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了两天的作文,才改了一半,我感叹自己改作的速度之慢,这不,上午一节空课改了4篇作文,下午两节空课改了5篇作文,好不容易一天有三节空课时间,也才改了9篇作文。什么原因呢?当然是改作的方法问题,这次我将学生的作文改到全都能读通、读顺、读出精彩来为止,里面的每一个缺点都被我一滴不漏地揪了出来,从文字到标点,从分段到词序,从立意到条理,等等,都作了修改,评语也洋洋洒洒地写了一大堆。辛苦自不必说,但我也从中看到了学生作文中的一些更细的现象和问题,这在以往的批阅中还是少见的。
这次作文题目规定了作文的内容范围,而没有命题,只要求作者能写出自己亲身经历的一件事即可,不限时间、地点,不限相关人物,不限事情的性质,对过程要求能具体描述。这样的文章可以说内容相当宽泛,题材也很多,学生只要将生活中留下过印象的事挑选出一件来展开即可。因而,从学生的文章中,我看到了各种各样的内容,有不少文章题目不是很好,有些是经过我课堂上辅导改过的题目,但在看到他们具体的文章内容时,还是不禁想给他们改一下题目。我的要求是文题最好能体现出文章的内容,或能体现出其中的意义,或能用其中的一个方面或一个特征作题,最令人啼笑皆非的是那些像是一句话样冗长的题目,现在是没出现了,但也有直接用《我亲身经历的一件事》作题的,或只是借用了别人的题目再写的,或干脆就算不上题目,随便拈来一个词就作题的,与里面的内容不相符。当然,最多的还是题目显得过于呆滞、刻板,没有生气。要在题目中体现所写的内容,可是要花上一定的时间思考的,我往往要费上一番心思去修改,既要忠实于作者的原意,又要能体现题目的变化和趣味。
从作文叙述上来看,绝大部分学生的叙述能力都已不错,写上五百字以上的作文已经不成问题,字数已不是关键问题了。看来每日的练笔效果是不错的,一个学期并不能见着什么明显的提高,但这个学期就开始显现出来了。在他们的表述中,我看得出语言的组织还算可以了,要将一件事叙述清楚、完整也都不成大问题,基本上能做到言之有物了,各种内容、各类事件也都能扣住题目要求,体现出亲身经历的特点,全班只有一个学习困难生写了两件事,也已在课堂指导中改正,这是一个好现象。但在纷繁的选材中,也有个别同学并没有把写事放在主要位置,而是写了一个心理过程,或一种思想情感,整篇文章有侧重于抒情的倾向,这与叙事的要求不相吻合。大部分同学在选择内容上做到了不走老路,不弹老调,能写出新意来,比如有的写了自己在课余时间进行器乐考级的事情,有的写了自己跟随家长去山区帮助贫困孩子的事,有的写了有趣的家庭集体活动,有的写了老师、亲人对自己的关爱,事情也从一句温暖的话、一次寒冷中拎回来的早餐中体现出来了,……有个别同学写的虽是陈年旧事、平常生活,却也能从不同的角度来立意和构思,如《“骑”乐无穷》、《我爱养兔》、《“枪战”》等,而且常能于普通的事例中感受到不一般的意义与思想。只有一小部分的写作内容还停留在以前的积累上,创新还不够,如野餐等,虽然因为给他的印象很深刻,让他想起来就不忍抛开,但总也只是在以前写过的情况下作了一些深化和补充,显得有点累赘与复沓了。
叙述上的一个缺点是语言显得哆嗦和反复。有时用一句话就说清了的非得用上两三句甚至更多的话来反复强调与说明,有些意思相同的句子又不断地出现,有时还会在用词上犯同样的毛病,也有很多口语化的语言不够精练,不必要的副词和助词用得很多。我积极地运用了删的的功能,将他们这些语言进行了修整。当然,还有词序、句序上的问题,能合并的我都作了合并,该简洁的都作了删改,需详写的都根据上下文加以补充了。最后达到语言都通顺地读下去,没有语病、没有错别字。作文
另外,同学们有了运用好词好句的想法和愿望,在文中常有见到一些成语、俗语的运用,这是好现象。但同时也看到他们对于所用的这些新词或自认为的好词并不理解,一些模仿来的句子也不懂它们的真实含义,只是像赶时髦似地写着。遇到这些问题时,我往往写上这里正确的词,有时虽是同义、近义词,却也是不一样的。
至于标点错误、分段能力低下,甚至没有分段等现象,我也都作了修改。这些问题还是比较严重的,说明基础知识的重要性。作文
由于时间关系只能匆促分析到此了。(时2006-9-22)
记亲身经历的一件事
记亲身经历的一件事 浙江省金华浦江白马中心小学603班傅广土 有一件事是我亲身经历的,它是那么地惊险,令我至今记忆犹新。那时我才5、6岁吧。爸爸在郑宅教书,我当然也在那儿。一个星期六的下午,我带了一把自制的木剑到楼下玩耍。猛然被人用水枪射了一枪,我刚想冲那人破口大骂,回头一看,原来是我的好友雷雷逗我玩呢!雷雷见我注意到他了,便对我说:“庄庄,耍剑多无聊,不如我们来玩水枪,我用水枪射你,你在前面闪,我射中就算你输。”“好。”我满口答应了。就这样,他射一枪,我闪一枪。我一闪一闪地,不知已退到了一口井边。但我毫不察觉。雷雷见状惊呼:“庄庄,小心身后!”我以为他在跟我开玩笑,边退边摇手说:“雷雷,兵不厌诈,你休要瞒我,这我比你清……”话未说完,随着“扑通”一声响,我掉进了井里。我拼命挣扎,不知不觉喝足了水,脑子里一片空白。但似乎还闪过一个念头:“如果我信雷雷就不致于葬身于此了。”这时,雷雷的爸爸刚好就在井边,他连忙爬下井,像老鸡救小鸡似的,“扑扑”拍着翅膀把掉在水里昏过去的我救了上来。令人称奇的是,木剑还在我身上。我爸爸也赶来了。爸爸按着我的肚皮,想把水从我肚里压出来。这办法果然有效,水从我嘴里慢慢吐了出来。但我已被井水冻得半死,怎样使我苏醒过来呢?妈妈说,给庄庄烤烤手;奶奶说,得洗个热水澡;爸爸说,以上两个办法先试试,如果不行,就把棉被盖在庄庄身上,使他彻底醒过来,再不醒,惟有送医院了。妈妈奶奶都赞成,说干就干。烤了半小时,无效;泡热水澡,有点用;盖棉被,我慢慢醒过来了。我一醒过来,就说:“爸爸妈妈,我以为再也见不到你们了。”爸爸说:“傻孩子,你是我们的心肝,怎能离开你呢。”至今,我还把我的剑珍藏着,因为它是我的患难之交,生死之友。在我患难之时,它没有抛弃我,没有嫌弃我,而是勇敢地与我度过了难关。这是发生在我幼时的最惊险的一幕,老天保佑我,有惊无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