水泥构筑的城市丛林中穿行,我们每每风餐露宿,奔波在路途之上,有时甚至忘记了身边的日出日落。记得有一日,我朋友突然惊讶地喊道,看哪!多美的日落!
悲哀的人群,不知道是否该如此形容每天都要从不同的地点启程的旅人?我们固然披星戴月,我们固然夜以继日,我们固然在算计之中体会到些微的快乐,但,这哪是真正的快乐?我们付出了一生,却只留下斑驳的回忆,当我们步履蹒跚时,才想起外面还有更广阔的世界,有更美丽的风景,但此时已徒唤奈何。周杰伦在一首歌里唱道,简简单单爱??但这,大多数人来说只能是一种奢望。当社会的法则越来越多地染上金钱的色彩时,谁能在人人狂奔的拥挤的路径中歇下脚,仔细地看周围迷人的风景,听听风,淋淋雨,甚至痛痛快快地喊两声?
难怪孔子在与弟子们漫谈人生理想时,会非常赞赏曾皙“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的选择。愈简单,愈快乐,至少在我等凡夫俗子看来是知易行难啊。
那一刻的驻足
时装大师张肇达说过,江湖中的他如同“一具疲惫不堪的身躯,拖着一个高度兴奋的大脑,在时尚的高速公路上拼命地奔跑”,很形象地道出现代人在这个商业化社会里面临的无奈与困境。树欲静而风不止,欲罢不能其实也是现代人最大的困惑。
而凯尔泰斯·伊姆莱在他的那篇小说《英国旗》中说,在持久的煎熬之中偶然会有短暂的间歇,在那一刻,人们需要瞬间的愉悦。对这句话,人们可以有不同层面的理解,但对于那些经历过青春或者正在经历青春的人们,已经逝去的纯真年代则如同飘渺的歌声,余音袅袅,只在心灵的某个角落里回荡,但却永远无法实在地将其紧握在手中。
是否可以这么解构二位大师的话,当我们告别了功利色彩极少的纯真年代,步入一个为生活、为生存、为生计而日夜操劳的江湖时,再想重回那个节奏舒缓、骊歌悠扬的年代已经没有任何可能。那个年代,可能有些青涩,可能有些单纯,可能有些迷惘,可能有些迟钝,但无论如何,那是真正属于自己的年代,那里的一切如同静止的图画,简约而不简单。
可惜的是,我们无法如同《机械战警》里无所不能的施瓦辛格一般,驾乘特
制的时空机器穿越时光的隧道重返往昔,回到那段曾经懵懂无知的青葱岁月,重新体会那一段傻傻的成长期。赫拉克利特说,人无法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同样,我们也无法再次登上开往昨天的列车,我们手里只有一张张可供回忆的旧车票。那上面记载着人生的里程,落满时光的灰尘,也镌刻着旅途上留下的每一个脚印。
而纯真年代,注定是一个寂寞荒凉的无名小站,站台上只有一个模糊的身影,那是你的过去,你的青春,你的歌声与你的哀愁,在那一瞬间发生的悲欢离合,都永远地遗留在掠过站台的风中,成为记忆的底片。
当我们被夹裹在时光号列车里,身不由己隆隆向前狂奔时,是否会时时回想起人生中那次偶尔的驻足。恰如我最喜爱的弗罗斯特的那首诗:“树林真可爱,既深又黑/但我有许多诺言不能违背/还要赶多少路才能安睡啊/还要赶多少路才能安睡。”是啊,还有多少路需要我们不停地赶呢?难道非要到我们两鬓苍苍容颜憔悴时,才能悟出人生的真意?
那一刻的驻足,也许就是生命的本色,因为我们已经将人生最美好珍贵的东西留在那里,理想、青春、友情、以梦为马的狂歌以及朦胧的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