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孝心献给父母
也许,我们过早地懂得了“享受”二字的含义,却淡忘甚至忽视了“回报”的分量,认为父母的付出是理所当然的。
我们几乎都认为,只要成绩好,就是对父母的最大安慰此话不假,可是,父母何尝不详在忙碌一天后,接过孩子递过来的一杯热茶;或者在自己生日那天,在枕边发现一张孩子留的温馨字条;再或者为孩子削个苹果后,听到一声真诚的“谢谢”……
有时,认真想想,我觉得自己太自私了。在学校,得到同学细小的帮助,我回感激半天;在路上,一个陌生人冲我微微一笑,我会受宠若惊,报以同样友善的微笑。可是,这一切若是放在父母身上,我们也许会视若无睹……“世界上最广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广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广阔的是人的胸怀。”而父母就具有这样的胸怀,即使你犯了更大的错误,他们依然爱你。
猛然间,我想起了毕淑敏的那篇《孝心无价》:“赶快为你的父母尽一份孝心。也许是一处豪宅,也许是一片砖瓦,也许是大洋彼岸的一直鸿雁,也许是近在咫尺的一个口信,也许是作业簿上的一个红五分……但在‘孝’的天平上,它们等值。”
把孝心献给父母,从今天开始!
一个小女孩走了进来,整张脸都贴在了橱窗上,仔细地寻找着,过了一会儿,出神地盯着一条蓝宝石项链看。
“我想买给我妈妈,您能包装得漂亮一点吗?”她说。
店主狐疑地打量着眼前有一双清澈眼睛的小女孩,问:“你有多少钱?”
小女孩马上从口袋里掏出一个小袋,小心翼翼地打开,然后将钱摊在手心上,兴奋地说:“这些可以吗?”不待店主回答,她又说:“今天是妈妈的生日,我想把它当做礼物送给妈妈。我很长时间没见妈妈笑过,我相信妈妈一定会喜欢这条项链的,她肯定会笑得特别的好看,因为项链的颜色就像她的眼睛一样。”
店主认真地听完,拿出了那条项链,装在一个精致的小盒子里,用一张漂亮的红色包装纸包好,还在上面系了一条绿色的丝带。然后对小女孩说:“拿好啊,小心点。”说完拍拍小女孩的头,微笑着目送小女孩满心欢喜、连蹦带跳的身影回家去。
在这一天的工作快结束的时候,店里来了一位年轻的妈妈,衣着虽简朴但不失韵致,她有一双蓝色的大眼睛,她把已经打开的礼品盒放在柜台上,问道:“这条项链是从这里买的吗?多少钱?”
“本店商品的价格是卖主和顾客之间的秘密。”
妈妈说:“我女儿只有几枚硬币,这条蓝宝项链却货真价实,她绝对买不起的。”
店主笑了笑,一脸的灿烂,轻轻地从妈妈手中接过礼品盒,精心地将包装重新包好,系上丝带,又递回了妈妈的手中。
妈妈愕然。
店主说:“她给出了比任何人都高的价格,孝心无价,更何况,她还付出了她所积攒的一切。”
“谢谢。”年轻的妈妈含泪说完,又笑了,有一滴泪在她眼角绽放光芒,晶莹剔透,就像蓝宝石。
孝心
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如果说母爱是一种动物性的本能,那么孝敬父母也是上帝赐予的一种动物本能。
成长的过程磕磕绊绊,难免父母会有“训斥”你的时候。也许你对父母有些误会,也许父母真的有做不好的地方,找个机会,用适合的方法告诉他们你的感受,但不要责备他们,如果他们年事已高,就更不要试着改变他们,而是试着把自己置身他们当时的环境,理解他们!
给父母唠叨唠叨,我不烦。因为他们这是爱我。
有一次,我心血来潮,一心想帮妈妈做些家务。我把想法告诉妈妈,妈妈笑了,说:“好啊,看你能不能帮我减轻负担!”我听了高兴极了,忙说:“好好好!”我一边拿来拖把,一边说:“妈妈,我拖大厅!”妈妈点点头。我从卫生间提来一桶水,来到大厅里。开始了,我左托右拖,嘴里哼着曲儿:“洗刷刷,洗刷刷,洗刷刷......”不一会儿,干净的大厅出现在我面前,映出我的小花脸来。妈妈走到我身旁,欣慰地笑了。
我得意极了。这时,妈妈发话了:“女儿,我希望你每次做家务时都有你的身影,因为好成绩不是完全报答父母的。父母下班回来,只是想子女为自己端上一杯热茶,或一句问候,或帮父母提东西,或者拿来一双鞋子给父母换。知道吗?”我听了,心里知道明白了。原来爸爸妈妈需要的是一杯茶,一句问候,一个动作......我的眼眶热了,可是泪收回去。
我心里想:“我一定,不,每次都帮父母做事。”
孝心无价,孝心如黄河之水长长流,朋友们,献给父母孝心吧!