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在大地震中失去了双臂的中学生。他最怕上体育课和实验课,终日里落落寡欢。更糟糕的是,有些调皮的同学还会没深没浅地跟他开玩笑。有一天,一位老师来上课,她点了4个同学的名字,让他们到讲台上去完成一道练习题。首先,她让大家把自己的外套脱掉,
同学们便嘻嘻哈哈地脱了;老师又说:现在请你们用一只左手把外套脱掉再穿起来。他们笨拙地完成了。然后,老师又说:请你们不要用自己的双手将外套脱掉再穿起来。他们面面相觑。半晌,才有一个同学恍然大悟地去帮着邻近的同学脱外套。受到了他的启发之后,他们互相帮助,顺利地完成了任务。末了,老师说: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们每个人都是残疾人。在我们的婴儿时期,我们的大脑与四肢几乎都处于残障状态,我们需要别人来抱,来喂,来帮助;等到我们老了,我们的大脑和四肢又陷入残障状态,痴呆、偏瘫、活动受限,这些疾患威胁着我们。同学们,你们看,今天的我们有多么幸运,趁着我们还健康,趁着我们还有足够的时间和能力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我们就应该多做一点啊! 显然,材料的主旨是倡导奉献爱心,予人以帮助。
考生可以根据这一点,以“让爱之光洒满人间”为题,写一篇议论文。 动笔之前,打腹稿构框架为:
让爱之光洒满人间(幻灯片4)
由奉献爱心是一种美德引出中心论点:人人都献出一点爱,让爱之光洒满人间。 爱心,体现了一种道义,一种责任。(以“感动中国”的洪战辉为例,证明分论点) 爱心可以成为一种凝聚力。(以台湾同胞为大陆白血病患者捐献骨髓的事例作论据,证明分论点)
大爱无国界。(以在印度洋海啸中,中国人民为受灾国家慷慨解囊、真诚相助的事例为论据,证明分论点)
总结上文,再一次强调乐于奉献爱心是一种崇高的品质。
从上面的文章框架可以看出,构建框架,可以使中围绕话题(中心)展开论述,不容易出现“跑题”的失误。同时,它可以使作者明了文章的逻辑关系是否合理,文章内容是否丰富,论据是否有力,层次是否清楚等。再者,有的宏观的构思和微观的设置,写作起来便顺心顺手了。可谓磨刀不误砍柴工。(幻灯片5)
另外,我们也应该提醒考生,注意解读作文要求。有的学生,面对作文试题,只是关注作文题目,而很草疏地浏览要求,这是一种很不好的习惯。写作要求里面往往包含着很多信息,有时候包含着提示性语言,如果不注意解读这部分内容,就可能忽略有关要求,出现失误;也可能忽略了一条捷径,而白费许多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