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把写人和写事完美地结合起来呢?读下面的妙招,你就知道了。
以写人为主的记叙文,就是通过讲述一件或几件事,来表现人物的一种或多种品质和性格。
1、 通过一件事来写人,通常是表现人物的一种品质或性格的一个方面。为了刻画人物,对
所写人物必须进行不要的外貌、语言、动作、心理等方面的描写。但是,从以事写人这个角度来说,最好是选择一件最能反映此人某一特点的事,并把这件事写好。在写事情的时候,要选择典型事例,要着眼于小事,选择那些最能反映深刻意义的小事。这样的事从表面上看,都是普普通通的凡人小事,但其中却蕴含着深刻的意义,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以小见大”
2、 通过几件事来写人,可以分成两种情况:一是用几件事表现某个人的一种品质;二是用
几件事表现某个人的多种品质。
要注意:用几件事写人,这些事可以是完整的,作者必须把事情发生的时间、地点、人物、事件(起因、经过、结果)一一交代清楚,也可以是不完整的,只着重于某几点进行叙述。更常见的是在一篇文章中,有的事详写,有的事略写;有的事要求写得比较完整,有的事则要求写得比较简单。通过几件事写人,同样要对人物的外貌、行动、语言、心理等方面进行必要的描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