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弟数数
一个夏季的晚上,天空晴朗,繁星闪烁,不时吹来的丝丝凉风,使人感到十分凉快。人们都来到院子里乘凉,大家说说笑笑,好不热闹。
坐在一旁的弟弟仰着头,睁大了眼睛望着天空,好象这样做,会把天空中的一切,都看得更清楚一些。他一边看,一边用手指点着,轻声地数者星星。弟弟在幼儿园刚学数数。小红姐姐问弟弟:“小琦,你数数你的手指头和脚豆儿一共有多少个?”弟弟听了,自信地用右手指着数左手:“一、二、三、四、五。”接着又用左手指着右手数:“六、七、八、九、十。”然后,他低下头,一边用手点着从凉鞋里露出来的脚豆儿,一边数着。在一旁看着的人,见他这副天真的样子,都不禁偷偷地笑了起来。“十七、十八、十九。”弟弟
数罢,理直气壮地说:“一共十九个。”小脸上还露出得意的神情,专等着别人夸他。可人们听了他的那经过认真数出的答案后,不但没有表扬他,反而捧腹大笑起来。
听了这话,弟弟脸上的泪水还没擦干,就咧嘴笑了。这时,满天的星星调皮地一闪一闪的,好象也为弟弟数对了数而感到高兴。
讨论:
1、这两篇例文那一篇生动、实在?那一篇干瘪、空洞?为什么?
2、怎样才能把作文写得生动、写得实在?
3、两篇例文还有哪些优点、毛病?
——————————————————
练习:
你哭过吗?你看过别人哭过吗?你(或者别人)为什么哭?是怎样哭的?哭之后又怎样了?自拟题目写一篇作文,回答上面的问题,500字左右,要写得生动、写得实在。
写完上面要求的作文之后,把题目里的“哭”改成“笑”,再在心里“写”一篇作文(不写在纸上,只是动脑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