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启示小学生作文
在你的生活中你会得到哪些启示呢?下面是关于生活中的启示小学生作文,欢迎欣赏!更多精彩内容尽在作文频道。
蚂蚁的启示
今天,我在放学路上发现了一只奄奄一息的大青虫在慢慢地蠕动,还看到了一只小蚂蚁在大青虫旁边转来转去,似乎想把它弄回巢穴去,但却无能为力,因为大青虫对它一只小小的蚂蚁来说,的确太庞大了。
我目不转睛地盯着它们,看看事情会怎么发展。虽然这只小蚂蚁相对大青虫来说,是那么渺小,可它却不愿意轻易放弃这来之不易的美味佳肴,只见它一会儿从大青虫头部拉,一会儿从尾巴推,真可谓使出了浑身解数,可大青虫却纹丝不动。我想小蚂蚁累得筋疲力尽后准会无可奈何地回家,哪知奇怪的事发生了,只见小蚂蚁头上的两只触角不停地上下摆动,我正纳闷,不知它要干什么,不一会儿,成群结队的蚂蚁浩浩荡荡地来到了大青虫旁,有的推,有的拉,一些懒家伙甚至爬到大青虫身上享受美味。最后,庞大的青虫被无数小小的蚂蚁顺利地运回了巢穴。
啊!小小的蚂蚁都有这种坚持不懈、团结互助的精神,何况我们人呢?让我们记住茨威格的话――人类的一切工作,如果值得去做,而且要做得好,就应该全神贯注。
小小的蚂蚁微不足道,只要我们轻轻一踩他们的生命就没有了。可是,蚂蚁的身上,有一种值得我们人类学习的可贵品质——团结合作。
记得有一次,我在家门口散步,忽然看见地上有一块饼干,饼干旁边正站着一只小蚂蚁,我想:这只小蚂蚁在干什么?于是我好奇地蹲下仔细的观察着这只小蚂蚁。只见他先用触角顶饼干,可是饼干丝毫不动。它的这一举动让我明白了它是要把这块饼干抬起来。我继续观察,它又想用前脚推着饼干前进,可是饼干就是不动。最后,它用后背艰难地扛起了饼干,可是一扛起来就吃不消了,就又放下了。小蚂蚁虽然没有走,但是可以看出它失望了。小蚂蚁又在饼干前来回走动,好像正在想着什么办法,然后悄悄离开了,我想:这只小蚂蚁肯定是放弃了,我也没什么可以看的了,回家吧。正当我起身准备走的时候,忽然看见一大群蚂蚁向这块饼干走来,带头的正是那只小蚂蚁!那群蚂蚁在小蚂蚁的指挥下,分别在饼干两边排成两列,大的用后背扛,小的用触角顶,终于把饼干抬起来了,我一直注视着饼干和那群蚂蚁,看着他们消失在碧绿的草地上。
一只小小的蚂蚁根本不可能搬动这块饼干,但是当许多蚂蚁新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的时候就凝结成了一股强大的力量——团结合作的力量。所以,我们要学会团结合作,互相帮助,不能一意孤行。这就是我从蚂蚁搬食这件事中得到的启示。
生日礼物的启示
生活中的启示有很多,有看电视的启示,读书的启示,写作的启示……可是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我刚满10岁那天生日礼物给我的启示。
我刚满10岁那天,妈妈买了两个抱枕,一个给我,一个给表妹。我一眼就看中了上面印有一个月亮旁边还有许多小星星图案的抱枕,恰好表妹也看中了那个,我们俩个就开始抢,在抢的过程中我不小心抓伤了表妹的手,表妹号啕大哭,妈妈见了赶忙过来,妈妈一过来就说我不懂事,应该让着表妹,我一听很委屈:“今天我生日应该先给我选生日礼物,而且我是妈妈的亲生女儿,妈妈竟然护着表妹。”我很伤心,整整哭了一夜。第二天,妈妈对我说了一句话:“你必须学会包容,这样你才能跟别人相处的好。”
当年伤心的小女孩已经是一位五年级的大姑娘啦,而妈妈那时对我说的话让我受益匪浅,因为妈妈让我明白了什么是包容,什么该争什么不该争。所以我在班级里人际关系很好,我的脾气也不小,刚开始也有些忍不住的时候,但我一想到妈妈的话我就平静下来了。
虽然包容别人一开始是挺难的,但学会包容你就会有越来越多的朋友,就在10岁那年的生日,我悟出来了这样的一个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