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独放不是春作文2400字
《国语·郑语》记载,西周太史史伯曾为郑桓公分析天下大势。史伯指出:“和实生物,同则不继。以他平他谓之和,故能丰长而物归之。若以同裨同,尽乃弃矣。”
这场关于和与同的讨论,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和,即“以他平他”,史伯认为,不同事物相互调适达致平衡、均衡之态,就能相生相长,由此产生出新事物,即“和实生物”。与之相对,“以同裨同”则是以相同的事物叠加,其结果只能是窒息生机,即“同则不继”。为了证明这一点,他举了几个例子:“声一无听,色一无文,味一无果,物一不讲。”只有一种声音,谈不上动听;只有一种颜色,谈不上美丽;只有一种味道,不能成为美味;只有一种事物,无法进行衡量。
“和实生物,同则不继”的道理,在自然界中最典型的表现,就是“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一枝单独开放的花朵不能代表春天的到来,只有百花竞艳才是人间春色。由此引申出的成语“百花齐放”,体现了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对待不同国家、不同文明时的开放与包容。
在悠久灿烂的中华文化中,处处体现着贵和、重和的思想。以乐为例,《礼记》载:“乐者,天地之和也。”早在夏商周时期,人们便将“乐”与“礼”并称,反复以声乐之和比喻世界各种事物之间的和谐。“乐”,“与音相近而不同”,只有显现“天地之和”“通伦理”的“德音”才能称之为“乐”。翻开《尚书》,会读到这样一个词——八音克谐。“诗言志,歌永言,声依永,律和声。八音克谐,无相夺伦,神人以和”。八音,是由金、石、土、革、丝、木、匏、竹这八种材质制成的乐器。“八音克谐”,是说不同材质、不同音色的乐器在一起,能够演奏和谐,配合完美。作为中华礼乐文化重要标志的中和韶乐,其中常用的乐器,有“金之属”的镈钟、编钟,“石之属”的特磬、编磬,“土之属”的埙,“革之属”的建鼓、搏拊,“丝之属”的琴、瑟,“木之属”的柷、敔,“匏之属”的笙,“竹之属”的排箫、箫、笛、篪。这种音乐上的共生共存,协调统一,正是“和”的体现。
春秋时期,孔子从人伦关系的角度发展了史伯尚和去同的思想,指出“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君子以和为准则,追求人与人的和谐融洽,但不会盲从附和;小人则相反,虽处处盲从附和,但实际并不讲求真正的和谐贯通。“和而不同”的思想深刻反映出“和合”的精神实质,即不同事物或观点在融合过程中的对立统一、求同存异。而要保持这种人际关系的“和而不同”,就要奉行“忠恕”的理念原则,超越自我中心,承认个体的差异性。
中华文明五千多年绵延不断,在长期演进过程中,形成了中国人民看待世界、看待社会、看待人生的独特价值体系、文化内涵以及精神品质。从“万物各得其和以生”的宇宙之和,到“礼之用,和为贵”的天下之和,从“养之以德则民合”的社会之和,到“与人和者,谓之人乐”的道德之和,“和”的理念早已融入了中华民族的血脉中,刻进了中国人民的基因里。和而不同、生生不息、博采众长、兼容并蓄,让中华文化“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华民族创作了诗经、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等伟大作品,传承了格萨尔王、玛纳斯、江格尔等震撼人心的伟大史诗,建设了万里长城、都江堰、大运河、故宫、布达拉宫、坎儿井等伟大工程。展开历史长卷,从赵武灵王胡服骑射,到北魏孝文帝汉化改革;从“洛阳家家学胡乐”到“万里羌人尽汉歌”;从边疆民族习用“上衣下裳”“雅歌儒服”,到中原盛行“上衣下裤”、胡衣胡帽,以及今天随处可见的舞狮、胡琴、旗袍等,都展现了各民族文化的互鉴融通。各民族文化交相辉映,中华文化历久弥新,这是今天我们强大文化自信的根源。
放眼世界,人类社会创造的各种文明,都闪烁着璀璨光芒,为各国现代化积蓄了厚重底蕴、赋予了鲜明特质,并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共同为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作出了重要贡献。如何看待人类文明的多样性?如何才能维护好这种多样性?习近平总书记描绘出清晰路径:坚持文明平等、互鉴、对话、包容,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从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到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再到举办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新时代的中国始终致力于为不同文明平等对话提供平台,为推动世界各国文明充分交流互鉴搭建桥梁。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这个源自自然界的最朴素的原理,蕴含着我们这个时代迫切需要的大智慧,提醒处在纷争对立的世界中的人们:和实生物,有容乃大。包容差异、和谐共生不仅是一种胸怀,更是一种力量。“我们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开创世界各国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新局面,让世界文明百花园姹紫嫣红、生机盎然。”这正是新时代中国为人类文明未来发展描绘的美好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