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巴张大a a a,公鸡打鸣o o o  ,白鹅游泳 e e e……”隔壁家的小妹妹刚学说话,每次回家,都能听到阿姨在为她唱这首让我耳熟能详的拼音儿歌,不禁也让我想起了我学习汉语拼音的一些趣事!
在幼儿园的时候,老师为了让我们更好的识记拼音字母,会编一些儿歌来帮助我们。有一次讲到m”和“n的时候,老师正在教我们“一个门洞是n n n,两扇小门m m m”。刚好那天妈妈给我买了一个新玩具,我上课的时候忍不住拿出来玩了一会,被老师发现了。老师让我把刚才的拼音读一次。我站起来小声读道“一个门洞n n n,两扇小门……” 糟了,想不起来了。旁边的同桌用嘴形小声的提示我,可是太小声了,我听不到。看着她的嘴形,我灵光一现,于是胸有成竹的大声说:“两扇小门,门门门。”我话音刚落,课堂上爆出哄堂大笑,有的同学还边笑边说“哈哈哈,门门门,唉呀,笑死我了……”听着同学们的笑声,我“哇”的一声哭了起来,我知道那不是委屈,而是羞愧。从那以后,每次老师上课我都很认真的读记,老师夸我读得既准确又清楚,还让我每天带同学们领读,我当时特别自豪,也大大增加了我学习拼音的兴趣。
上小学后,我开始学习用字母来组成拼音,用拼音来认识汉字,从简到难。 “声母,单音韵母,复韵母,前鼻音,后鼻音,整体认读音节”,这些都让我头疼不已,甚至做梦都是这些小蝌蚪一样的字母。随着知识的积累,我学会了用两拼音、三拼音拼出一个个汉字,借助拼音的知识和技能,我可以在书的海洋中遨游:美丽的白雪公主,勇敢的葫芦娃,可怜的卖火柴的小女孩……,是拼音带我走进了梦幻般的童话世界,让我感受到了阅读的快乐!
随着年级的升高,我们拼读的能力越来越高,认识的汉字越来越多,语文书中出现的拼音也越来越少,我对拼音开始没那么重视了,感觉拼音对于我的学习和生活没有太大作用了,平时看书时即使有不认识的字,也是囫囵吞枣,马虎糊弄过去了。可是后来发生的两件事狠狠打醒了我。
在一次语文模拟考试后,我们的语文老师抱着试卷走进教室的第一句话就是:“同学们,你们学的拼音都还给老师了吗?”原来这次考试很多同学的拼音都没有考好。我自认为平时的基础比较牢,并没有将老师的话放在心上,没想到老师第一个就点了我的名字:“邓景匀,你上来,将我写在黑板上的汉字用拼音拼出来!”我一看黑板:住宿、角逐、校对、请帖。这些我都认识,我走在黑板前,“刷刷刷”写出前三个的答案“zhu shujiao zhuxiao dui”写第四个的时候,我写下了前面的“qin”,可后面的那个帖字我突然卡壳了。我知道这个字的读音,可是那个字母好像完全在我的记忆中消失。下面那么多同学的眼睛都看着我,我如芒在背,直冒冷汗,只好随便写了个答案。答完后,老师问我:“你觉得你对了几个?”我心虚的小声答道:“应该有一个吧!”老师恨铁不成钢的说道:“一个都没对,回座位!”我迈着铅一般重的腿回到座位。老师语重心长的对我们说:“同学们,汉语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瑰宝,我们要想学好它,必须要对拼音了如指掌,运用自如,像你们这样一知半解就自以为了不起,甚至不懂装懂,简直就是在自欺欺人!”老师的话重重的敲在了我的心上。“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就是老师想要告诉我们的道理。
还有一件事也深深触动了我。四年级下学期,我因为形象不错,而且表现力强,有幸被选为学校“六一”大型文艺活动的主持人之一。这对于我来说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锻炼。拿到主持稿后,我每天在家练习,争取对稿里让其他人眼前一亮!到了第一次和搭档对稿的时候,我信心满满,自认为拿出最好的状态,大声的念道:“jin爱的老si们,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我刚一开口就引得几位搭档掩口而笑,我越往下读,搭档们的笑声越大,指导老师也直摇头,我硬着头皮继续往下读:“我们要做二十一si纪的人才……”指导老师实在听不下去打断了我:“限你一个星期内纠正你的发音,否则我们只好换人了!”我羞得满脸通红,恨不得找个地洞钻下去。回家以后,我把稿子上所有的汉字标注上拼音,逐字逐句的拼读,真是不读不知道,一读才知道生活中犯了多少拼音的错误。经过一个星期的努力,我终于得到了指导老师的肯定。当我站在舞台的中央,听着台下的阵阵掌声,深深的意识到拼音其实早已渗透到我们生活之中,只有学好它,我们才能学好普通话,说好普通话,才能为我们推广普通话奠定良好的基础。
现在在家里,我也常常纠正爸爸妈妈的发音刚开始他们总认为只要能够沟通,别人听得懂就行了。后来爸爸闹了一个笑话,有一次爸爸要给一个客户发货,让妈妈写送货单并告诉妈妈客户名叫zhen fu,妈妈以为爸爸说的是政府,问他是那个政府,爸爸很生气在送货单的客户名上写了“郑虎”两个字。妈妈看得哭笑不得,没好气的对爸爸说:“看来你真得叫你女儿好好给你补补拼音了。”
我们的祖国现在正在飞速发展中,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到中国,通过学习汉语拼音来了解中国语言以及我们的文化,所以我们要更好的学习汉语拼音,让我们的汉语越来越国际化,就好像SHE”的《中国话》里唱的:我们说的话让世界期待而聆听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