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一颗平常心为优秀作文
生活总会让人品尝到其中的五味,就把它当成生活的馈赠。坦坦然然、从从容容、不卑不亢、勇敢地笑对人生。淡泊不是看破红尘,不是对人间一切事物的否定,更不是思想麻木、无所作为的得过且过。拥有平常心的人才能体会到淡泊是一种享受。淡泊是一种心境,是思想经过厉练后高素质的修养。生为人,总是博弈于红尘,的确,背负许多的忧伤与烦恼,但,那不是幡动,也不是风动,而是心动所致,其实都是自找的。在今天物欲横流,处处充满诱惑和陷阱的社会中,能保持一颗平常心并非易事。只有将心融入世界,用平常心去感受生命,才能找到生命的真谛。一个人的内心,太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往往会陷入贪、嗔、痴的境界而不能自拔,亦或贪恋于世间的荣华富贵,亦或深陷于生命的七情六欲,亦或执着于个人的荣辱得失,这种内心世界的“太在乎”,往往迷失了自己的本心与本性,势必导致无法静心去看待尘世之事情,因此,一叶障目,不见泰山,看不到生命中更加美好的东西,自然也就失去了本真的皎洁与美丽。
人生如一条淙淙流淌的长河,既有平静也有波澜壮阔的时候,既有峰峦叠嶂时一泻千里的壮丽之美,也有走过一马平川时迂回柔情的安详。人之心,原本像一潭池水,应该清澈见底,平滑如镜,可以映照出世界的真实面目,但是,这种原本清净如水的本心,却最容易受到外界的干扰而心生波澜。比如风过波起,比如石入水动,这一起一动,即便搅成了一潭浑水或浊水,因此,心底一切美好的景致,也无法显现了。拥有一颗平常的心是正常生活的人的平常之举,拥有一颗平常的心才能学会满足,学会放弃,学会淡泊。才能理解别人,善待自己,享受生活。人生逆境时不妨淡然处之,顺境时也不妨去坦然面对。别太在意别人的评价,活在别人的言论里;别太在意结果,做事也不要太追求完美,生活就是一个过程,只要努力了,就是属于自己的成功。活着,也不是为了让别人喝彩。自己的生活需要自己去打理,自己是你这个世界的主宰。只要自己的那份天空没有阴霾,就会给你周围的人带来光明。水往低处流,那是自然的本性;云彩天上飘,也不是人心所为。生活,如能像云像水一般,遵循优雅自然的本性,那么,在人生的征途上即成佛了,又何必要刻意去修炼呢?但人生,不得不刻意地去修炼。
人生最好的境界是丰富的安静。安静,是因为摆脱了外界虚名浮利的诱惑。身处浮沉中的我们,真的能够摆脱功名利禄的诱惑,做到“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吗?拥有一颗平常心,才能在瞬息万变的交错中准确地找到自己的位置,实现自己小人物的人生价值。不求有如何高深的修炼,只愿拥有一颗平常心,善待他人,善待自己,善待一切忧愁与烦恼。人之心,原本像天上的浮云,应该纯美自然,彩色斑斓,可以流动出人间最美的画,但是,这种原本自然纯美的本心,却最容易受到天公的捉弄而分飞湮灭。
一个人要像云水般自然宁静,拥有一颗宁静的心,要像磐石、大地一样,无畏于外界的洗礼,才能拥有真正而刚正不阿的平常之心。比如风吹云散,比如云涌风起,这一吹一涌,就变成了茫茫的空白或阴沉,因此,心底一切流动的彩色,也就黯然失色了。一颗平常的心,它能将功名利禄看穿,将胜负成败看透,将毁誉得失看破。如能达到这样的境界,就能在任何的场合下,放松自然,宁静自己,坚信最佳的心理状态,保证做人做事兼能游刃有余,平静坦荡地施展出自己的才华,从而实现一个完满而魅力的“自己”。
人之心,本应是如云如水,清澈见底,纯美自然,但它却太脆弱了。因此,佛家认为,人的心应该像磐石、大地一样,很平常,很宽广,无论外界怎样刮风下雨,都能保持岿然不动,激扬本色,那么,外界的一切干扰与诱惑,才无力撼动和刺穿我们心灵的安静。生活给了我们太多的挫折,可是我们依旧乐观地面对,不是我们不懂得反抗,只是这是我们对生活的态度。生命原本是美丽的,我们都应该学会享受生命给予我们的一切。但世人很难做到一心一用,在利害得失中穿梭,囿于浮华的宠辱,产生“种种思量”和“千般妄想”,在生命的表层停留不前,这是一个人生命中最大的障碍。
我们只有将心灵融入世界,融入社会,融入自然,融入于云水之间,用一颗平平常常的心去感受,去对待,才能找到生命的真谛。相信梦想是价值的源泉,相信眼光决定未来的一切,相信成功的信念比成功本身更重要,相信人生有挫折没有失败,相信生命的质量来自决不妥协的信念。以平常心做人,以进取心做事,人生祸福相依,有得也有失。失去的就让它失去,我们更要在意的是自己从失去和挫折中收获了什么。正确看待已经失去的,保持一颗平常心,不断地从失败中获取成功的经验,发现自己所收获的,挖掘我们真正拥有的。以平常心做人,以进取心做事,这样,我们才能正确估算人生的幸福!
没有平常而淡定的心,就不会体味到生活的真谛,就不会品味到人生的美妙与幸福;不珍惜平常的人,也就不会创造出惊天动地的伟业与荣耀。因为,平常包容着一切。人处在这繁杂的社会环境中,会经历许多的事,得与失,成功与失败。得也好,失也好,成也罢,败也罢,关键是在得与失、成功与失败面前能审时度势,坚守自己的信仰,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充满平常心的心境,是一种和畅、协调、美好的境界。平常心,是一种不为感情所左右,不为名利所牵引,洞悉事物本质,完全实事求是的心理状态。平常心要以知识为底蕴,无知是不能拥有平常心的。在平常心态下,生命便具有了最高意义,行为便有了广阔空间——很多的时候就有了高招、绝招,就能走出了困境、险境。
平常心是一种境界,在达到这种境界之前,心路常常有极为坎坷的历程。平常心不仅使人具有大海一样的气度,还使人稳重如山。狂风暴雨之中,惊涛骇浪,松林翻滚,可大海深处平静如昨,山岿然不动,以如此胸怀去实践人生,就无所畏惧,对困难也绝不退避。诸葛亮曰: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淡然面对人间是是非非,保持心灵宁静的同时,不忘对理想的追求,对宝贵生命的敬畏,长此以往,定可令生命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